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纬股份做核电电缆领军企业

尚纬股份做核电电缆领军企业
2019年08月20日 18:25 金融投资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尚纬股份做核电电缆领军企业 来源:金融投资报

  8月17日,一批证券投资人士走进了位于四川省乐山高新区的尚纬股份(603333),深入车间实地调研,共同探讨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金融投资报记者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

  2019年上半年,尚纬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36.04%;实现净利润6284.65万元,同比增长135.53%;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603.87万元,同比增长127.15%;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同比增长140%。

  “让每一根电缆都具有核电品质”

  “核电站用电缆的品控体系是线缆行业众多产品中最为严苛的。”公司副总经理吴清振表示,在国内线缆行业5000多家成规模企业中,仅有10余家企业具备设计制造核电站用电缆的能力,而且目前真正能够供货的企业不到10家,而公司是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获得过中广核“A级优秀供应商”称号的企业。

  目前公司中标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项目,以及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石岛湾核电站项目。同时,公司持续为阳江、红沿河核电站项目以及其他核电配套设备厂家批量供货。上半年实现核电及新能源电缆销售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262.86%。

  在吴清振看来,这绝非偶然。公司严格控制每道生产工序,确保产品高安全性和可靠性,让每一根电缆都具有核电品质。

  2018年11月,公司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扩证成功,意味着公司的核电产品全面覆盖第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所有电缆类别,公司成为了核电领域技术领先的电缆企业。

  在轨道电缆业务方面,吴清振表示,公司参与了西安、北京、成都20余个城市的地铁项目建设,以及沪宁线、沪通线、宁启线、昌赣线、京原线等城际轨道电缆的供应。上半年,公司实现轨道电缆销售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103.85%,占比17.51%。

  此外,上半年,公司在电气装备、钢铁冶金、石油化工领域实现电缆销售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98.53%,占比59.47%。

  多管齐下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34%,同比增加2.48个百分点,未来这一指标将进一步提高。”吴清振认为,这得益于公司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公司拥有技术人员342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1%。公司拥有两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工程技术中心,获得国家专利176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国家及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5项,科技进步奖12项。

  在优化产品结构方面,公司加大了核电电缆、轨道电缆和海底电缆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力度。今年上半年,公司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提高到31.50%,同比提升14.56个百分点,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提高到21.05%,同比增加3.87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从而使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成立了国际事业部,同时与大型央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联合体的方式共同开发海外市场,重点瞄准“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中东以及东南亚地区,上半年公司实现海外市场销售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34.95%。公司同时设立了重大项目部,进一步强化了以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气装备、化工冶金等领域的竞争优势。

  今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25亿

  公司2018年度报告预计,2019年有望实现收入25亿元。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公司每年将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3%的经费研发高附加值电缆产品,并计划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技术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启动与西门子携手搭建的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项目,建设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工厂。

  在产业发展方面,将根据公司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在大丰区投资建设以海底电缆为主的特种电缆产业园,推进海上风能开发、新能源等项目建设。

  在产品制造方面,公司将与沈阳艾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在高阻燃、防火特性的矿物绝缘电缆领域开展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电气装备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将加大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电缆的投资力度;计划在风能资源丰富的沿海地区建设国内领先的海底电缆产业基地。

  在产品销售方面,公司将确保对“华龙一号”——中核福清核电站5& 6号机组产品的完美交付;同时将抓住“一带一路”投资机会,进一步加强与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央企的紧密合作,探索以联合体形式承接国外EPC总包业务模式。

尚纬股份 核电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