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黄薪:梦想即现实

绿地黄薪:梦想即现实
2019年08月23日 13:41 乐居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绿地黄薪:梦想即现实 来源:乐居财经

编者按:他们是一座城市繁荣发展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是中国地产业的探索者、践行者;他们是人居梦想的创想家,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无数追梦人努力奔跑。湖南乐居和金鹰955电台“献礼70周年”,推出“安居70载,城市追梦人”湖湘地产人物纪实系列报道,走近、聆听、记录,一起回顾一座城市、一个行业的兴盛与历程,共同见证美好生活实现的奋斗路径。本期对话嘉宾——绿地控股集团湖南房地产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黄薪。

文/乐居财经 刘渝渝

2018年3月才来到长沙的黄薪正在走入他人生的第三个阶段——“漂在全国”,长沙是他“漂在全国”的第2站。

黄薪把自己的人生足迹划成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岁以前在苏州,第二个阶段是前往上海求学就业工作生活差不多又是20年;第三个阶段,40岁离开了上海,开始“漂在全国”, 从上海出发,第一站去了江西南昌,湖南长沙是他的第二站。

黄薪的这三个阶段由一曲主旋律串联起来,那就是对建筑的喜爱。在苏州上中学的时候,学校里有一幢非常美的古典建筑,美术课老师常常会把它作为临摹对象让大家画素描,这成为黄薪对于建筑认识的最早启蒙;冥冥之中这幢美丽的建筑播下的种子,在黄薪考进了上海同济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开始发芽,1994年毕业之后,黄薪进入建筑行业,至今已有25年。

毕业之后,和大多数同学不同,黄薪选择去了施工企业,供职单位是上海建工。 “在上海建工17年,我经历了上海三座大桥的建设,经历了上海两个机场的建设,经历了包括上海中心、上海科技馆等等这些大型建筑的建设,包括上海的地铁从1号线一直到现在13号线,这整个的过程我是经历过的。”黄薪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记录下了他职业生涯中厚重的一笔,在建筑行业的经历,现在回忆起来不但让他亲自体会到了上海大发展的过程,更大的收获是“同济大学给我的专业知识,上海建工给我的实践理论,都能很快的支撑我在房地产行业中发展。”

2011年5月,黄薪加盟绿地集团,开始了从施工企业转战房地产开发企业。“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能够在房地产这个行业中把前端中端后端的所有的事情能够了解一下,上海建工只能算是房地产行业中链条中的一段,当时正好有这个机会,绿地也需要人才,我就来了。”

黄薪是幸运的,他找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更大舞台。“房地产行业就像是一个魔术世界一样的。”

“没有一个行业能够像房地产行业这么迅猛的发展,经济体量都不断的在翻番;产品不断的在更新迭代,可以感受到产品变化带给社会带给老百姓的那种兴奋点是不一样的;房地产不仅仅是一个烧钱或者赚钱的行业,还有很多的高科技,有文化、有很多的产业理念在里面,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行业。”

黄薪的梦想越来越大,而房地产这个平台总是能够无限的容纳和承载,这也是房地产行业的神奇之处。

“我现在做这个行业就是在还原当年的一个梦想,我想把当年实现不了的事情,在这些项目中能够把它还原,把我想象中的一些商业街区啊,超高层建设,住宅的产品,都能去实现。房地产真的是一个大平台,科技金融等等所有的要素,都能在房地产这个平台上实现。”

黄薪说起了父亲深深影响着他的一句话:当年城市建设还很慢,城市也很旧,父亲说“你这代人,只要从事建筑业,就不怕没饭吃。”这句纯朴的话语,果然得到验证。

大约在2002年前后,黄薪在上海工作之后曾经买过一套房子,当时的售价是2800元/平米,2009年,他卖掉这套房子的单价是4万元/平方米。价格的背后,起到支撑作用的上海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的价值提升,是整体的经济发展的体现。

“我们这代人,正好赶上改革开放,赶上了国家的大发展时期。”黄薪说自己这代人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南昌现在大部分标志性的项目基本上他都参与了建设过程。

离开了上海后的第一站是南昌,“南昌现在所有标志性的项目全部基本上是我一手建出来的。南昌的两栋303米的超高层、南昌的会议中心、博览中心、南昌的第一个洲际品牌的“中式”酒店华邑酒店……”黄薪在“漂在全国”的第2站就是长沙,他也一样想给这座城市留下一些可以被记住的产品。“并没有规划要待多久,长沙很适合我目前的发展。”

黄薪到湖南的一年时间,湖南绿地业绩快速翻番,2017年长沙事业部的业绩还不到30亿元,2018年湖南绿地实现了114.2亿的成绩,年增长率约300%,一举成为绿地集团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获得了总裁特别嘉奖。

黄薪的办公室窗外,视野开阔,风景如画;近观可以俯瞰长沙烈士公园的全貌,远眺可以一览鸭子铺马栏山的天高云阔。在湖南,确定了既快又稳的发展路线的绿地集团,将会哪些有梦想即将实现?来看乐居财经对话本期嘉宾——绿地控股集团湖南房地产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黄薪。

谈行业:过了暴力时代的基本行业

乐居财经:觉得行业发展的未来有什么预判?

