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中人》张一山被负面评价包围,稻草熊翻身还需自身硬

《局中人》张一山被负面评价包围,稻草熊翻身还需自身硬
2020年07月11日 07:35 界面新闻

  两市成交屡过万亿、散户狂奔入场、牛市呼声不绝于耳……你还在等什么?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直通“牛市”!

原标题:《局中人》张一山被负面评价包围,稻草熊翻身还需自身硬 来源:界面新闻

原标题:《局中人》张一山被负面评价包围,稻草熊翻身还需自身硬

张一山携手潘粤明领衔主演的谍战剧《局中人》的表现,应该是没有达到观众预期的,而原因,更多的可能还是为什么要把张一山匹配到这样一个角色上来,同时,在这部剧的出品公司序列里,有一家曾经身披明星和资本光环的影视公司,也就是吴奇隆和刘诗诗这对“明星眷侣”持股的稻草熊从低谷中走出来了吗?

《局中人》的争议,为何集中于主角?

6月23日,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首播,并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同步播出的《局中人》,已经进入到后半段了。这部剧由知名导演刘誉执导及编剧,张一山、潘粤明领衔主演,也有一众新老实力派加盟,应该说,在开播之前还是让市场和观众颇为期待的。

虽然《局中人》在开播之后有很多争议,但在台网两端的收视表现其实还不错。

首先来看台端,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上周(6月27日~7月3日)收视数据显示:“该剧谍战迷局逐渐铺陈,忠实度提升明显,两频道每集平均忠实度分别为60.753%和64.271%,较上周涨幅均超11%。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0.980%,较上周涨幅18.1%。”

而在52城的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一周黄金档的电视剧中,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的《局中人》分别位列收视榜的2、3位。

其次,来看看网端的表现。根据灯塔专业版和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局中人》在电视剧全网热度也是没出过前三。

在开播之初,面对争议,该剧的主创刘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正面回应了一些问题,比如对沈放(张一山)的性格和身体情况的设定等;以及作为哥哥的沈林(潘粤明)在面对家庭和事业的质疑、冲突和心态变化等;并且希望观众不要着急做出评价,认为观众在前期不理解的部分将会在后期形成意想不到的反转,人物结构的精巧也会一一呈现……

但是在剧集进入后半段即将收尾的节点,从微博、豆瓣以及弹幕上看到的舆论情况来说,观众对于潘粤明的角色完成度还是满意的,但对张一山饰演的沈放相当之不满意。

以豆瓣的短评为例,除了剧情、人设等讨论之外,更多的将焦点对准了“张一山”,对他在这部剧的表现差评不少——甚至可以这样说,作为一个年轻的“老艺术家”,张一山因为这部剧让其口碑下滑不少。

从演技上来说,张一山的表现和潘粤明比起来,可能还有不足之处;但读娱君认为,问题其实并不是出在“演技”上,而是演员和角色的匹配度上。从观众和网友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很多观众都认为张一山的娃娃脸、身材太过单薄,很让人出戏,并且连累到他在剧集中人物的可信度。

最近在微博中,陈道明有一段关于“演员”的言论很是被流传了一波,他提到,“有的时候形象抵触和心理抵触是莫名其妙的…这就叫没‘眼缘’…”。张一山当然是一个有观众缘的演员,毕竟,他是陪伴很多年轻人成长的一个演员,但他自身的缺陷在《局中人》里体现的其实很明显….长相、身材等外在条件其实是制约了他的戏路,这和演技关系不大。

“谍战剧”是很多男演员的试金石,孙红雷、柳云龙、张嘉译、靳东等一线演员都在这类剧集领域大放异彩,而相对年轻的男演员,胡歌以“小弟”的身份也是有出彩的表现——更年轻的男演员们,在谍战剧中的表现不能说失败,但也难言成功,这其中和太过偶像的外貌不无关系。

再说到《局中人》,张一山的沈放,遇到了新问题,那就是演员和角色匹配的问题,好的演员也许真的不是万能的。所以,这个角色的没那么成功,这个锅演员要背,但更应该背的可能是导演、制片……毕竟,对演员来说,尝试全新的角色也是本能,尤其是在当下的市场大环境中,有男一号的机会、有不错的导演和编剧、有好的演员搭戏,这样的剧组是任何一个演员都很难拒绝的。

而作为行业观察者,读娱君也关注到,《局中人》的主出品方是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这家近年来略显沉寂的“明星公司”恢复元气了吗?

