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10万羽“自由鸡”成产业扶贫新亮点

丘北10万羽“自由鸡”成产业扶贫新亮点
2019年11月22日 14:30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丘北10万羽“自由鸡”成产业扶贫新亮点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今年5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以消费扶贫订单的形式,启动丘北10万羽山地土鸡养殖项目,由文山云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枫农业”)负责实施,与丘北县各乡镇建档立卡户建立合作养殖模式,实现“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屠宰加工配送,带动246户脱贫增收。项目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10万羽土鸡养殖规模,截至11月15日,土鸡存栏101213羽。

产业有龙头

  丘北有独一无二的山水田园风光,山地土鸡规模化散养在丘北海拔1500米的山区,自由寻食,经过180天以上慢养,以保证风味和品质。10万羽山地土鸡项目以丘北云枫土鸡为精准扶贫切入点,对基因保种、野生放养、线上销售进行全程监控,有效管控孵化投苗、饲养周期、产品追溯、精准回收的全过程,帮扶工作常态化、可视化,成功地将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帮扶单位紧密联系在一起。云枫农业以“公司+农户”模式发展产业扶贫计划,精准帮扶,一户一策。农户可以在自有林地自建鸡舍养殖,其他养殖物资由云枫公司以赊账的形式提供,收购的时候结算扣除;养殖户也可以几户联合养殖,节约资源投入,集资建鸡舍,分工合作管理,共享利润。云枫农业在自有基地为建档立卡户无偿提供16个独立的养殖场地,录用有意向但信心不足的农户到基地上班,以高于市场每吨400元的价格收购贫困农户自种的玉米、豆粕等农产品。目前,云枫农业在丘北县已有23个合作养殖点,逐渐完善了产供销体系,培养了更多的技术骨干,制订了符合养殖实际情况的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以促进实现“带动档卡,获取增收”的最终目标。

  扶贫新力量

  “土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中船重工不仅对养殖户进行考察指导,而且帮助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养殖户解决实际困难。中船重工太证丘北产业扶贫基金投入50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保证养殖户及时购买生产物资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丘北县依托中船重工10万羽放养土鸡产业扶贫订单,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土鸡养殖,点对点地带动贫困户开展农业生产,并且以点带面,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土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在订单的帮扶下,在企业技术的支持下,贫困户学会一项技能,开启了自主创业的新生活。

(文章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土鸡养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