黄薪:房地产未来,中央政府已经很多次强调了。首先是房住不炒,回归房子的住宅本身的居住属性;第二个明确的是,房地产不是短期之内政府拉动经济的一个筹码,这也是给地方政府一个未来的发展基调。房地产已经已经过了暴利的这个阶段,大家也不用过多的去关注房地产,只要把它当做一个为整个城市建设过程中的这样一个基本的行业的存在;政府的管控,我觉得短期之内是不会放松。

乐居财经:那么房地产未来还有机会点还有哪些?

黄薪:整个中国的城市化率目前还是不够,按整个城市化率达40~60%的规模,中国的城市化建设还是会飞速的推进。第二个机会点,人口的导向肯定是向一线城市向核心城市发展;第三个机会,从老百姓居住的需求来讲,新的需求仍然在不断出现,房地产未来还是有发展的空间。

从长沙这样省会的城市来讲,抓住两个核心,一个是刚需的需求,第二个就是人才引进,我觉得这两点是要大做文章;第三个就是产品上要升级,把居住的体验落到实处。

谈长沙: 低房价促进活力发展

乐居财经:您对长沙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黄薪:长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我在江西南昌呆了7年,对武汉、郑州、合肥都很了解,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我觉得长沙是有些出乎意料:作为中部省会城市经济总量排名第二的一个城市,房价能够这么低。去年我来的时候是觉得很奇怪,通过这一年对长沙市场的了解,对省市两级政府的意图的理解,逐步了解到长沙能够保持现在这样的活力,和他的房地产价格控制非常好有关。长沙的低房价为房地长提供了一种长久的发展空间,在长沙做房地产,不要想做房地产可以一夜暴富,一定是把基础打好一步步来实现,慢慢来来拓展市场,用品质的产品来赢得市场,不能操之过急。

乐居财经:您才来长沙一年多,您会打算在长沙买房吗?

黄薪:长沙是我喜爱的一个城市,我想能够未来的工作时间都能留在长沙。我去年是作为人才引进,市政府特批了一张房票,我现在可以在长沙买房,我想把这张有效的房票用在我自己做的项目上,未来我退休以后还可以到湖南来看看朋友也挺好,这也是我的一个小梦想吧。这张房票很可贵,我想把它留在一个最好的项目上。

谈企业:快和稳齐头并进

乐居财经:去年绿地湖南实现了业绩300%的增长?是怎样做的的?

黄薪:绿地湖南去年到现在可以用“快”和“稳”两个字来形容,我们业绩快速翻番的两个方面,第一是去库存,把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项目通过各种问题的解决,快速实现销售,实现资金的回流;第二是我们抓住了新项目的落地,加大拿地的力度,为去年的业绩做了一个支撑。那今年呢,我们还是会围绕这两个字快和稳两个字来做。

乐居财经:今年在湖南有什么具体的拓展目标?

黄薪:2018年绿地在湖南是有4城12个项目,今年呢,我们还是围绕立足省会城市,然后开拓经济总量人口总量相对比较高的地级市。从去年就开始在抓这个事情,到今年二季度三季度有开花结果。 前几年的确绿地在湖南的品牌做的都不是太好,我们从去年开始以来,做产业的落地抓对老百姓的服务,专注对当地经济的贡献率,我相信不久湖南绿地一定会全面回归湖南市场第一梯队。

乐居财经:绿地在湖南未来的发展布局有何安排?

黄薪:绿地未来想在湖南的市场上营造的品牌形象是城市运营商,我们会有一些项目来逐一落地,首先是做城市的地标,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绿地马上又要再建设长沙的一个标志性的项目;其次我们始终是围绕把产业做强做大,我们有很多的产业板块的可以导入,大金融大基建大健康大科技大消费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全球贸易港;第三是酒店板块,大家也许不知道,绿地目前来讲应该是全中国拥有酒店数量最多的企业,在建的长沙项目,株洲项目,衡阳项目,湘潭项目,规划中都有都有星级酒店的落地;那么除了这个另外我们还有康养板块,我们康养中心,远程医疗中心都是上海的资源,在梅溪湖这些产业会全部落进来……综合来说,湖南绿地未来的方向可以这么形容,就是一艘搭载了各种各样的商品的货船。未来4年我们在湖南会有6家酒店同时开业;进出口的商品展示点或者说贸易点,在每个城市项目上都有落地;作为城市的运营商,我们还有大基建板块,可以为当地政府作为大基建上面的配套道路建设,管网建设和绿化建设,绿地的项目一般都是按照建新城的这种模式去做。

谈职业:是事业,也是艺术。

乐居财经:职业生涯期间,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个?

黄薪:满意的永远是下一个。做出来的产品,我总觉得有遗憾,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的存在,我始终是认为下一个产品会是我最好的产品。

乐居财经:给新入行的后辈送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黄薪:做房地产,首先就把房地产作为一项事业脚踏实地的来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其次,房地长不仅是一种事业,还要把房地产看作是一种艺术,我认为一个没有文化支撑的房产项目,那他这个项目一定是没有灵魂的。我想说的是,前期要把房地产作为一种事业,然后在事业中你要把它作为一种艺术,能够与房地产和这个行业还原你的梦想也很好的。

绿地 长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