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创力被踢出供应链后 富士康比亚迪"摘挑"华为订单

伟创力被踢出供应链后 富士康比亚迪"摘挑"华为订单
2019年08月13日 01:47 第一财经

  伟创力被踢出供应链后 富士康、比亚迪“摘挑”华为订单

  李娜

  [富士康和比亚迪则是华为订单的最大受益者。国信证券(香港)表示,作为华为P和Mate系列的主力供货商,预计比亚迪电子2019年来自于华为的收入将有50%到60%的增长,根据比亚迪电子2018年年报,华为订单占据其总收入的30%以上。]

  [伟创力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部分设备扣留是因为华为拖欠其一个多亿应付账款没有付。但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华为供应商对记者表示:“华为账期在客户中算是比较长的,但以此为理由扣押客户设备,绝对是借口。”]

  [2018年,伟创力从华为获得了约25亿美元的营收,在被华为“踢出”供应链后,伟创力位于长沙望城经济开发区的工厂已停产。]

  在华为向伟创力发出律师函要求其赔偿“数亿元人民币”后,第一财经记者8月12日从供应链获悉,目前包括手机、笔记本在内的订单正由伟创力快速流向其他厂商。

  伟创力是美国第一家在海外设厂的EMS(ElectronicManufacturingService)制造商,目前也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在为华为提供的合同服务中,包括代工智能手机与5G基站等产品。2018年,伟创力从华为获得了约25亿美元的营收,在被华为“踢出”供应链后,伟创力位于长沙望城经济开发区的工厂已停产。

  “有部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项目转给我们了,手机项目也在讨论,但是我们目前产能不足接不了太多。”闻泰科技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新增印度、印尼和无锡工厂,正在逐步扩大产能。据记者了解,龙旗科技和光弘科技也承接了部分华为手机代工业务。

  而在机构发布的报告中,富士康和比亚迪则是华为订单的最大受益者。国信证券(香港)表示,作为华为P和Mate系列的主力供货商,预计比亚迪电子2019年来自于华为的收入将有50%到60%的增长,根据比亚迪电子2018年年报,华为订单占据其总收入的30%以上。富士康方面则对记者表示“不针对单一客户及产品发布评论”,但有内部人士表示,来自于华为五六月份的订单量猛增。

  在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对记者表示,虽然受到外围影响,但今年的智能手机整体销量预计依然在2.4亿部左右。

  25亿美元订单分流

  “对近期的贸易状况极大地影响到了我们与重要客户华为的关系,对此我们深感遗憾。尽管华为对我们的服务需求已经迅速降低,我们仍然希望并期待双方今后能继续建设性的合作。”8月8日,伟创力中国在官方微博中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对“扣押华为物资”一事做出回应。

  而在伟创力做出回应前的几天,华为已向这家公司发去律师函,要求其赔偿“数亿元人民币”,涉及收入误工、材料浪费、设备更换等方面的损失。该律师函中写道,华盛顿方面今年5月颁布华为禁售令后,伟创力的中国子公司“无视中国法律”,拒绝归还华为在其珠海工厂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和半成品,价值约四亿元人民币。

  伟创力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部分设备扣留是因为华为拖欠其一个多亿应付账款没有付。但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华为供应商对记者表示:“华为账期在客户中算是比较长的,但以此为理由扣押客户设备,绝对是借口。”

  “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他们的中国工厂没收了我们的货物,这是对美国禁令的过度解读。”华为国际媒体事务部部长郭福林说。

  目前,华为已将伟创力从供应链体系中剔除,而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伟创力该季度实现营收约62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约45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1.16亿美元相比大幅减少61.2%。记者了解到,去年,伟创力从华为获得了约25亿美元的营收,目前这一部分订单已经开始向其他代工厂流动。

  7月26日,受华为加大订单量,富士康获转单扩增产线消息影响,富智康(02038.HK)股价大涨。有媒体报道,富士康深圳龙华、观澜园区第二季整体产值年增达12%。上半年富士康旗下针对该客户镜头及模组相关产值年增94%,5至6月针对该客户整机及机构件产量年增逾15%。

  对于上述消息,富士康对记者表示,无法对单一客户做出评论,但可以看到富士康在手机业务上与华为合作紧密。

  以印度为例,印度中资手机企业协会秘书长杨述成对记者表示,目前华为在印度的手机代工业务主要由伟创力和富士康承接,伟创力进入黑名单后,订单将向富士康、光弘等组装工厂方面转移。“光弘科技和华为的合作除了在手机、平板等终端消费产品上,还有华为通信设备领域的EMS代工。”杨述成对记者说。

  而比亚迪电子或将承接华为在湖南的手机代工业务。工商资料显示,6月11日,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其主要业务是智能设备制造、智能消费类设备制造等。

  自建工厂VS代工工厂

  除了手机代工业务订单的调整,华为在手机自建工厂上的步伐也在加快。

  根据巴西当地媒体的报道,华为计划未来3年内在巴西圣保罗投资8亿美元兴建一座手机工厂,并且有意在新厂制造5G智能手机,面向南美市场。今年5月,华为在巴西当地推出P30系列手机,并聘请巴西员工管理业务。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哲学与科学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巴西没有理由拒绝华为。他说,目前巴西几乎所有的电信公司都在着手升级网络技术,尤其在巴西众多大城市中,5G技术将成为改善城市管理、为市民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和安全的重要工具。

  此外,吸引华为在当地设厂的另一个原因是巴西的智能手机市场仍然在快速增长。

  据记者了解,位于南美洲的巴西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市场,来自IDC的分析,2019年巴西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将增长18%,达245亿美元,智能手机业务会成为巴西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主要增长领域。

  Counterpoint大中华研究总监闫占孟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巴西所属的南美市场属于新兴市场,市场空间比较大,同时具有非常高的市场需求,每年大概有四五千万的销售空间。“这个市场足够大意味着蛋糕足够吃,巴西也是目前少数大市场中仍然在持续增长的国家。”闫占孟对记者说。

  他表示,目前在巴西销量最高的手机是三星,但是华为排到了第二。而由于巴西对进口手机征收重税,不少智能手机生产商选择在巴西设厂,随着华为手机销量在巴西的增长,设立工厂也是在意料之内。“当地设厂对解决物流、IT系统和安全等都有帮助,而且巴西是一个开放市场,更适合大品牌开拓渠道。”

  目前,三星、LG等均在巴西设厂生产手机。

  对于将伟创力踢出供应链名单后,华为是否会加快自建工厂的步伐,闫占孟表示“有可能”,但当前从华为全球手机供应链体系来看,选择代工厂合作依然是主流方式。“这次巴西设厂主要还是税收的考虑。”华为一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而在此前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对记者表示:“(伟创力的事情对华为)肯定会有影响,合作伙伴不应该这样做,这种做法对他们自己也有伤害。”但在余承东看来,目前华为更重要的任务是把Windows生态和安卓生态的漏洞补齐。

  “过去我们是为了赚点小钱,现在是为了要战胜美国,我们一定要有宏大心胸,容纳天下人才,一起来进行战斗。”华为创始人任正非7月31日在CBG部门移交“千疮百孔的烂伊尔2飞机”战旗交接仪式上表示,生态构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做好“长征”的准备。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