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将利好资本市场

2019年08月12日10:39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

  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添助力。

  据MSCI官网预告,8月份指数季度调整将于欧洲中部时间8月7日公布结果,这也是今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方案“三步走”的第二步。依照此前计划,本次A股纳入MSCI权重将由10%提升至15%。业内人士预计,本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近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约20%为被动增量资金,主动增量资金则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扩容时的市场环境。

  A股纳入MSCI权重的提升是A股全球化的重要推力,也是外资布局A股的重要节点。MSCI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的缩写,其编制的全球市场系列指数具有极大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全球公募基金的主要业绩指标之一,数以万亿的资金追踪MSCI指数进行配置,可谓是国际资本的重要风向标。纳入MSCI指数并提升权重占比,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的认可,同时会增加外资对A股的资金配置,为大金融、大消费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配置方向的龙头股带来大量海外资金,为A股市场增添新鲜血液。

  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添助力。如果说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持股比例不断扩大将从供给侧推动我国金融业加快开放步伐,那么A股纳入MSCI及所占权重的不断提升将从市场需求一侧优化A股投资结构,引导投资理念的成熟,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逐步完善,从而推进A股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具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普通公众投资者占比较高,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结构,推动全球资金对我国资产的多元化配置。一方面,A股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的提高将改善投资者结构,反推金融产品供给的多样化及个性化发展,引导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和制度规则的完善成熟,市场整体将更趋理性,波动率也将有所下降,进而推动优质企业的合理估值,提高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资源高效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A股纳入MSCI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渠道,在活跃跨境资本流动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资本市场的多方面多层次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将带来投资风格、风险偏好甚至市场波动规律的变化调整,在交织碰撞中推进我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和资源要素的互联互通。值得注意的是,A股纳入MSCI权重的扩容在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层次的同时,将作为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保证,有效促进金融资源互联互通,对我国扩大境外在华投资、推动金融领域全面开放将起到重要的参考保障,并激发国内金融领域的“鲶鱼效应”。

  面对国际金融机构在资本实力、业务创新、管理模式和技术积累等方面的优势,起步较晚创新能力较差的国内券商、保险、银行等机构将处于更为严峻的竞争环境。本土金融机构如何挖掘内在潜力,强化自身竞争优势,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缓解国外竞争压力也成为需要思考和防范的问题。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不断融入全球市场的同时,也将加大市场交易和风险防范的复杂性,从而对内外法律和监管制度提出更高要求。

  窃以为,“入摩”及权重提升并不一定带来绝对的资本流入,上市公司质量和配套设施的对接完善才是获得国际资本长期青睐的重要保证。相对于确定性较强的被动资金,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更应强化对主动资金的吸引力,关注外资偏好的动向变化。

  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总体来说将利好我国资本市场,未来或将有更多国际指数纳入A股或其他板块股票,助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吸引外资增加配置需求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应进一步扩容外资投资通道,稳步推进市场规则和交易制度的国际化,切实提升投资运作便利性,并加强持续监管以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为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资本市场 A股市场 MSC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