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首席罗格夫:学校可以从封锁中学到什么?

2020年07月10日13:38    作者:罗格夫  

 2020丨全球经济领袖并肩远望、笃定前行

 新浪财经联手世界顶尖智库报业辛迪加为您带来全球经济领袖聚焦202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肯尼斯·罗格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及公共政策学教授)

为什么不能让所有学生都获得最好的讲师和教材

  新型冠状病毒最终会在高等教育领域引发一场姗姗来迟的技术性颠覆吗?

  忽然下达的封锁抗疫措施迫使全球各大院校几乎在一夜之间全部转入远程教学。尽管教师和学生一时都难以适应这种快速转变,但此举或许还能对我们有所裨益。

  跟许多企业一样,大学也纠结于如何重开并相应采取了一系列策略。比如英国剑桥大学就宣布至少在2021年夏季之前都只会在网上授课。而包括斯坦福大学在内的其他学府则会将现场教学和在线课程相结合并将学年拉长,以确保校园里的学生人数在任何时间都维持在一个较低数量。

  新型冠状病毒确实对高等教育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冲击。宿舍区空无一人,体育馆门可罗雀,学生也不愿缴交全额学费。对于许多高校而言,外国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减少导致的收入下降可能会很难熬。许多规模较小资金不足的学校可能被迫停办。

  甚至连那些顶级学府也面临挑战。密歇根大学预计到2020年底因疫情导致的损失可能高达10亿美元,而哈佛大学则预计明年收入将减少7.5亿美元。

  但这场新型冠状病毒冲击最终能否以更低成本来为更多人带来更优质的教育?答案将部分取决于大学会否随着疫情逐渐消退而将相关技术搁置一旁,还是寻求最佳方式去利用这些技术。鉴于教授,研究生和本科生在课堂内外互动的重要性,这可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挑战。

  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40年前),我确信视频学习(也是当时最热门的技术)将重塑大学教学。我觉得为什么不能让全世界学生都获得最好的讲师和教材,尤其是考虑到在校内面向200或更多学生的教学再怎么样也只能提供极端有限的个人互动空间。

  可以肯定的是,课堂教学仍将发挥重要作用。教授仍会整理教学材料并回答问题。而且我当时也并未设想视频课程可以代替小班授课(尽管录制的材料当然也可以被应用于那种情景)。但虽然亲身聆听一堂精彩课程确实令人兴奋,但可靠的录像课程肯定要比平庸的面对面授课要好。

  但当我们把时间快进了40年后,进展却依然有限。一个原因可能来自于大学的治理体系:教授们运行着这些机构,而他们中很少有人愿意走上一条减少对自身服务需求的路径。教授们无疑还会担心视频授课会导致其研究生更难找到工作,而这些充满活力和新鲜想法的研究生生们正是研究的主要动力。

  长期以来,人口结构变化一直对大学入学率构成下行压力。即便某些领域(例如计算机科学)对教师的需求仍然旺盛,但对其他许多领域而言学生数量的下降肯定会导致人们加大力度抵制那些节省劳动力的新技术。

  但最大的障碍也许在于制作可以让学生感觉如同当面授课的高质量视频课程需要付出极为高昂的成本。就算只针对大众消费去制作一堂课也是一项冒险且耗时的提议。而且由于录制的课程很容易被盗版,因此可能难以收取足够多的学费来支付制作费用。许多教育类初创企业(其中很多位于我居住的波士顿地区及其周边)都在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但目前为止还未能对整个体系产生重大影响。

  因此问题大概可以转换为是否应该由美国政府去承担在某些领域中创建预录制或在线基础大学讲座材料的费用——也可以推广到成人教育课程上。特别是诸如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和会计等一些非政治性学科的入门在线课程材料应该是联邦资助的主要候选科目。

  而许多其他学科,当然包括我自己所在的经济学领域,也都具有巨大的在线潜力。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如今声言支持大学免学费政策,这使一些教授感到振奋。但与其扩大现有的美国大学系统,联邦政府对在线学习(尤其鉴于这可以帮助所有年龄段的成年人)的资助难道不是一种更为公平有效的进步吗?

  高等教育赋予学生一系列重要生活技能和领悟,可以帮助他们过上更加丰富充实的生活,也使他们有机会成为更优秀的公民。但我们并不清楚高等教育的所有不同方面,包括技能获取以及社会和智力发展,是否都需要以目前的方式捆绑在一起。学生们需要聚在一起,但不一定每时每刻都要在一起。

  几乎每个人都同意扩大高等教育机会是减轻不平等现象的最佳手段之一,它可以帮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使生产力得到提升。由于当今世界的技术和全球化(如今可能是去全球化)都需要人们具备更强适应能力甚至可能需要重新培训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需求,因此扩大高等教育机会也是有必要的。

  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很可能使我们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发生快速而深远的变化。但如果疫情也推动了向更优质普遍高等教育的过渡,那我们也就不必畏惧这些变化了。

  (本文作者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及公共政策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