爱奇艺三季报超市场预期,会员新高、内容成本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降低

爱奇艺三季报超市场预期,会员新高、内容成本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降低
2019年11月08日 12:42 娱乐资本论

原标题:爱奇艺三季报超市场预期,会员新高、内容成本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降低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曲奇 编辑/谢维平

尽管宏观环境充满挑战,爱奇艺还是交出了一份超市场预期的三季度财报。

北京时间11月7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爱奇艺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总营收达到了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爱奇艺的业绩自2018年Q3起,收入一直稳定在69-71亿元人民币之间,本次的营收也高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72.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爱奇艺股价盘后涨幅一度高达9%的原因之一。

子业务方面,爱奇艺会员收入贡献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9%,在总营收中首次占比达到50%。针对会员业务的表现,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是爱奇艺平台的实力和高质量原创内容再一次得到市场的肯定。

伴随会员收入的增长,是爱奇艺会员规模的扩大,在二季度爱奇艺会员规模突破一亿高点后,三季度的会员再创新高,达到了1.058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31%,环比净增量达到530万,相比Q2(净增量370万)环比增长5%。

第三季度受到暑期档的影响,一直被认为是付费会员拉新的重要时期。在第三季度,爱奇艺主要推出的作品有《亲爱的,热爱的》《小欢喜》《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2019》等,这些剧集和综艺在市场上取得的反响,也体现到了爱奇艺会员的增长和收入上。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订阅业务继续成为我们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时我们进一步贯彻 IP多元发展战略,创造出新的货币化机会并丰富收入来源。“订阅用户数量的稳健增长是主要原因,得益于三季度持续推出的优质内容和多样化的运营措施。爱奇艺的会员增长空间,主要是通过多线业务和战略去发展,以及对于国内下沉市场用户规模的庞大,尤其是扩大三线城市以下的会员规模,有利于长时间观看视频,拉升日活与时长。

与会员业务表现相反的是爱奇艺的广告业务收入再次出现下滑,第三季度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2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环比下滑6%。广告收入的下滑一方面受到了宏观经济的挑战,2019年第三季度国民GDP的增速下滑到6.0%,宏观经济的转型也影响着各行各业,尤其像广告行业这样的周期性产业,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更为严重。

在影视行业中,各卫视平台招商难也是今年的普遍现象,这也让信息流广告竞争加剧,爱奇艺的广告收入持续下滑也在意料之中。此外,三季度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期,政策上导致部分娱乐向的内容延迟上线也对爱奇艺广告收入带来一定影响。

内容发行业务的营收为6.804亿元人民币,在总营收中占比为9.2%,相较于二季度的5.179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31%,但相较于2018年Q3的8.34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这也反映出爱奇艺在内容发行业务上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就在昨天,爱奇艺与马来西亚第一媒体品牌Astro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爱奇艺出海的首个正式落地项目,未来通过对海外市场的开发和拓展,有望帮助爱奇艺在会员增长和内容发行等业务上,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通过东南亚打开全球市场,为爱奇艺日后的会员和企业收入提供新的可能和路径。

以IP为核心的其他业务营收在三季度达到9.3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环比下降4.8%,爱奇艺财报显示这部分业务的增长主要是天象互娱在今年发行的多款新游戏带来的。

在成本方面,收入成本为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这是由内容成本进一步提升以及其他项目成本增长所致。但爱奇艺在财报中进一步解释了,2019年Q3的内容成本为6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内容成本增幅从2019年Q1开始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内容成本的增速得到进一步控制,但还是无法改变内容成本继续增长的事实。

此前,龚宇曾表示,内容成本增速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得益于“限薪令”颁布后演员片酬的下降,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演员片酬已经从此前的8000万-1.2亿降低到5000万以内。

在其他费用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汇兑损益方面亏损6.65亿人民币,2019年Q2的亏损为3.06亿,2018年Q3为5.93亿,可以看出Q3期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破7,对部分有海外业务的公司造成的影响还是颇大的。

虽然营收增长,会员新高,内容成本的增速得到进一步控制,但是爱奇艺距离盈利仍然有一大段距离。爱奇艺2019年Q3的净亏损为37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17.5%,环比扩大58.8%,财报上暂时没有收窄亏损的迹象。

但是在如今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爱奇艺三季报的营收增长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龚宇表示,“本季度,我们继续取得稳步进展,持续向成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迈进 。”

中长期来看,移动端和短视频等其他应用的时间占有已经放缓,长视频仍然为观众的刚需,电视端和OTT(互联网电视产业链)已经逐渐成为城镇人口观看电视的首选,爱奇艺作为互联网电视产业链的头部公司之一,平台话语权的强大,有利于其得到更优质的内容和项目储备,以此推动会员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爱奇艺 三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