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没把贸易战当回事 中国人增加支出提高生活质量

港媒:没把贸易战当回事 中国人增加支出提高生活质量
2019年08月13日 07:10 环球时报

  港媒:没把贸易战当回事,中国人增加支出提高生活质量

  香港《南华早报》8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消费者并没把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当回事,增加支出提高生活质量   即便北京对美国产品加征的针锋相对的关税正提高中国进口成本,中国消费者——全球最庞大的商品和服务买家群体之一,也似乎决心通过消费度过该国近几十年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期。

  瑞银对3000名(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每3人中就有1人表示正增加对消费品和服务的支出,每5人中就有1人表示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增加支出。两种回答都比去年类似调查的结果更乐观。“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越发热衷购买能改善家人生活和健康的商品及服务”,跟踪该调查的瑞银分析师克里斯汀·彭说,“无论是否发生贸易战,他们都决心花费更多以实现这些目标。”

  在瑞银开展调查的5月份,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当时特朗普把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增至25%。但6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

  “对像我这样的消费者来说,只要保住我们的工作且收入持续增长,贸易战的影响就似乎很小,至少目前是这样”,在上海为某房地产开发商工作的30岁员工罗曼·吴如是说。

  贝恩公司预测,在千禧一代购买量日渐增多的推动下,今年中国对奢侈品的支出会增加10%。在中国的商业之都上海,今年上半年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增至35294元。在北京,同比增长6.9%,增至33860元。

  即便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速放慢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值,中国消费者仍对本国经济前景充满希望。尽管中国人对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的支出在下降,但19%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购买更多消费品和服务,比例比去年的类似调查高出8个百分点。瑞银表示,中国消费者正在尤其对高端餐饮、运动装、医疗产品以及教育、休闲旅游等增加支出。(作者Daniel Ren,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