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全剧终”?创始人马兴田被捕 广发证券亦遭处罚

康美药业“全剧终”?创始人马兴田被捕 广发证券亦遭处罚
2020年07月10日 22: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两市成交屡过万亿、散户狂奔入场、牛市呼声不绝于耳……你还在等什么?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直通“牛市”!

  康美药业“全剧终”?创始人马兴田被捕 广发证券亦遭处罚

  来源: 时间财经 

  陈世爱

  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

  7月9日晚间,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美药业”)公告称,公司收到通知,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马兴田为康美药业创始人,截至今年3月底,马兴田夫妇合计可控制康美药业38.76%股份。康美药业称,马兴田自2020年5月起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睿律师告诉时间财经,根据相关法规,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最高刑罚是,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1997年,马兴田夫妇创办康美药业。公司于2001年3月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剂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在被立案调查前,康美药业市值一度高达1300多亿元,为市场热捧的千亿市值“白马股”。截至7月10日,康美药业总市值124.3亿元,较高位缩水逾九成。

  自曝虚增货币资金299亿元后,有投资者提出疑问,“抓也抓了,罚也罚了,后续会如何呢?康美会退市吗啊?业务还能持续经营下去吗?”对此,康美药业方面回复时间财经称,“以公告为准,其他事项不方便透露。”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告诉时间财经,幸亏康美药业主业是中药饮片等,而非化学药,因为化学药的一致性评价定价等关键事由均需最高决策人拍板决定。若“一把手”发生事故,公司两三年就落后了,而康美药业不存在这种顾虑,其供应链和下游供应商体系已经成型,照旧运转即可。而且在中药饮片行业,康美药业不仅是龙头,还领先第二名很多,即便马兴田被判3年,可能都不会被竞争对手赶上。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对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的违规行为依法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揭阳首富陨落

  “不到普宁药不齐”,广东省揭阳市下辖普宁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基地,出生在普宁下架山镇的马兴田,从小就对药材生意熟稔。靠药材生意赚了一笔后,1997年,马兴田与妻子许冬瑾在家乡普宁创办了一个药厂。那时,马兴田仅28岁。

  仅4年后,康美药业实现上市,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2007年,康美药业成立10周年,营收也突破10亿元。2012年,康美药业登上“广东纳税百强企业”的榜单,后续还有一种说法称,“康美纳税额占普宁的三分之一、揭阳的六分之一”。2015年,马兴田家族以310亿元的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47名。到2017年,马兴田家族的身价涨至405亿元,成为揭阳首富。

  2018年5月,康美药业的股价达到了历史最高点27.99元,其市值也攀升至1390亿元,对比刚上市的8.9亿市值,增长了150多倍。《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2018年马兴田家族以450亿元的财富,位居国内第61名,全球第266位,仍为揭阳首富。但仅2年后,马兴田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在此之前,5月14日,康美药业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马兴田、许冬瑾等21名责任人员被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更迫在眉睫的是,据康美药业2019年度财报,公司超94亿资金被马兴田及其关联方占用。马兴田承诺,拟分三年偿还全部占用资金,这能否实现呢?

  虚增货币资金886亿

  康美药业“造假事件”历时两年有余。2018年4月,康美药业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阐述了公司2017年年报中出现的14项会计错误,造成2017年营业收入多计入88.98亿元,货币资金多计入299亿元等,引起市场哗然。

  2019年5月,正中珠江在康美药业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紧接着,证监会对康美药业立案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康美药业涉嫌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91.28亿元,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共计36亿元,还有88.79亿元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证监会表示,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欺诈行为,践踏法治,对市场和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康美药业发布公告道歉,去年6月,马兴田又在股东大会上鞠躬说“对不起”。

  今年5月,证监会给康美药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

  康美药业6月18日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亏损46亿元。年报披露同时,康美药业也更正了2020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收11.70亿元,上年同期营收49.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558.54万元。

  此次马兴田被采取强制措施,消息公布的次日,康美药业股价仅下跌2.34%。北京疆亘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王赤坤对时间财经表示,一方面目前是牛市的大环境,利空对一个上市公司的伤害小于熊市,如同“夏天吃个冰棍”,对整个投资者热度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康美药业的负面消息在一年前都已经出现,利空已基本上被消化。

  至于康美药业后续是否退市,王赤坤表示目前无法预估,如果公司运作好的话,更上一层楼也说不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