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60%利润忽悠股民 这家公司被判赔股民8000万!

虚增60%利润忽悠股民 这家公司被判赔股民8000万!
2020年07月13日 22:10 A股透视镜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虚增60%利润忽悠股民 这家公司被判赔股民8000万! 来源:A股透视镜

  近日,备受投资者们关注的风华高科(维权)索赔案终于迎来了一审判决结果。

  在7月12日晚上,上市公司风华高科发布公告,称法院对公司之前的多次虚假陈述报告案件作出了一审判决,风华高科将赔偿8000多万元给26名原告。但公告最后有提到,风华高科对这个结果不服,并且会继续向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而由于公司将继续上诉,所以本案件仍未结案,投资者们还未能获得最终的胜诉。但是这个初步的判决结果算是给投资者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了。因为从起诉金额和最终赔偿金额,还有实际的股价来看,这次的案件几乎是在判上市公司全额赔偿。这对于维护投资者利益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回顾本次的案件,事情的源头在于去年的11月底,公司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风华高科在15年、16年半年报和16年年报中都存在虚假记载。

  而其中较为严重的,就是在16年半年报中虚增了利润6192万元,分别占到半年报总利润的60.21%,和16年总利润的33.05%。但是按当时的处罚标准,风华高科仅仅是罚了40万元和改正警告而已。但风华高科的造假必然会让部分投资者受损,于是才出现了这次的索赔案件。

  虽然案件还在进行,但是按照一些专门负责股民索赔案的律师来看,风华高科能反转的机会很小。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风华高科这家公司。风华高科于1996年上市,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等一系列的研制、生产与销售工作。而公司目前的第一大主业,就是MLCC的生产。这类元器件运用的领域非常广泛,像是去年以来比较火的5G基站和新能源车上的电子设备都能用到。

  而风华高科也算是我们国内MLCC领域中比较出名的了,但是它所占到的市场份额仍然很低,目前只有3%左右。但公司在这个领域的布局也非常激进。在今年3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投资75亿元用于建设祥和工业园高端电容基地项目,这个项目如果全部投产成功,公司的MLCC月产能将增加450亿只。而去年年末公司的月产只有150亿,如果这次项目成功,公司将直接跻身全球MLCC月产能的前三。

  并且一般来说,身为一家国企,公司的管理层一般会比较稳定。但是风华高科从今年4月份开始,前后就换掉了董事长、财务负责人等几个职位。再结合公司19年年报来看,经历了造假风波之后,公司在19年的营收为32.93亿元,同比下滑了28.1%,而净利润则为3.39亿元,同比下滑了66.69%。

  在利润腰斩的情况下,公司的管理层变动频繁,并且还抛出了75亿元的MLCC扩产计划,看来公司是打算改头换面,想尽快地从之前的负面泥潭中走出。

  再配合上最近MLCC的价格重新上涨的信号,市场也重燃了对风华高科的信心,股价从低价不断翻倍,最近还创出了历史新高。但是还是不能因此忽视风华高科所存在的问题。

  因为近5年的年报中,除了18年的数据相对好看,其他年份的真实数据都是不尽人意的。而且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长年维持在低值,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家高科技公司,可以看出,公司的盈利能力实在一般。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在MLCC领域的地位仍不够高,没有一定的定价能力;其次由于技术方面与海外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导致风华高科生产MLCC时的期间费用都是高于其他企业的。

  而且不可忽视的是,等到这次索赔案最终判决结果出来,风华高科要赔偿的金额也将会影响今年一大部分的利润。本来公司将收入转化为利润的能力就比较欠缺,这样一来公司的转变步伐也将一定程度地受到影响。那么投资者们对于一家财务数据曾造假过,但在重新努力回到正道上的公司是如何看待呢?也欢迎各位观众在评论区留下您的看法。至于风华高科的结局如何,我们还会继续关注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风华高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