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市厅丨天风证券“多事之秋”!子公司爆雷前三季度净利下滑26%,如今涉及科创板信息披露不当行为被出具监管工作函

议市厅丨天风证券“多事之秋”!子公司爆雷前三季度净利下滑26%,如今涉及科创板信息披露不当行为被出具监管工作函
2019年11月08日 20:11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议市厅丨天风证券“多事之秋”!子公司爆雷前三季度净利下滑26%,如今涉及科创板信息披露不当行为被出具监管工作函 来源:和讯网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天风证券可谓是“多事之秋”,业绩下滑、子公司总经理被传潜逃、巨量解禁迎跌停、科创板信息披露不当被出具监管工作函,一系列不“如意”事件接踵而至。

上交所11月8日发布消息,近期,上交所在有序推进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同时,对前期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存在的信息披露不当行为,依据相关事实和规则,集中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本次处理涉及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数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科创板申报项目。其中,木瓜移动、新数网络前期已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已终止审核。根据违规情节程度,上交所对发行人新数网络、白山科技予以监管警示,对木瓜移动、晶晨股份出具监管工作函;对涉及的三家保荐机构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监管工作函;对木瓜移动的保荐代表人陈佳、陈东阳,新数网络的保荐代表人许刚、王育贵,晶晨股份的保荐代表人寻国良、李冬予以监管警示,对白山科技的保荐代表人吕品、宋桂参出具监管工作函。

天风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6%

曾经的券商新贵天风证券似乎正在走背运,10月30日,天风证券发布2019 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2亿元,同比增长23.87%。但不同于其他券商三季报普遍显示盈利的情况。天风证券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降2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的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34.44%。

查看历史业绩,2016年-2018年,天风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30.98亿元、29.86亿元、32.7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2亿元、4.1亿元、3.03亿元。2018年的营收虽然增长9.75%,但归母净利润却下降了26.16%。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8.14亿元,同比增长了34.55%;归母净利润为1.68亿元,同比减少了27.5%。

而此前,天风证券上市满一年之际,即10月21日,其限售股股份开始上市流通,然而解禁当天股价一字跌停,直接被按在跌停板上,至10月22日,公司股价连续两日跌停。

子公司爆雷留下5700万元的烂摊子

今年年中,天风证券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风天睿”)的总经理韩雨佳就已经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至今下落不明。市场流言纷纷,有传“韩雨佳举家逃往海外”,有传“逃了又被抓了回来”。

2018年4月9日,天风天睿通过旗下的天风汇盈壹号和天风汇城基金,向新三板公司--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颂大教育”)进行共计5700万元的投资。据记者了解,天风证券内部都知道这个项目是韩雨佳主投的,不仅身体力行给予金钱支持还向内部号召承销团队帮颂大教育融资,可惜几个投资机构看过之后都觉得“利润水分太大”、“盈利模式可持续性担忧”,所以无人问津。而韩雨佳砸了半个多亿进去,成为了颂大教育的董事,那时候颂大教育对外造势给人的感觉似乎离IPO只有那么一步之遥,谁也不曾想这一步就再也没迈得出去。

颂大教育去年突然宣布终止IPO,并随即被曝做市商接连退出、全资子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实控人徐春林股权被司法冻结等一系列问题。

等到2018年12月31日,颂大教育累计亏损2.41亿元,这离它拿到5700万元仅仅相隔8个多月。今年7月1日,颂大教育的证券简称变更为ST颂大。

目前天风证券已在天风天睿高管一栏删除了韩雨佳的所有信息。

从寂寂无名的超小券商到中小券商跑出来的一匹“黑马”再到成功上市,天风证券用了13年的时间。但盛世之景下掩盖的一些“阴暗”也暴露出来,市值从400多亿元蒸发到300多亿元大幅缩水,后续挽回股民信心还需继续规划。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责任编辑:邵晓慧 )

天风证券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