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总经理毕玉国:金融科技助力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中泰证券总经理毕玉国:金融科技助力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01日 18:52 中证网

原标题:中泰证券总经理毕玉国:金融科技助力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11月1日消息,日前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毕玉国撰文指出,近年来,随着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科技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展望新时代,证券行业迫切需要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增强对技术发展及应用的重视程度,借助技术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对于金融科技助力证券业高质量发展,毕玉国提出了以下七方面建议:

一是要提高证券业对金融科技的认识水平和重视度。国内证券业应切实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提高行业对金融科技重要性的认识水平和重视度,通过科技赋能有效拓展证券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推动资本市场向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二是要加强行业监管机构对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指导引领。证券行业应始终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科技助力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证券服务供给对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三是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和深度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行业做大做强和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应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金融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丰富业务空间、优化业务模式,推动发挥证券业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基本原则,做到真正了解客户、服务客户、引领客户,努力提升客户体验度及服务水平。

四是调整优化客户账户资金存管方式,提升客户体验及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建议调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模式,在证券公司内为客户建立跨体系资金内部转账通道,实现场内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互联互通,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客户体验度及业务运行效率。

五是加强金融科技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证券行业数字化运营管理。建议建设高效新型数据库,自动化采集和存储经济、金融、商业活动、社交媒体等多地域、多领域的海量数据资源,并加强数据挖掘及分析、技术深度应用等专业人才培养。

六是加强各业务条线技术应用,提升证券业合规风控水平。证券公司要将金融科技融入到业务系统,主动识别、预警、控制风险。树立数据驱动意识,在数据公开、科技共享的背景下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加强技术合作与共享,强化金融科技在证券发行、信息披露、投资交易、风险监测预警、违法行为监控等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证券业合规风控水平。

七是加强监管科技应用,优化金融科技监管。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监管科技方面的投入,建立一体化、安全、高效、便捷的监查业务综合平台,继续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为金融科技监管提供快速准确的数据支持。

证券业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