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问道:“产业+金融”双驱模式下的业绩与股价之惑

李东生问道:“产业+金融”双驱模式下的业绩与股价之惑
2019年08月13日 21:10 英为财情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李东生问道:“产业+金融”双驱模式下的业绩与股价之惑 来源:英为财情

© Reuters.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8月13日,TCL集团(000100.SZ)2019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在深圳举行。

基于相较多数同行靓丽的中报业绩,李东生在现场提出疑问,“大家做TCL经营分析时,一起来分析一个严肃的问题,我很想知道原因,为什么TCL和同业相比股价会低那这么多,我们的PE只有同业的1/3(8月13日收盘动态PE为11倍),分红率是同业的3倍(股息率为3%),各项经营指标、周转指标却比同业要低、要优。把原因找到了,我们努力改。”

李东生之惑:20亿利润VS 3元股价

8月13日,深圳。

在TCL集团(000100.SZ)2019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召开前,李东生时不时翻阅着手中长达4页的半年报董事长致辞,在内文他谈及了对全球经济形势、半导体显示产业发展方向和竞争格局的看法,以及公司的战略目标、竞争策略等内容。

而标题则显得沉重,“以极致效率成本求生存,以变革创新开拓谋发展”。

据TCL集团CFO兼COO杜娟介绍,“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态势,今年上半年TCL全员已进入‘战时状态’。”

自去年Q2开始,半导体显示行业进入调整期,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下滑,市场规模同比回落,毛利空间明显收窄,面板企业业绩困顿的消息频频传来。

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华东科技(000727.SZ)2018年业绩呈断崖式亏损,全年实现营收57.03亿元,同期却亏损9.87亿元,同比下降8577.92%;台湾企业群创光电(3481.TW)、友达光电(AUO)今年二季度分别亏损新台币30亿元(约6.7亿人民币)、26.8亿元。

韩国LGD今年二季度净亏损达5500亿韩元(约32亿人民币),三星电子的盈利支柱半导体部门今年第二季度销售额16.09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6.8%;营业利润3.4万韩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跳水71%,为三年来最低水平。

在行业低谷期,TCL集团自去年12月开始筹划剥离占集团总营收过半的黑电、家电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由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并以产业牵引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

这一转型战略被李东生称为“双轮驱动”。

随后TCL交出了转型后的第一份财报成绩单。

按重组后的备考口径,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2亿元,同比增长23.9%;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包括确认了高达11.5亿元资产处置净损益,占比55%。

具体到细分业务,半导体显示业务的运营主体TCL华星今年上半年营收162.8亿元,同比增长33.5%;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 7.83%,归因于显示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相反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则在上半年贡献了3.68亿元收益,同比增长76.0%。

针对TCL中报的这一业绩构成,多名家电行业分析师持类似看法,“受面板显示市场供过于求、售价一路走低、原材料紧缺等因素影响,目前相关企业普遍都不太好过。TCL集团在转型聚焦主业的同时利用金融、投资业务来改善业绩也不失为一项应对策略。”

当被问及如何应对行业现状时,李东生表示,“面对大环境,TCL能控制的是保证自己在业内的竞争力,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照样能够赚钱。预计未来TCL华星在产业发展周期当中利润会有波动,但是我们有信心不会亏损,渡过产业周期。”

基于中报的亮眼业绩,他还对目前公司的股价低迷提出疑问。“有个问题我想知道答案,为什么tcl和同业比会低那么多?PE只有同业三分之一,分红率是同业三倍(股息率3%),各项经营指标都比同业优异。”

至8月13日收盘,TCL集团报收3.23元/股,同比增长0.93%;对应动态PE为11倍。

针对TCL的低估值问题,不具名的家电行业研究员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一方面资本市场和资金方对TCL的定位(家电企业)还未完全扭转,另一方面是行业确实正在低谷期,再一个是跟企业的面板结构有关,目前TCL、京东方等仍然以液晶为主,但OLED的增长趋势也很明显。”

“双驱”成效初显:金融产业年贡献数十亿收益

估值问题仍待考究,业内人士指出,对TCL集团的靓丽中报还应全面看待,除前期资产处置净损益外,还应考虑“产业+金融”双驱模式下的业绩平滑因素。

与中报一并发布的,还有TCL集团增持上海银行(601229.SH)股票至5%比例,与中新融创等相关方合作设立规模为23.1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产业上下游相关标等公告,更是将市场的目光聚焦到TCL集团的战略产业——金融与投资业务上。

公开资料显示,重组完成后的TCL集团主要业务架构调整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等板块。

图〡TCL集团主要业务架构;来源:2019年中报 其中产业金融与投资业务包括TCL金融和TCL资本。TCL金融负责为主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服务,利用溢余资本创收增益。

而TCL资本则主要围绕核心主业产业链,目前分为四个板块:钟港资本、TCL创投、中新融创、集团直投。钟港资本是香港投行和资管服务金融持牌企业,为境外的业务拓展、兼并重组提供金融服务支持,TCL创投和中新融创分别布局相关的新技术、新产量和新应用领域,集团直投则做一些业务协同投资以提供持续收益(如增持上海银行股票)。

据TCL集团CFO兼COO杜娟介绍,“金融与投资业务为集团预留了业绩发展,很重要的使命是贡献稳定增长的收益,平滑半导体产业周期的影响。比如上海银行每年收入200亿,我们持有5%就是10亿。”

从财务数据来看,整个产业金融与投资业务给TCL集团带来的收益颇丰。在半导体产业周期下,在“确保赚钱”的意义上,发挥着较为重要的作用。

2017年,TCL集团实现营收1117.27亿元,归母净利润26.64亿元,其中投资收益高达24.39亿元。

2018年度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33.6亿元,同比增长1.60%;归母净利润34.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贡献了21.67亿元。

2019年上半年,产业金融与投资业务实现收益3.68亿元,同比增长76.0%。

李东生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