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达膜:中国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拓荒牛与领头羊

三达膜:中国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拓荒牛与领头羊
2019年11月06日 06:37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三达膜:中国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拓荒牛与领头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三达膜:中国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拓荒牛与领头羊――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路演嘉宾合影

  三达膜:中国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拓荒牛与领头羊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伟光博士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戴晓星女士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唐佳菁女士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海波先生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泽新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主营业务是什么?涉及哪些具体业务?

  蓝伟光:公司主营业务分为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两大板块,在技术难度高的工业料液分离取得领先优势后,又进入市场空间广阔的膜法水处理和水务投资运营(市政污水处理)领域,成为集工业料液分离、膜法水处理、水务投资运营业务为一体的绿色制造、清洁生产与水质净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公司的具体业务涉及工业料液分离、产品分离纯化、废水资源化、饮用水安全保障等领域,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生物发酵、冶金石化、水质净化、环境保护等多个行业,面向实体制造业、市政管理部门和终端净水家庭用户等,是国内领先的集先进膜材料研发、特种分离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盈利模式。

  蓝伟光:公司主要向客户提供系统化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以获得收入与利润,具体包括工业料液分离、膜法水处理、环境工程等服务。公司通过为客户设计技术方案,研发、生产膜材料、膜组件和膜设备及成套的膜系统,实施膜分离系统集成,并为客户提供运营技术支持与运营服务。在该业务模式下,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实现膜材料、膜组件及其成套设备的销售,从而获得盈利。由于整体解决方案部分部件具有易耗性,公司还向客户销售替换所需的膜芯、清洗剂或其他设备配件,从而形成后续长期稳定的收入。此外,立足于自主的纳滤芯核心技术,公司还向市政单位、工业企业、家庭客户销售净水设备和纳滤芯,获取一定的销售收入。

  在水务投资运营方面,公司主要以BOT、TOT或委托经营方式向各地政府部门提供市政污水处理设施投资运营与管理服务。水务投资运营主要根据各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水量和水价收取服务费用,实现盈利,该等项目一般通过公开招投标或竞争性磋商获得。

  问:公司拥有哪些研发成果、获得了哪些荣誉?

  戴晓星:公司目前拥有114项已授权专利,其中67项为发明专利。具体来看,拥有膜材料专利17项、膜组件专利15项、膜设备专利23项、膜软件专利22项、膜系统专利13项、膜应用专利20项、环保水处理技术4项,全面形成了三达膜的核心技术壁垒。

  公司承担了2项国家级、4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得了包括“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22项科研类奖项,荣获了权威组织机构颁发的66项荣誉,制定了膜材料的2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三达膜的核心技术人员蓝伟光博士是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方富林、洪昱斌荣获了中国膜工业协会的“膜行业优秀膜工程师”称号。

  问:请介绍一下报告期内公司的业务收入和盈利情况。

  唐佳菁: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盈利能力较强。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4446.47万元、58594.17万元和58990.8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71%;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871.67万元、18523.10万元和18132.1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10%。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蓝伟光:公司的愿景目标是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膜技术开发与应用企业。公司以改革传统生产方式、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和改进人民生活质量为己任,专注于特种分离膜、纳米过滤膜、复合纳滤芯材料的?制;以此为基础,生产膜组件、组装膜设备、开发膜软件、集成膜系统、致力膜应用;充分发挥公司创立二十多年来在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积累的丰富积验、用户口碑与品牌优势,全心打造覆盖“膜材料―膜设备―膜软件―膜应用”的膜产业链,为绿色制造、清洁生产与水质净化提供技术支撑与解决方案。

  问:公司拥有哪些核心技术?

  蓝伟光: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包括三个范畴,即膜材料研制与组件生产、膜软件及设备应用解决方案、水处理相关技术及解决方案;具体又可细分为七个方面,即膜材料研制、膜组件生产、膜软件开发、膜设备制造、膜系统集成、膜技术应用、环保水处理技术,涉及膜全产业链各个方面。

  问:公司的技术先进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蓝伟光:膜应用方面,公司的技术先进性表现为:(1)开发膜应用技术涉及的行业和领域较为全面;(2)抗生素、维生素C、氨基酸的生产膜工艺和石化PTA水处理膜工艺的市场占有率较高;(3)填补了多项国内膜应用工艺的空白。

