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仍然可看高一线

2019年08月12日18:06    作者:李绍辉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绍辉

  投资组合理论清晰地告诉大家,投放负相关性的资产于组合内是能够减低整体组合波幅,并增加风险回报率。因此不论从回报或者是保险角度上看,投资者于这波动时势在组合内持有一点黄金相关的工具是合时宜的策略。

数据源:彭博,星展数据源:彭博,星展

  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一周发生了连串影响深远的事件。投资者不满足于美联储鹰派减息的同时,经济衰退忧虑使道琼斯指数重现久违了的近千点单日跌幅,但随后交易日又出现单日扭转2%跌幅高收;港股方面内外夹击下形势比其他市场弱,恒指更跌破了自2016年以来的上升轨。投资者此刻要保留实力的时候,也应在组合内多加一点保险工具以抵御风险,今年能当此重任的仍是黄金。

  金价从年初的1282美元上涨了17%至1500美元水平,表现高于全球大部份股指。金价自从2013年底过后整整六年未试过升破1400美元水平,这一轮升浪除突破了横行阻力区,技术上更营造出上升通道。今年推动金价往上有很多原因,包括利息下降,宽松货币政策回归,央行增持,避险情绪上升等等,而这些因素在短期内也没有扭转的兆头。

  利息下降除了令持有黄金的成本大减,欧元区的负存款利率更加大了黄金作为储存工具的用途--近期多间大行陆续公布欧元存款收费,投放在黄金最起码不用付这些费用。而近期负利率债券的规模已超越整个投资级别规模的四分之一,达15万亿美元,过去数年金价与此数呈密切关系。加上环球央行已重新进入宽松模式,当投资者对将来货币的价值存疑问时,黄金无疑是一大优良替代品--既无信贷风险,波动性也低于股票或商品。

  配置黄金于投资组合内能带来不错的分散风险作用。参考过去6年的数据,黄金与MSCI环球指数的相关性呈-0.12,其分散风险的能力竟比十年期美国国债的+0.25相关性还要强。投资组合理论清晰地告诉大家,投放负相关性的资产于组合内是能够减低整体组合波幅,并增加风险回报率。因此不论从回报或者是保险角度上看,投资者于这波动时势在组合内持有一点黄金相关的工具是合时宜的策略。

  (本文作者介绍:李绍辉先生为星展银行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区)投资策略师,致力于分析宏观及微观的经济因素对投资市场及投资组织者上的影响。李先生为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注册财务策划师CFP。)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