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鞋王富贵鸟倒下了:欠债40多亿不还 多机构遭殃

一代鞋王富贵鸟倒下了:欠债40多亿不还 多机构遭殃
2019年08月13日 11: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吴羽

  被称为“中国真皮鞋王”的港股上市老牌鞋企——富贵鸟迎来“至暗时刻”。

  8月12日,公司披露的最新消息显示,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九时起取消。

  此前,富贵年停牌近3年。期间,富贵鸟营业额和利润跌跌不休:从近30亿的营业额跌至2017年中的不足5个亿,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并随后无更新。公司表示,主要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

  而资料显示,富贵鸟负债至少42.29亿元。

  富贵鸟被取消上市地位

  停牌近3年,昔日“鞋王”富贵鸟复牌计划失败后,将计划取消上市地位。

  8月12日,富贵鸟发布公告称,2019年8月9日,联交所向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九时起取消。公司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覆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覆核。

  此前,富贵鸟已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公司正在破产重整,根据破产重整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

  曾从4万元做到“中国真皮鞋王”

  富贵鸟的故事要从创始人林和平说起。

  林和平出生于1957年,从小家庭经济条件就很差,10岁时,林和平就辍学帮助父母干农活。1976年,村里村民一起兴办了瓦窑农业社,林和平就在就农业社里担任出纳,并在1982年被选为厂长。

  1984年,富贵鸟创始人林和平拿着仅有的4万块钱,跟19个堂兄弟一起创立了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也就是富贵鸟集团的前身。磕磕碰碰中坚持了5年,最终持股的只剩下以林和平为首的4个堂兄弟。

  痛定思痛后,4个兄弟伙开始改变战略,致力于生产鞋类产品,并注册了“富贵鸟”商标。

  1990年,富贵鸟就接到第一笔一万多双鞋子的出口订单。当时工厂的车间是由一个破瓦窑改成的,一天最多生产一百双鞋。没想到在这样的生产条件下,林和平做到如期交货、保证质量,调整后的企业第一年就实现“开门红”,当年卖出了10万双休闲皮鞋,相当于年计划产销量的10倍。

  1991年,“富贵鸟”正式创立,且在1995年开始生产男装皮鞋、1997年将生产线扩张至女鞋。1998年至2012年期间,公司的皮鞋产品多次荣获“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以及“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等多项称号及奖项。

  这个时期,富贵鸟还请了中国国家队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明星陆毅作为品牌代言人,更加扩大了知名度。根据行业报告,以2012年的零售收入计算,公司是全中国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及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

  2013年12月,富贵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上述弟兄4人占股持股比例为68.9%。

  停牌前,富贵鸟股价报3.88港元/股,总市值51.89亿港元。

  2016年停牌

  营收和业绩遭遇滑铁卢

  富贵鸟自2016年9月1日起公司股票停牌,富贵鸟称由于需要额外时间完成编制供载入中期业绩等,董事会延期及2016年中期业绩也延迟刊发,从此投资者陷入了漫漫复牌等待。

  实际上,按照香港交易所上市新规,富贵鸟从去年就因长期停牌收到“警告”,并预计如果到2019年7月31日公司还未达成经修订复牌条件、恢复股份买卖,香港交易所将建议上市委员会开展取消公司的上市地位。

  此前,富贵年停牌近3年。期间,富贵鸟营业额和利润跌跌不休:从近30亿的营业额跌至2017年中的不足5个亿;净利润在2016年净利减少超50%至1.95亿,2017年上半年,由盈转亏,并随后无更新。

  与同业相比,目前处于垫底状况。

  公司表示,主要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

  员工从1万迅速减半

  传一半车间停工

  而从公司员工人数来看,公司顶峰期员工接近1万。自2013年上市后发布的完整年报发现,富贵鸟的员工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2014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全职员工数量为5729人,到当年年底,这一数字减少至5170人,再到2015年12月31日,公司共聘用4401名全职员工,而目前2017年数据尚未公布。

  而去年,有媒体实地考察富贵鸟的厂房,发现一半厂房停工。

  负债超40亿元

  业绩连年下滑,甚至出现净亏损,富贵鸟不得已开始向外借债。但富贵鸟的信用等级已一路由AA下调到CC。CC级表示“在破产或重组时可获得保护较小,基本不能保证偿还债务”。

  但富贵鸟经营每况愈下,让其债券价格一度雪崩,去年3月1日,14富贵鸟深度下跌83.14%,次日再度下跌14.29%,3月5日和6日又分别下探12.53%和34.76%。仅仅四个交易日,该只100元票面价值的产品从每单位103.8元急挫至8.56元,而91.75%的累计跌幅,一举创造出中国资本市场史上最低价公司债产品纪录。

  一大批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因债券暴跌而踩雷!

  截至目前,上述三只债券,其中16富贵01以及14富贵鸟两只债券都已实质违约。

  作为债权受托管理人的国泰君安在去年2月份发布公告称,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解事项,截至2018年2月28日,富贵鸟资金拆借金额合计至少42.29亿元;发行人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发行人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若发行人回售日前无法对相关资产收回并变现,则回售资金兑付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央视财经也在2018年对此进行了报道:

  创始人子女放弃继承财产

  曾经的一代鞋王,走到了如今这一步,令人唏嘘。

  对于富贵鸟的几位创始人来说,曾经还想着希望子女能够继承家业。林和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不会刻意要求子女从事鞋业,但是也希望林家有子女能够接班”。但从现实来看,子女为了避免继承庞大的债务,对家族财产的继承早已避而远之。

  2017年6月,富贵鸟的联合创始人林国强意外去世。当年12月,林国强的子女更是当庭宣布放弃继承父亲所有财产,轰动商界。据悉,林国强在富贵鸟11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中做了担保人,涉及金额高达2.9亿元。而银行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追究其配偶及子女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编辑:舰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