  膜材料方面,公司的技术先进性表现为:(1)纳滤芯相比反渗透膜具有能够保留钙镁等人体有益矿物质、不产生废水、无需用电、无机材料比有机材料性质稳定等优点;(2)无机陶瓷膜性能达到法国鸥锐丽思水平;(3)中空纤维膜性能达到美国陶氏水平;(4)iMBR膜性能达到国内MBR膜龙头碧水源技术水平;(5)石墨烯中空纤维膜材料初步研制成功。

  环保水处理方面,公司的技术先进性表现为:(1)AO+MBR膜工艺具有简化人工操作、出水水质稳定等优点;(2)模块化设计的外置式超滤膜+臭氧工艺具有占地面积小、适应性强等优势;(3)改良型AAO工艺处理效率优于国内传统AAO工艺。

  问:公司拥有哪些竞争优势?

  蓝伟光:公司拥有六大竞争优势:(1)膜材料、膜组件及膜设备技术优势;(2)研发及持续创新优势;(3)膜应用技术项目经验优势;(4)覆盖全产业链、高质量的综合服务优势;(5)规范运作和品牌优势;(6)管理团队优势。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

  蓝伟光:公司掌握了先进无机非金属膜材料与有机复合膜材料的研制方法,是国内领先的集先进膜材料研发、特种分离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于一身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的无机非金属膜材料与有机复合膜材料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中的新型膜材料,是《“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的科技创新发展重点领域之一。

  问:请介绍一下膜产业的总体发展情况。

  蓝伟光:国外在高性能分离膜领域起步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尤其是在反渗透膜领域已基本形成了垄断局面,美国、日本和欧洲在高性能分离膜领域的领先优势尤为明显。其中,美国在高性能分离膜领域依旧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其代表性企业有覆盖面较大的美国陶氏、美国通用水处理等。

  我国的膜技术研究及应用虽然相对国外来讲起步较晚,但2000年以来,膜技术应用的解决方案项目数量和规模增速较快,膜技术应用发展迅速,成为世界瞩目的新兴市场,国际著名的膜技术企业将中国的水处理领域作为其重要的开发及战略市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8年我国整个膜产业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900亿元,2014年至2018年我国膜产业市场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7%以上,预计我国的膜产业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问:中国膜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蓝伟光:2000年以来我国膜技术应用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膜技术应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但我国膜工业企业与国际著名膜企业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我国膜产业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新业态方面将呈现出五大发展趋势:(1)应用层次逐步提高,应用领域逐步扩大;(2)膜产业配套能力将逐步增强;(3)商业运营模式区域多样性;(4)膜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将不断提升;(5)我国膜企业综合竞争力逐步提高。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市场地位。

  蓝伟光:公司是以膜技术开发与应用为核心的工业料液分离专家,率先将膜技术引入我国生物制药行业,之后又向其他行业延伸,从而巩固了工业料液分离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了进一步占领市场,公司进入了空间更广阔的膜法水处理领域,逐渐成为国内石化PTA领域的膜法水处理龙头。同时公司也进入了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在全国投资运营了27座污水处理厂,现已形成以膜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膜技术与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两大业务板块。膜技术与应用又可细分为工业分离膜应用、膜法水处理、节能环保综合利用服务,公司在这些领域均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项目经验和客户资源,奠定了三达膜在业内的领先地位。

  为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公司向膜技术的上游材料领域进发,掌握了先进的无机非金属膜材料与有机复合膜材料的研制方法,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滤芯、陶瓷膜、中空纤维膜、iMBR膜等先进膜材料,并在实践中逐步得到市场认可。

  发行篇

  问:公司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是什么?

  李海波:根据致同出具的《审计报告》(致同审字(2019)第350ZA0204号),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根据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情况,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预计公司发行后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因此,公司结合自身状况,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问:募集资金主要投资哪些项目?

  李海波: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五个方面:无机陶瓷纳滤芯及其净水器生产线项目、纳米过滤膜材料制备及成套膜设备制造基地项目、特种分离膜及其成套设备的制备与生产项目、膜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问:本次发行前后公司股本有什么变化?

  陈泽新: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250410000股。本次公开发行股份8347.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25.0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333880000股。

  问:请介绍本次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情况?

  陈泽新:参与战略配售的是保荐机构母公司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湖北)有限公司,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本次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元、不足20亿元,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湖北)有限公司跟投比例为本次发行规模的4%、但不超过6000万元。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湖北)有限公司已足额缴纳战略配售认购资金人民币6000万元,本次获配股数为3285870股,获配金额为59999986.20元。

三达膜 长江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