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信距离面值退市仅剩两天 谁是第四只面值退市股

*ST华信距离面值退市仅剩两天 谁是第四只面值退市股
2019年08月15日 09:03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金证券

  原标题:*ST华信距离“面值退市”仅剩两天 谁是第四只面值退市股? 

  8月16日本周五,应该是*ST华信(002018)“面值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8月14日,*ST华信以0.67元收盘,这已经是其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继地产商中弘股份(000979)和把猪给饿死的*ST雏鹰之后,母公司曾是世界500强、市值曾超过500亿元的*ST华信,成为面值退市第三股已是定局。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如今的A股市场,“1元股”阵营正在飞速扩容,“面值退市”也成为退市新路径。

  仓促找来“白衣骑士”

  8月8日晚间,在收盘价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情况下,*ST华信找来了“白衣骑士”,公司公告已与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书》。8月9日,*ST华信以跌停价开盘,随后直线拉升至涨停。

  公布重组时间掐在最后关口,因为当时理论上扔有不退市的可能。《金证券》记者注意到,8月8日公司收盘价0.74元,如果8月9日后的6个交易日全部以涨停价收盘,8月16日这天,*ST华信刚好能站上1元。

  但深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其披露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与合规性、拟委托表决权的份额和比例,以及是否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抬拉股价等。8月12日晚间,华信国际(002018)回复称,此次重组是初步合作意向,是否能得到落实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ST华信控股股东,截至一季度末,持股占比高达59.78%。今年一季度末,公司仍有8.11万户股东,较去年底的8.03万户略有增加。如若退市,将有超8万股东“踩雷”。

  谁是第四只面值退市股?

  早前,中弘股份成为A股“面值退市”第一股,*ST雏鹰也已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而自8月2日起停牌,等待深交所终止其上市的决定。“面值退市”正成为A股退市新路径。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以来,伴随A股市场持续低迷,“1元股”阵营迅速壮大。5月1日,沪深两市1元股仅18只,但8月14日1元股已有62只,其中*ST华信、*ST雏鹰(连续停牌)、金亚科技(300028)(暂停上市)、*ST华业、*ST大控均低于1元面值,ST印记则刚好在1元。

  公开数据显示,*ST雏鹰最新股东户数为18.12万户,*ST华信为8.11万户,*ST华业为7.24万户,*ST大控为6.43万户,若不考虑重复持股问题,4家公司股东户数超过40万户。

  从目前看,*ST华业、*ST大控均有成为面值退市第四股的潜力。

  8月8日晚间,*ST华业称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面值,发布了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一次风险提示性公告。此后股价一直围绕1元反复波动,8月13日股价短暂反弹回到1元,8月14日股价为0.97元。

  6月10日,*ST大控股价首次跌破1元。此后两个多月时间内,公司多次提示退市风险,但又屡屡被拉回1元生命线,最新价为0.93元。

  “除了业绩持续恶化外,两家公司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面值附近只是垂死挣扎,退市应该是迟早的事。”沪上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说。

  低价为王投资逻辑不再

  不少投资者认为,1元股已经非常便宜了,从赌重组的角度考虑,也可以适当买入。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对于一些大幅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股票而言,1元价格都算高。在不断成熟的A股市场,经营状况连续恶化的公司,注定只能在低价区持续沉沦。此外,随着监管的深化,退市制度更加顺畅,垃圾股的壳价值将会失去意义,投资者选择“1元股”需要特别谨慎。他认为,在面值退市频繁上演的今天,低价为王的投资逻辑,在A股已经不再存在。

  止于至善基金经理何理介绍,低价股实际上有两种解释方式,一种是每股市场价格低于股票价值的股票,一种是每股市场价格低的股票,前者属于价值投资,后者则有很强的赌性在里面。两者绝对不能划等号。他指出,低价股越来越受到打压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标志,也是A股未来的趋势。“比如美股,既有大量低于1美元的股票,也有像伯克希尔这样每股近30万美元的股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华信 *ST大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