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优衣库净亏98亿日元之后 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继优衣库净亏98亿日元之后 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2020年07月11日 00:2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继优衣库净亏98亿日元之后,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负债达67亿日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0日,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零售巨头无印良品(MUJI)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yohin Keikaku Co)周五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影响,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已经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负债6400万美元(约合67亿日元)。不过,无印良品强调,在美申请破产不影响全球其它市场的正常运营。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表示,无印良品目前的目标是关闭不盈利的门店,并重新谈判美国门店的租金。据介绍,无印良品于2006年进入美国市场,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无印良品在美国的18家门店均因疫情原因而关闭。

良品计画相关声明

  无印良品美国公司近年来陷入持续亏损

  从该公司公布的近三年财务数据来看,无印良品美国经营状态一直不太好,尽管销售额每年都有所增长,但利润却逐年下跌,比如截至2020年2月的一财年最终亏损18亿日元,前一财年亏损9.4亿日元。

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近三年财务情况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近三年财务情况

  据该公司发布的截至2020年2月一财年的财报来看,海外收入占到了整体的四成,而以中国为主的东亚市场又在其中占到了3成达1247亿日元,为日本本土外最大市场。

  据其财报显示,近几年来,无印良品持续在欧美市场陷入苦战,尤其是自从2018年起,在美国市场新开设的大型店铺。此后无印良品开始对美国业务实施整顿,但未能扭转亏损的状态。根据其破产声明,美国子公司在去年亏损约1000万美元。

良品计画2020年3月到5月的财报良品计画2020年3月到5月的财报

  疫情冲击下,美国破产潮起,就在7月8日,有200年历史的美国老字号服饰品牌布克兄弟 (Brooks Brothers) 申请破产。另据法律服务公司Epiq Global的数据,5月美国法院的记录显示,全美有722家企业申请破产保护,较上年同期增加48%。其中不乏大公司,包括赫兹、J. Crew、J.C. Penney和内曼·马库斯。

  多家日本零售企业业绩下滑 优衣库净亏98亿日元

  在疫情之下,日本零售业备受打击。有数据显示,日本零售业销售出现了去年10月销售税上调以来的最快降幅,因为疫情的爆发迫使百货公司停业,消费者削减开支。

  3月份的零售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滑4.6%,受日用百货和服装需求下滑以及百货店销售下滑的影响,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滑4.6%。

  而无印良品也不是第一家受影响的日本企业,一直以来颇受欢迎的优衣库也不免陷入亏损境地。

  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多数门店暂时歇业,以致集团各事业分部均录得营收及利润大幅下滑。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的第三财季公司净亏损98.2亿日元,营收为3364.1亿日元。日本优衣库业务第三财季营业利润暴跌74%,营收下降36%。海外所有主要市场的优衣库业务营收和盈利均大幅下降。

  3月下旬至5月上旬,日本优衣库813家门店中,有311家临时停业,单季同店销售净额同比下降34%。5月中旬开始,各门店陆续恢复营业,6月的收益已经上升。同时,在线上销售方面,日本优衣库第三季度单季的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47.7%。毛利率同比上升3.3%。今年4月以来,优衣库在日本新开了三家门店。

  此外,迅销集团还发布了2020年度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的本财年前三季,该公司净盈利下降43%,从上年同期的1586.7亿日元降至906.4亿日元(约合8.45亿美元)。营收下降15%,至1.545万亿日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路透社、每经APP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