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金融反套路贷公约签约,易鑫、大搜车、优信等平台加入

二手车金融反套路贷公约签约,易鑫、大搜车、优信等平台加入
2019年07月22日 15:06 AI财经社

原标题:二手车金融反套路贷公约签约,易鑫、大搜车、优信等平台加入 来源:AI财经社

2019中国二手车大会期间,由二手车金融服务平台美利车金融倡议,中国流通协会发起的二手车金融领域《反套路贷公约》完成签约。平安租赁、易鑫集团、优信集团、大搜车、京东金融等同行企业缔约成为《反套路贷公约》成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美利车金融渠道销售高级总监李延、大搜车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志远、京东金融汽车金融部总经理陈伟杰、平安租赁二手车业务负责人金建波、易鑫集团首席运营官高志、优信集团首席战略官井文兵共同签署了公约。

《反套路贷公约》主要内容为:严格履行平台管理有关法律责任,确保企业合规合法经营;建立严格的二手车商家合作规范制度;建立健全消费者服务流程体系,打造透明、优质的服务体验;提升业务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强化行为约束准则;对有欺诈消费者的企业以及违规商家及时举报和停止合作;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畅通企业投诉举报通道;与联盟内企业增进交流,携手合作共同提升行业环境。

AI财经社了解到,汽车金融已经成为大部分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主要利润来源,很多消费者也在选择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买二手车。

以优信为例,其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优信营收10.03亿元,同比增长54.6%。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2C交易量和金融贷款业务的增加。优信2019年第一季度共为74579笔二手车交易提供贷款服务,同比增长63.8%。2018年全年,优信C端贷款业务贡献营收17.74亿元,占总收入的53.51%,二手车贷款数量占二手车交易总数的比例也上升至46.1%。

2018年全年,国内二手车交易总量为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累计交易金额高达8603.57亿元。有数据显示,过去8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增速是新车交易的2倍,未来数年内市场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到2025年,二手车乘用车年交易量将突破2700万辆。

相比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具有渠道分散、产品独特以及金融产品的需求多样化等特征,二手车金融也面临市场不规范、从业企业鱼龙混杂、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发展难题。去年以来,多名用户投诉在二手车平台遭遇乱收费情况,质疑平台存在恶意“套路贷”。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合规合法经营的二手车金融平台也被冠以“套路贷”的帽子,严重阻碍了二手车金融行业的正常发展。

中银协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总体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达到48%,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不过,目前中国二手车金融渗透率近1/4,不足日本、美国等成熟市场金融渗透率的一半。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5年,中国二手车金融渗透率仍有近1倍提升空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目前二手车交易增速虽然高,但是对整个汽车市场的贡献度还很低。二手车金融服务是驱动二手车增长的有效方式,《反套路贷公约》对于驱动二手车金融良性发展,带动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增加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未来将加大对二手车金融服务市场的规范引导,为优质二手车金融服务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欢迎更多企业加入二手车金融《反套路贷公约》。(文| AI财经社 张硕)

优信 易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