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股份2019半年报:安防行业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长14.5%

大华股份2019半年报:安防行业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长14.5%
2019年08月20日 19:42 亿欧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大华股份2019半年报:安防行业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长14.5% 来源:亿欧网

浙江大华股份公布2019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07亿元,同比增长10.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9亿元,同比增长14.51%。

净利润同比增长14.51%,毛利率增幅超市场预期

2019上半年,大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9亿元,同比增长14.51%。综合近四年的年中数据看,净利润规模呈逐年稳定增长。但在2018年遭遇挫折,增速差点跌破10%。到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规模增长的同时,增长率也呈现积极态势。

此外,相较于2018出现的毛利率下降,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整体提升3.85%,单季毛利率创近年新高。其中解决方案增幅为2.13%,产品增幅为4.41%。可以说,2019年上半年,大华产品的竞争力有所恢复。

近年,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地方财政收入下降,债务水平较高,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对安防企业而言,尤其体现在项目进程滞后和回款方面。在2019年的半年报里,针对To G业务,大华直接将地方财政支付能力下降单独列为一项经营风险。不过,公共安全支出相对刚需,并且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较小,长期来看,安防行业需求仍会增长。从上半年国内订单和招投标情况来看,大华在安防市场中获得的订单量居于领先地位,营收也受行业回暖影响有所改善。

此外,视频物联的广阔市场空间也吸引了阿里、华为等竞争对手的进入,大华未来仍要加强适应竞争局面。

解决方案收入比重上升,业务结构不断适应新角色

从2019年的收入结构看,主要盈利来自于解决方案和产品,分别占据52.06%和41.99%。而这个数据在去年同期是51.13%和41.32%,可以视作业务结构的优化,且逐步适应其于2017年首次提出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的新定位。

支撑角色升级离不开技术。大华每年要投入营收的10%左右到研发中,过去半年里,大华的研发开支为12.4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11.52%,同比增长43.94%。大华尤其注重布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芯片、机器视觉和机器人等技术,持续加强研发,以提升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海外业务持续增长,上半年境外营收占比从34.41%上升到35.04%

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收入70.88 亿元,同比增长11.18%;海外收入37.19 亿元,同比增长8.14%,国内外市场规模均有所扩大。虽然国内市场规模增速高于海外市场,但从比例上看,境内市场比重下降,而境外市场从34.41%上升为35.04%,过去半年境外市场的拓展战略有所收效。

上半年销售开支同比增长22.91%,显示其在持续扩张全球营销网络,进行渠道的拓展和下沉方面做出的努力。此前,在2019上半年的业绩快报公布之时,大华便将盈利重点归因于市场规模变化。

大华在实施全球化战略并收获营收增长的同时,必然也面临海外市场的风险。出口销售主要采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因此汇率的波动会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2019上半年,财务费用增长率为148.28%,便主要是受汇率波动影响,本期汇兑损失增加所致。大华计划通过外汇资金集中管理、采购支付对冲等方式来对冲和规避汇率风险。

整体来说,大华在2019年上半年的表现超出预期,较为积极,单季毛利率更是创近年新高。这一成绩不仅与行业环境回暖有关,也是市场对大华在调整角色定位、优化业务机构,扩展市场规模等方面实施的策略的正向反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