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金融数据上半年创历史新高 接下来货币政策重心仍是稳健适度

多项金融数据上半年创历史新高 接下来货币政策重心仍是稳健适度
2020年07月10日 21:31 第一财经

2020(第八届)银行综合评选”火热进行中!“前浪”在奔跑、“后浪”在崛起,谁是你心目中的最佳银行?我们和你一起找寻答案!【投票入口

  原标题:多项金融数据上半年创历史新高,接下来货币政策重心仍是稳健、适度

  上半年新增贷款、社融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为经济平稳运行吃下“定心丸”。

  7月10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1474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3万亿,比上月多增约2400亿,比上年同期多增约8000亿;6月末存量社会融资规模271.8万亿,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本月信贷和社融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长规模,上半年信贷和社融显著高于去年水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

  “可以看到,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而且在持续加大。总量指标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都明显高于去年,全社会的流动性是合理充裕。”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7月10日央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M2增速保持高点

  财政逆周期调节发力、财政存款下降、居民存款大幅多增对M2增速起到了推动作用。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一方面,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虽较上月多增3300亿元,但由于去年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亦处于较高水平,本月同比多增仅1500亿元,信贷派生能力大致相近;另一方面,本月财政存款减少6102亿元,在上月财政存款大幅多增的情况下,本月比去年同期仅多减1082亿元,财政存款运用慢于预期减缓了货币增速。但总体上看,本月M2增速已经连续三个月持平于11.1%的近期高位,满足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要求。

  此外,6月新增居民存款同比和环比分别多增约1.7万亿和1万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这显示在疫情影响周期拉长背景下,居民谨慎心理增强,储蓄倾向增加,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全球普遍现象。

  6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60.43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

  王青认为,近期M1呈现趋势性上场,主要原因是伴随复工复业进程全面展开,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业务活动增强,企业活期存款多增。此外,5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高频数据显示,6月全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量同比由负转正,当月房企等相关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历史数据显示,我国M1增速与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相关性很强。

  阮健弘指出,目前整个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是1.6%,比去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应该说当前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畅通,传导效率明显提升。货币乘数是6.92,比去年同期高了0.79,处于历史上较高水平。整体看上半年金融总量充足,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较高,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她表示,下半年金融系统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预计M2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

  信贷社融维持高增长

  受宽松信贷环境等因素影响,6月信贷社融较快增长,体现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发力。

  初步统计,2020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其中,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099亿元。

  王青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表外票据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三项是6月新增社融同比、环比增量的主要来源。

  具体来看,由于票据贴现利率走高抑制企业贴现需求,6月表外票据融资环比多增1353亿,同比多增3500亿。王青称,企业“补年报”影响减退后,6月企业债券融资环比仅多增340亿,主要原因是债券发行利率走高导致部分发行人调整发行安排,但当前发行利率仍处较低水平,当月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1872亿。此外,6月特别国债发行开闸,为给特别国债让道,一般国债和地方债发行趋缓,当月新增政府债券规模从上月高点回落,环比少增3962亿,但同比仍多增533亿。其他表外融资渠道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规模继续压降,合计负增1336亿,环比多减726亿,同比多减524亿。

  数据同时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环比多增3300亿。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多增,居民贷款需求恢复明显。

  温彬认为,本月信贷增长略超预期,比去年同期多增的部分主要由中长期贷款贡献,中长期贷款新增1.37万亿元,同比多增5086亿元,说明信贷结构逐步改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提升。

  分部门来看,企业部门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278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173和819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7348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043和3595亿元,说明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效果开始显现;居民部门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815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772和2198亿元。“居民部门新增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较上月和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说明经济逐步恢复带动了短期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需求的增加。”温彬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票据融资外各分项新增规模环比均有所增加。6月票据融资负增2104亿,环比大幅少增3690亿。

  市场分析认为,主因与央行整顿资金空转套利相关。王青认为,资金利率上行导致票据融资利率大幅走高,抑制企业票据贴现需求。

  货币政策把握适度

  继6月推出两大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后,7月,央行在结构性货币政策领域再度发力: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力度。

  “这些政策对实体宽信用的效果会持续体现,并将在7月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方面起到直接推动作用。”王青称,下半年为推动经济增速回归潜在增长水平(6.0%左右),夯实稳就业基础,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会进一步发力,边际宽松的整体方向不会改变,降息降准都还有一定空间。这将推动社融存量增速和M2增速进一步走高。

  温彬认为,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形势下,下阶段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力度,防止资金空转套利,真正将资金用于所需领域。基于此,货币政策的核心是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切实发挥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力度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5%,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CPI同比上涨2.5%,比预期要低。一季度生产端受疫情冲击很大,影响的是供给。如果说在消费保持一定规模的情况下,供给端出现供应短缺的话,必然会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但6月份CPI同比上涨2.5%,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很多。”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评价。

  温彬认为,随着通胀水平的继续回落,货币政策也具有更大操作空间,可适时降准和降息,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的同时,引导债券收益率曲线下行,降低债券发行成本。

  货币政策基调总能在不同阶段引发热议。对于接下来的政策走向,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也详细阐述了货币政策如何做到灵活适度。

  他表示,适度有两个含义:一是总量适度,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如果信贷投放节奏过快的话,快于经济复苏就会产生资金淤积,产生信贷资金没法有效使用的问题;二是价格适度,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过低也是不利的,利率如果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的问题,产生资源错配的问题,产生资金可能流向不应该流向领域的问题。所以利率适当下行但也不能过低。

  “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总量的适度,综合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外又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特别是更多地关注贷款利率的变化,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贷款实际利率持续下行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郭凯强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