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后亏损近2千万,这家公司靠“卖地”业绩实现近60倍增长

扣非后亏损近2千万,这家公司靠“卖地”业绩实现近60倍增长
2019年08月23日 18:12 金色光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扣非后亏损近2千万,这家公司靠“卖地”业绩实现近60倍增长 来源:金色光

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如卖房赚的多,近日,上市公司宏创控股披露的半年报业绩就是很好的说明。今年上半年,宏创控股扣非净利润亏损-1785.5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01.62%。但公司归股净利润同比增长5881.9%,营收同比增长了109.02%,净利润增速远超营收。这样一份“亮眼”的业绩,主要就是公司出售非流动资产(投资性房地产)款项记入其他业务收入的成果。

资料显示,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宏创控股,证券代码:002379.SZ)于2010年3月31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精度铝板带箔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铝板带、家用箔、容器箔、药箔、装饰箔等,广泛应用于绿色包装、家用、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

归股净利润同比增长近60倍,主要功劳是“卖地”

2019年8月22日,宏创控股披露其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79亿,同比增长109.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增长5881.9%。每股收益为0.2848元,同比增长5833.33%。

业务方面来看,报告期内,宏创控股年产15万吨高精度铝板带铸轧线生产项目在2018年下半年陆续投产,达产后铸轧铝板带产量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宏创控股销售铝板带箔产品8.16万吨,较上年同期的4.86万吨增加67.90%,其中销售铸轧铝板带4.04万吨,占总销量的49.51%,较上年同期的0.83万吨增加386.75%;销售冷轧铝板带2.03万吨,占总销量的24.88%,较上年同期的4.03万吨减少49.63%,主要是因为收购鸿博铝业交割日后,对其销售作为内部关联单位销售抵消处理所致;销售铝箔产品2.09万吨,占总销量的25.61%。

对于经营业绩增长的原因,宏创控股解释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收入大幅增加致使毛利润增加及将出售非流动资产(投资性房地产)收到的3.15亿元款项记入其他业务收入所致。

梳理公告发现,上述3.15亿元的房地产收入,主要是博兴县国土资源局按照博兴县发展规划的最新要求,将公司位于205国道以西、乐安大街以东、滨河路以北土地面积为197282平方米土地进行收储,并按照新的规划用途进行使用。

根据2019年2月28日,宏创控股与博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博兴县财政局、博昌街道办事处签署的土地收储协议书,博兴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将根据公司土地交付进度,采用“分期拨付收储补偿费”的形式支付收储补偿费。

截止6月7日公告披露日,宏创控股共收到博兴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收储补偿金3.15亿元,其中包括乐安大街以东、华兴机械以南、北关建筑公司以北295.92亩的预支收储补偿费3047.29万元以及规划住宅用地182.57亩挂牌出让后的剩余收储补偿费2.84亿元。

此外,宏创控股公告还显示,剩余博城一路以南、胜利一路以西、滨河路以北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45.17亩,需待地块依规公开挂牌转让,签订成交确认书后2个月内,博兴县财政局按“退城进园”(博办发【2018】14号)政策补偿标准,通过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支付剩余收储补偿费。

“亮眼”年报背后,扣非净利润亏损近2千万

值得关注的是,在营收和归股净利润双双大涨的背后,宏创控股今年上半年扣非归属净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宏创控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85.5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55.96万元,下滑601.62%。

扣非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且亏损,宏创控股称主要是受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售价有所下降、销量增加致使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029.60万元、研发费用同比增加1029.92万元、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848.56万元及截至报告期末铝价下降致使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存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884.64万元所致。

其中,宏创控股当期销售费用同比上期的142.41万元增加1029.60万元,增长幅度达到723%;2018年上半年宏创控股的研发费用为0元。

宏创控股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发生情况:(单位:元)

宏创控股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发生情况:(单位:元)

此外,今年上半年,宏创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75.49万元,公司称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公司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及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出售房产确实是会给公司当期业绩增色不少,但这种非主营业务创造的利润具有的不持续性因素较为显著。“泡沫”去除后的业绩才是公司一年实实在在的劳动成果体现。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

宏创控股 报告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