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继续与梁建章商榷,如何以全球视野看待人口问题

李铁:继续与梁建章商榷,如何以全球视野看待人口问题
2020年07月13日 15:25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李铁:继续与梁建章商榷,如何以全球视野看待人口问题

  感谢梁建章先生继续和我讨论,这次讨论的重点涉及全球视野下的人口问题。

  梁建章新发表文章中一个核心观点是,全球都在鼓励生育,人口快速增长,为什么单单中国要进行人口控制?

  但是,如果真的了解全球的情况就会知道,全球生育人口多的国家和地区中,贫穷的国家占多数,而且人口过多会导致越来越贫困。难道我们还要重蹈这些国家的覆辙吗?

  在我之前文章的评论区,也有很多人提出类似的问题,凭什么那些国家可以多生,我们就不能?他们没有意识到,如果盲目地鼓励生育,会继续降低我们的人均占有资源和人均公共服务的水平,继续让大多数人口仍处于低收入状态,这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状态。

  在我看来,以适量的人口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和财富,才能达到增长的目标。因此,我和梁建章先生争论的焦点是增加人口数量重要还是提升人口质量重要,我认为是后者。

  单纯对比人口密度没有意义

  梁建章在回应我的观点时,特别谈到人口密度问题,他以日本、德国、英国为例,提出“人口密度比中国大的国家都不认为本国人口过多,中国有什么理由认为自己人口过多?”。

  这个观点显然站不住脚,原因在于,仅仅是将人口密度进行简单的横向对比,并不科学。仅从中国的人口规模来说,相当于很多国的十几倍甚至上百倍,如果只是就人口密度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会出现很大偏差,也没有什么意义。人口密度之外,还应该考虑更多的社会经济因素。

  比如,在一个国家内部,无论是人口多少还是密度高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都是需要国家以及各级政府来提供的,相应的供给能力要与人口规模相匹配。再如,以国土面积来看,我们与美国相当,但是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可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重,中国约15%左右,美国约20%左右。以此来计算人均占有耕地资源,中国是不到1.4亩,而美国约10亩,我们仅仅是美国的七分之一左右,更不要说农业人口平均占有其他资源的水平了。

  再来看日本,虽然日本的人口密度(330人/平方公里) 比中国(143.8人/平方公里)要高,但是农业人口的户均耕地资源却是中国的约4倍。这是需要通过非农产业吸收足够的农业剩余劳动力才可以达到的结果,而中国由于人口规模过于庞大,非农产业转移农业人口已经处于瓶颈。

  通过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人口密度和规模之间的关系比看上去要复杂。显然梁建章虽然长期从事人口问题研究,但是却被局限于人口数量的加减法关系中,而忽视了人口与经济社会之间,人口规模数量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更忽视了不同国家发展水平并不取决于人口的多寡,重要的是人口的质量和结构,以及人均占有资源的多少。

  要在全球格局中认识人口问题

  关于中国人口是否过多,我在之前的几篇文章中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但之前的讨论更多立足于中国本身。实际上,人口问题不仅事关中国自身发展,还关系到全球竞争格局。也就是说,由于资源短缺,使得未来人口增长会面临着资源分配格局改变的巨大压力。而且当我们经济发展得越快,对于资源分享的要求也就越高,进而受到的外部制约也会越大。

  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现在的局面,表面上是美国误认为中国要挑战老大的地位,其实隐含着对未来全球资源分配格局的深度担忧。也就是说,当中国14亿人口中即使其中一部分达到了欧洲和日本的发展水平,就会直接影响到这些国家未来对于资源的分享,更进一步说,如果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达到了美国人均占有资源的水平,世界资源分配格局将会发生本质性的变化。更不要说中国所有的人口都达到这个水平。因此未来中国承担的外部性后果将会越来越严重。

  虽然我在过往文章中多次提到,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机会,21世纪中国的城市化将会给科学技术和新产品市场提供无限的发展空间。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发展空间和人口规模虽然可能会给一部分国家带来机会,但是对另一部分国家而言,可能更多是挑战。实际上,有些国家似乎是以价值观体系的名义提出挑战,其实背后的动力还是经济利益,这已经是中国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中国现今面临着外部的挑战和压力,无论这些挑战和压力是来自于价值观,还是经济或者是军事,无疑都会大大影响中国的发展进程,并且直接影响到增长速度的变化,甚至影响到每个国民的生活水平。

  必须意识到,当前的全球形势,是我们讨论人口问题的基础之一。中国已经有14亿的存量人口,在现在的形势下,如果仍主张所谓积极扩张的人口政策,是一个过于理想化的思维方式。毕竟谋求发展不再单纯只是中国自己的事,还涉及到世界资源的总量、世界财富的重新分配,以及能源供给和高科技市场空间格局的转变。毕竟,我们并不能为所欲为地主宰世界,而是要适应这种既定的空间发展格局,讨论如何改变我们的生存状况,以及能够更多地分享发展所带来的的成果,而不是去生育更多的人口,不仅仅给自己的国家,同时也为全球带来压力和危机。

  要认清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

  回顾人类历史几千年的发展进程,但凡涉及到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问题,很少是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的,主要的发达国家都采取军备措施,也是防范未来各种对于自身利益的侵袭。任何一个国家的无限度扩张并不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机会,而是带来压力。

  中国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对既有利益格局中西方社会最大的挑战,不仅是价值观和各种主义,根本原因还是基于14亿人口的发展会带来全球利益格局的重组,这也是站在世界利益金字塔顶端的那些国家绝对不会认同的事。

  在低水平消耗资源的发展阶段,没有人可以与发达国家产生竞争。但是中国14亿人口的庞大规模,以及自身的高速发展引发的世界资源分配格局的重组,显然超越了发达国家的想象。因此到底是通过与中国以合作的方式,还是竞争的方式,甚至采取更为激烈的防范政策,已经成为西方发达国家对外政策的主题。当然,已经有不同的声音,也有许多国家认清现实,更希望利用中国的市场规模和机会,采取合作或者公平竞争的方式,继续与中国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交往和交流。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现实的挑战的存在,特别是少部分国家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通过限制和防范的方式遏制我们的发展。

  当然,可以假设有这么一种理想的封闭发展模式,不考虑任何外部环境的变化,一个国家可以无限制地增加人口,同时无限制地扩大自己的消费市场,从而得到无限的发展空间。但实际上这种理想模式并不存在。一方面人口过度增长带来不是富裕,而是贫困。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要面对外部压力而造成增长的放缓。

  中国当下所面临的挑战是,面对现存的人口,如何解决增长中的一系列问题,例如就业、收入水平的提高,还有如何提高人口质量来增强竞争力等等。如果我们以适度的人口规模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这在很多国家已经实现。那么人均收入水平会有较快的提高,也就有了更多的市场空间来强化国际合作,也可以有能力应对无论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许多挑战和难题。

  如果搞清楚这些,中国为什么还要走人口扩张,摊薄人均资源,以至于降低收入水平以及影响整体发展的道路呢?

  作者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编辑:朱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