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入股汇丰纯属财务性投资 不参与日常管理

中国平安:入股汇丰纯属财务性投资 不参与日常管理
2019年08月13日 09: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一石激起千层浪,汇丰控股两高管辞职一事近日引发坊间传言不断。就在12日,汇丰发出一封澄清信,纠正社交媒体的说法,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也对券商中国记者作出回应。

  继51岁的范宁(John Flint)8月5日突然宣布退任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一职后,8月9日汇丰控股集团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亦决定离任,向外寻求其他发展机会。这是短短一周内,汇丰出现的第二次高层人事变动。

  由于被指参与美国制裁华为的事件,汇丰人事变动格外引人注意。近日,又有传言指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牵扯进汇丰高管离职一事。

  针对市场传言,中国平安8月12日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平安对汇丰控股的入股,纯属公司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不参与任何日常经营和管理。

  汇丰控股12日公开回应称:我们注意到近日有社交媒体传闻称,近期汇丰两名高管的人事变动相互关联,并且是基于股东就外部事件施压所导致的结果。我们特此声明,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汇丰始终致力于服务客户,并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在汇丰裁员和离职消息爆出后,汇丰控股股价一路下行。8月12日汇丰控股再度下跌1.58%,报59.05港元,总市值12168亿港元。半个月时间,总市值蒸发达1174亿港元,约合近1056亿人民币。

  汇丰:股东施压传言不实

  汇丰集团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总部位于伦敦,在欧洲、亚太区、美洲、中东及非洲等8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约8000个办事处。

  8月5日汇丰控股发布公告称,范宁(John Flint)辞去集团行政总裁和董事职位。范宁现年51岁,2018年2月就任汇丰集团行政总裁。在他离职期间,集团全球商业银行业务负责人诺埃尔·奎因将担任临时行政总裁,直到选出新的继任者。

  范宁就任行政总裁时间短且离职突然,此后不久,汇丰控股集团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亦决定离任。对于汇丰控股连续两名高管离职,坊间一时众说纷纭。

  一是正常离职说。范宁在辞任时表示,“中期业绩表现理想,标志着本人和本行是时候作出改变。要离开汇丰这家服务近30年的银行,我感到有所不舍,但我亦期待迎接个人的新挑战。”

  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当日亦表示感谢范宁服务汇丰多年以来所作出的个人投入、努力及重大贡献。中期业绩表现良好,尤能反映范宁担任集团行政总裁所取得的成就。
二是业绩不佳说。据智通财经报道,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报告认为,汇丰控股突然宣布范宁辞任行政总裁,令人意外,认为相关重要职位变动,反映董事会对财务表现未达标的容忍力下降,但相信集团处理资产负债表较同业审慎和克制的总体策略,不会动摇。
汇丰在8月5日举行的财报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约4000个工作岗位以缩减成本。

  三是华为事件影响说。坊间传言汇丰在华为被调查一事中扮演了相关角色,范宁、黄碧娟两高管先后离职不排除受该事件影响。对此,据澎湃新闻报道,汇丰相关发言人针对外界传言表示:“黄碧娟的离职,与汇丰集团行政总裁范宁的离职及华为事件完全无任何联系。”

  由于中国平安是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亦被牵扯进汇丰高管离职一事,被认为发挥了一定作用。根据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早在2018年11月,中国平安已经超越贝莱德成汇丰控股最大股东,持有约14.18亿股,占后者股权7.01%。

  针对市场传言,汇丰控股12日公开回应称:我们注意到近日有社交媒体传闻称,近期汇丰两名高管的人事变动相互关联,并且是基于股东就外部事件施压所导致的结果。我们特此声明,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平安:不参与汇丰日常经营管理

  中国平安8月12日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平安对汇丰控股的入股,纯属公司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不参与任何日常经营和管理。

  这与其去年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时的口径一致。中国平安方面彼时表示,对汇丰控股的投资属于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平安看好汇丰控股的发展前景,且汇丰控股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汇丰控股彼时亦称,欢迎中国平安继续成为汇丰控股的长期投资者。

  实际上,汇丰控股与中国平安渊源颇深,十六年间两者互换股东身份。2002年,汇丰控股认购了中国平安10%股份,耗资6亿美元,成为中国平安单一最大股东。持有中国平安股权10年之后,2012年汇丰因为自身战略调整需要,退出中国平安,并表示“平安是汇丰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一位长期关注保险行业的分析师分析认为,董事会是由董事组成的、对内掌管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的经营决策和业务执行机构。一般而言,公司重要经营管理决策、重量级高管人事任免都需要董事会会议通过。平安虽是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但并未在董事会中派驻董事,因此无法参与董事任免和公司重要经营管理决策。

  根据汇丰控股8月5日公布的董事会成员名单,该公司现有14名董事会成员,并无成员来自中国平安。也就是说,虽然平安是第一大股东,但并没有实际参与汇丰控股经营管理。

  平安长期股权投资偏好:财务性投资为主

  投资汇丰控股只是平安系列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一项。细数平安投资风格,个中区别与平安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目的密切相关。

  例如,平安入主上海家化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彼时,平安信托通过旗下的平浦投资投资上海家化集团股权、并最终实现对上海家化的绝对控股后,派驻董事参与经营管理。由于经营理念差异,上海家化随后经历了内部纷争、原家化管理层出走等一系列波折动荡。2017年起,上海家化走出动荡,业绩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但对于财务性投资,平安则较少参与日常经营。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平安2018年以来举牌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金茂、汇丰控股、华夏幸福等多家公司,均为财务性投资。

  最近的一项投资计划是平安人寿委任投资管理人平安资管(香港)将以协议价每股4.8106港元,认购中化香港持有的中国金茂17.87亿股。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通过平安资管(香港)持有中国金茂现有已发行股本约15.42%,占中国金茂经认购事项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约15.20%,成为中国金茂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投资中国金茂,中国平安表示,对中国金茂的投资,是偏长期的财务性投资,在养老、健康产业方向具有战略协同效应,但不会参与公司实际经营管理。

  今年初,平安资管再度增持华夏幸福股份并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平安方面彼时亦表示,平安对华夏幸福的投资,是偏长期的财务性投资,具有战略协同效应。

  今年3月,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做股票投资主要是选企业、看行业,开展集中投资。股票股价背后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企业盈利和风险溢价,企业盈利是支撑股价的持续性因素。 

  “满足条件的公司确实不多,银行和不动产多一点。”陈德贤彼时表示,找到好的资产标的不容易,但是找到后就会重点去投资并且长期持有。对于部分大手笔投资,陈德贤表示,公司对于集中投资有几个标准:一是不追求做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二是不会做恶意收购;三是会跟管理层能够充分沟通,配合他们共同发展达到双赢。

  实际上,由于保险资金具有稳健投资的基本诉求,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投资以稳健为主,股权投资偏重财务投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