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国瑞的“庞氏骗局”:集资20亿,超18亿未兑付

中金国瑞的“庞氏骗局”:集资20亿,超18亿未兑付
2020年07月13日 07:2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又一“庞氏骗局”曝光!集资20亿,超18亿未兑付,1400名投资者被坑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徐豪 

  在资本市场上,从来不缺“爆雷”的案例,但是打着私募的幌子,以投资为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的却也并不多见,而中金国瑞就是这样干的。这场“庞氏骗局”集资额达21.55亿余元,最终有超过18亿元未兑付,1400名投资者被坑惨。

  成立于2011年的中金国瑞(全称为: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实际控制人为秦鹏,2014年6月完成备案登记后,成为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2019年5月22日,一向兑付及时的中金国瑞突然发布清算告知书,宣布不再兑付本金和利息,留下逾10亿的资金窟窿,一下子引发行业震动。

  2020年7月9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了《秦鹏涉嫌集资诈骗罪,郑明明、尹杰、周凯然等九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犯罪嫌疑人秦鹏涉嫌集资诈骗罪,犯罪嫌疑人郑明明、尹杰、周凯然等9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已于近日由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移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图片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超18亿未兑付,涉及1400名投资人

  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告知书》显示,侦查机关认定,中金国瑞通过公开宣传,承诺收益回报、保本付息的方式,向不特定人群公开募集资金后,并未按约定将资金全部用于期货、证券交易,而是直接用作公司自有资金来根据实际需要调拨使用,大部分用于兑付到期投资人的本金和收益,其他部分用于期货、证券交易,公司运营支出、员工工资、佣金提成、秦鹏个人消费、对外投资、偿还公司历史债务,还有部分资金转移至境外做开办公司、做交易,导致大量投资款无法收回,逾期金额巨大。

  目前,该公司发行的3支涉案基金募集金额为21.55亿余元,已付投资人金额3.13亿余元,未付投资人金额18.41亿余元,涉及投资人共1400人次。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还表示,因本案被害人人数众多,根据有关规定,经本院联系,仍有部分被害人无法送达,现采取公告方式告知本案被害人的诉讼权利义务。

  2020年2月7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秦鹏以涉嫌集资诈骗罪批准逮捕,对郑某明等9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

  
  事发前还在募资成立新产品

  自家员工也一起坑

  据私募排排网信息显示,秦鹏曾就职于招商银行、银泰证券。中金国瑞基金旗下管理的基金产品涵盖股票型、混合型、量化型、FOF型、资产证券化等,不过,多只已经提前清算了,其中包括中金国瑞混合策略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中金国瑞股票策略量化私募基金1号。

  该私募还在2019年4月28日在协会登记备案了中金国瑞策略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2019年5月14日,秦鹏在内部会议上宣布产品清盘,不再募集资金以及正常兑付本金和收益。这在公司内部掀起轩然大波,因为有90%左右的员工都投资了自家公司的产品。

  2019年5月22日清算告知书出来之后,大批投资者赶往位于招商银行大厦36楼的中金国瑞办公所在地了解情况,获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彩虹和风控部负责人项杰明已于4月先后离开,公司处于停业状态。投资者提供的系列材料表明,中金国瑞宣称出资20%作为劣后资金,保护投资人的本金安全,每年给予投资者10%~14%不等的固定收益,超额部分归基金公司所有。

 

  秦鹏或判15年以上有期徒刑

  深圳检察院发布的《告知书》显示,除秦鹏之外,还有郑明明、尹杰等高管员工,合计10人涉案,包括人事行政经理、财务主管、基金销售等均被起诉。

  据证券时报消息,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汪志辉律师表示,实际控制人秦鹏涉嫌的是集资诈骗罪,且数额巨大,如果罪名成立,将被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此外,中金国瑞的高管、员工等9名人员,则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汪志辉律师判断,如果罪名成立,将获3~10年有期徒刑。

  涉案人员具体情况:

  犯罪嫌疑人秦鹏,系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国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国瑞控股有限公司等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负责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的整体事务、期货证券交易、资金调拨权使用权、对外投资。

  犯罪嫌疑人郑明明,系公司副总裁兼营销二部经理,分管营销二部、交易部、客服部、同时销售基金产品等。

  犯罪嫌疑人周凯然,系公司财务主管,负责管理财务部会计、出纳,日常财务复核、期货证券账户管理、财务审批,协助秦鹏调度资金。

  犯罪嫌疑人尹杰,系公司营销一部经理,负责管理营销一部理财经理的业绩考核,销售基金产品。

  犯罪嫌疑人温娜,系公司人事行政经理,负责人事行政工作,2018年3月被秦鹏派往香港,负责关联公司香港富银集团事务,2018年8月到关联公司华世健康管理集团担任综合部负责人,负责人事行政工作。

  犯罪嫌疑人王天宇、王伟、李红亮,系公司营销二部团队主管,负责团队管理,销售基金产品。

  犯罪嫌疑人稂伟,系公司营销一部团队主管,负责团队管理,销售基金产品。

  犯罪嫌疑人张立群,系公司营销二部王天宇团队理财经理,负责销售基金产品。

 

  私募资格被注销,主要负责人“拉黑”

  今年5月份,中国基金业协会就公布了对中金国瑞的纪律处分决定,其中详细陈述了中金国瑞存在的六大违法违规事实,并对该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作出了相关处分。对其作出“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的纪律处分。

  处分决定显示,中金国瑞的违法违规事实主要包括:1、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后未按规定向中基协备案;2、单只产品募集人数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特定数量;3、在私募基金募集过程中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4、向不特定投资者推介私募基金产品;5、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最低收益;6、未及时向协会报告重大事项。

  中基协还公布了对中金国瑞主要负责人的处分决定,秦鹏被采取“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五年”的处分。合规风控负责人项杰明也被拟采取“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的纪律处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