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造假、跌停、闪崩 白马股“坠落”了

2019年08月13日07:18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有一哥们想起来就给我电话,问:明天可以买啥股票?我当时忙就跟他说:啥票啊,现在除了股票,还有诗和远方。哥们来了一句:兄弟,诗和远方是哪个板块的,代码多少?我特别无语,把电话挂了。现在很多人很无语,为啥白马在不断坠落?他们的诗和远方在哪里?

  白马的坠落从2016年就开始了。那一年,5年30倍的超级大白马网宿科技结束了它的高增长神话。

  作为一家骨灰级的互联网公司,它的老板是一个仪器厂的退休老太太,网宿科技成立的时候,腾讯才成立两年,那个时候的QQ还叫OICQ,马云的阿里巴巴还在推广批发网,百度才刚成立,李彦宏还抡起袖子自己写代码,那个时候,网宿科技已经在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网速了,退休老太太在互联网黄金时代闷声发大财,网宿科技的投资者们也获得了超级回报。

  2010-2016年,网宿科技营收从3.623亿元增加至44.47亿元,净利润从0.38亿元增加至12.48亿元,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3%。在上一轮牛市最高点,网宿科技总市值曾一度达超590亿元。

  正当市场沉迷在千亿市值幻想中,网宿科技曾经的客户们像阿里、腾讯等调转枪头,反过来抢了网宿科技的市场。无论是云数据还是边缘计算,只要网宿科技一出马,巨头们就一窝蜂地围猎。

  市场总是先知先觉的,当网宿科技高速增长神话放缓,其股价也一度腰斩。

  如果说网宿科技的坠落只是拉开白马神话破灭的序幕,那么到了2018年,以康得新为首的超级白马走向末路,开始给白马的死亡涂抹上一层令人绝望的油彩。

  以康得新为例,该公司从2015年至2018年,通过各种方式,四年累计虚增利润119.21亿,被称为A股最大的造假案。

  康得新给白马的世界扔下了手雷,也牵出了瑞华和正中珠江等会计事务所行业诟病。作为一路狂飙数年的白马股,利润诱人、账上现金超多,可就是在关键时刻拿不出钱还债。人们突然意识到,账目上的利润、现金可能是假的。假的真不了,账上拥有巨额现金,而又不断融资的上市公司,十有八九都是骗子,识别他们很简单,看看他们的利息收入。为啥康得新的造假到了2018年玩儿不下去了?造假是个系统工程,信用周期末端,链条上的盟友都混不下去了,游戏当然就戛然而止了。

  除了康得新,像东阿阿胶涪陵榨菜安琪酵母这类消费白马也出现疲软态势,增长遇到了瓶颈。

  上周五,安琪酵母突然大跌9.85%。当日晚,该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净利润4.64亿元,同比下降7.66%,也是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安琪酵母业绩首次出现下滑。而在几天前,涪陵榨菜股价出现一字跌停,原因系业绩低于预期。

  对于白马股而言,投资者给予了更高的业绩预期。它们的业绩高增长已经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合格线,一旦它们的利润不及预期,随即而来的就是资金大幅抛售。

  有小伙伴总结,高管黑天鹅、行业变迁、经济转型等原因,很容易造成白马退出舞台。

=

  其实,任何一家公司都有高速增长到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的阶段,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永远保持高速增长逃过周期的宿命。A股为啥难以出现长盛不衰的白马?因为企业的成长跑不过资本的欲望。所以,预期太高的白马一旦业绩有风吹草动,你不遭雷谁遭雷?

  最后,有小伙伴可能想问,白马股的特征是什么?

  一般而言,它们应当具备长期绩优、高派息分红的条件、公司业绩增速的波动大幅低于行业波动等条件。

  那我们应该关注哪些重要指标呢?

  第一个关键词是“财务真实”。业绩是否真实应当是所有投资者首先关心的问题。白马们之所以是白马,主要是因为过去的业绩亮眼,可一旦业绩出现造假,白马就变成了“白骨精”。

  因此,在关注业绩之前,应当首先验证它们的财务数据是否合理。

  第二个关键词是“持续”。俗话说,风口来了,猪都能飞上天。一旦风口过去,摔死的不就是猪吗?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能盈利一两年不是亮点,最大的特色是能否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 。在观察上市公司时,不应该只看当年利润,至少要回顾三年以上业绩变动。例如医药、食品饮料、白酒就是常年业绩持续增长的行业。

  第三个关键词是“高盈利能力”。衡量盈利能力最适用的指标是ROE,即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对于一家公司是否具有盈利能力,ROE大于10%是及格线,ROE大于15%才是一个标准。

  此外,毛利率也是重要指标。毛利率反映的是公司产品的附加值高低,毛利率高的产品在市场具有定价权,并且地位高。典型的如茅台,苹果。

  对了,那个被我挂断电话的哥们,用拼音搜索代码SHYF,买入10万股石化油服,第二天,石化油服涨停了。在A股,一切皆有可能发生,欲望才是最大的风险。

  面对白马股纷纷坠落,也许老百姓会说,蚂蚱碰到鸡,玩完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白马股 网宿科技 康得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