踩着多个风口的稻草熊,为何没能“迎风而起”?

行业内外对“稻草熊”应该都不陌生,毕竟,这家公司的明星光环相当之耀眼,根据企查查的数据显示,当前稻草熊影业的股东名单中仍然有刘诗诗和赵丽颖的名字。

回顾稻草熊影业并不太长的发展历程中,至少多次踩中风口、并且形成刷屏效应的有:

刘诗诗2亿嫁妆:2016年,吴奇隆和刘诗诗结婚的时候,关于2亿嫁妆的新闻刷屏了。大概就是暴风以10.8亿收购吴奇隆旗下稻草熊影业60%股权,刘诗诗凭此斩获6480万元现金以及价值1.51亿元暴风科技股份。

牵手暴风,成为资本的宠儿:在明星IP成为风口的时候,稻草熊和暴风的牵手应该也成为当时行业的大事件。2016年3月,暴风科技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 10.8 亿元,估值高达15.2亿。

在这60%股权中,刘诗诗持有12%股权,赵丽颖持有0.6%股权。暴风科技需要向刘诗诗支付现金6480万和价值1.51亿元市值的股票,合计约为2.16亿,赵丽颖也获得1080万。

当然,这次牵手最后没有成功,刘诗诗的所谓2亿嫁妆也仅仅是纸面上的财富,而暴风,早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弃儿。

吃“先网后台”的螃蟹:2015年,稻草熊和爱奇艺合作,将赵丽颖、陈伟霆、吴奇隆、叶祖新、刘思彤、樊少皇等联袂出演的《蜀山战纪》先网后台播出之后,这部剧一下成为业界创新的代表——这或许也是除了明星IP之外,资本追捧稻草熊的缘由之一,但之后的《蜀山战纪2》,因为演员阵容的降级,这部剧的续集表现非常一般。

阿里的持股:根据资料显示,2016年,阿里影业文化基金投资江苏稻草熊A轮,估值是15亿,这也被认为稻草熊有可能在后续会和优酷深入的合作;但在2018年,阿里影业退出了稻草熊的股东名单——这被认为是稻草熊在入股后的两年里,制作和出品的作品以及盈利能力没有达到投资方的要求。

2018年之后,进入影视行业的持续寒冬期,从税务风波、天价片酬等等开始,业界开始反思明星、IP、资本之间的关系,或许是这些原因让拥有“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三大明星加持稻草熊逐渐走向沉寂。而刘诗诗、赵丽颖逐渐回归家庭后让这两位电视剧一线女演员的工作量开始大幅度减少,也使得稻草熊的业绩受到相当的冲击。

但读娱君认为,在过去近5年影视行业从高到低的小周期里,稻草熊影业的制作和出品实力并没有被市场认可,这可能是其开始逐渐失宠和沉寂的最重要原因——同样是在经历震动期的考验,制作实力较为突出的影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而更加积极拥抱网剧、短剧的制作公司也是受追捧的。

所以,稻草熊影业从风口浪尖到低调沉寂,更多还是自身的门槛造成的,而不是外部环境的原因。

小结:

《局中人》的争议其实引出一个思考,演员和角色的匹配,张一山的演艺之路还很长,相信他一定还有让人惊喜的角色出现;而稻草熊能否重新归来,可能不仅是外部市场能否转好的因素决定的,更多的还是看其后续主控的作品品质能否让“王者归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一山 局中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