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动力响应供给侧改革 重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航发动力响应供给侧改革 重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2019年07月22日 16:45 证券日报

原标题:航发动力响应供给侧改革 重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7月20日,航发动力公告重组预案,拟引入包括国发基金、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交银投资、鑫麦穗投资、工融金投、中国东方等在内的六家投资者以现金及债权的方式增资公司下属三家全资子公司: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黎明公司”)、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阳动力”)和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公司”)。

    预案显示,六家投资者拟合计出资65亿元对三家公司增资并取得其股权,同时中国航发以合计19.80亿元国有独享资本公积向三家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再由航发动力以20.56元/股的价格向六家投资者及中国航发发行股份收购标的公司全部股权。

    航发动力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重组目的在于通过市场化债转股以降低标的公司杠杆,重组完成后,标的公司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负担较重的问题会将得到有效缓解,进而提高航发动力的整体抗风险能力与综合竞争实力。

    “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一方面切合了国家调整经济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层面上切实降低了上市公司子公司财务杠杆、提高经营稳健性,进一步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与综合竞争实力。”上述负责人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三家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降低并节约利息费用支出,有利于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增强经营活力,为标的公司实施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航发动力是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企业,也是国内唯一生产制造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全种类军用航空发动机的企业,更是三代主战机型发动机国内唯一供应商,对于国家军队装备制造、军工行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本次的三家标的公司,均为航发动力下属航空发动机制造商,是我国航空发动机的核心研发及生产企业。本次重组,对于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战略协同效应将产生重大作用。”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航发动力及三家标的公司作为保卫我国航空战略安全的骨干力量,对我国由航空大国走向航空强国、航空装备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公告,航发动力作为国内航空发动机的主要研制和生产商,长期以来坚持军品与民品联动的发展方针,形成了军民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以军工主业为核心,围绕主业拓展民用燃机及航空转包业务,以军工技术带动民品技术提升的良好内在循环,也是航发动力承担保军任务和航空强国建设历史责任担当的集中体现。

    “以往此类业务开展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解决资金需求,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较快。”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市场化债转股,极大解决了公司产业升级的融资需求,缓解了公司的债务压力,为军转民一体化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助力路径。

    业内人士表示,航发动力作为国家军工行业龙头企业,此次市场化债转股不但是解决历史包袱、改善自身经营的勇敢尝试,更是切合国家经济与行业战略发展要求的重大举措,是中国国有企业勇于探索、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助力发展的标杆案例。

(编辑 上官梦露)

航发动力 供给侧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