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康美案保荐机构被重罚足以为后来者鉴

新京报:康美案保荐机构被重罚足以为后来者鉴
2020年07月13日 01:19 新京报

  原标题:康美案保荐机构被重罚足以为后来者鉴

  金牌投行一旦“助纣为虐”,自带的光环自然会令市场受到更大的损失,被监管重罚可谓咎由自取。

  康美药业余震未了。近日,证监会对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的违规行为依法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此外,对14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0年至20年、公开谴责、限制时任相关高管人员领取报酬等监管措施,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除了保荐机构广发证券遭顶格重罚,7月9日,康美药业称,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自此,对保荐机构、保荐责任人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其他跟进处罚已经基本尘埃落定。力度之大,足以让当初习惯性认为上市公司作假“最高只需付款60万”的人开始反思,更足以为投行圈内人引以为戒。

  根据2018年底A股出台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康美药业从白马股到“过街老鼠”并不冤,监管给出的定论是“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在这一造假过程当中,中介机构自然责任难逃。

  众所周知,公司想要在A股上市,必须要通过保荐机构和保代这一双重保荐制度下的中介桥梁。保荐机构拥有拟上市企业所不具备的接触发审委的机会和经验,同时,又拥有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所不了解和掌握的“内幕”。这一信息不对称程度有高有低,在两边看来,保荐机构均坐实了专家的“C位”,一直以来确是保荐机构赖以生存的本领。因而在这一生态中,保荐机构声誉的高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所保荐公司的优劣程度,选择高声誉保荐机构的公司往往能向市场释放自身“公司质量好”的信号。拟上市公司选择高声誉的保荐机构时,相对来说更有机会赢得所在板块发审委的认可,增加IPO过会的成功率。

  不过,金牌投行一旦“助纣为虐”,自带的光环自然会令市场受到更大的损失,被监管重罚可谓咎由自取。而这不仅将遭受当期利益损失,其声誉资本的受损更将严重影响自身在审核部门内心与市场上“失位”,进而潜在制约着今后长期的保荐项目过会率。

  “一条路海角天涯,两颗心相依相伴”,《康美之恋》弦犹在耳,这一MTV即取材于康美药业马兴田和许冬谨的爱情原型,加上医药定位,企业文化之出色,令同样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康美药业姿态一度颇为优雅。但后来康美药业资本运作步伐之大,很明显地甩开了实业运营。家族控制虽有利于提高决策效能及执行力,也容易一条道走到黑。广发证券作为专业投行机构,在其误入歧途过程中非但没有制止,反而提供了专业辅助,可谓与“勤勉尽责”的投行定位相去甚远,以致今日双输格局,足以为后来者鉴。

  在今年这样一个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多板加速推进的“IPO大年”乃至更长时间段,广发证券投行业务实质上已经出局,同时牵连“无辜”,正在推进、尚未过会的多个IPO保荐项目的发行人也不幸“躺枪”。因此,有追求的保荐机构为了维护自身已有的声誉资本,应以更严格的标准选择和监督拟上市企业。

  □蒋光祥(财经评论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