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董小姐”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是怎样的?近年来结束最早,独董闺蜜意外走红

没有“董小姐”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是怎样的?近年来结束最早,独董闺蜜意外走红
2019年06月27日 07:37 和讯网

  6月26日下午, 格力电器 (000651)(000651)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这也是董明珠自2012年掌管格力电器以来,首度缺席年度股东大会。董明珠向来以敢言闻名资本市场,没有“董小姐”的年度股东大会,将是怎样的一番景象?据到场股东透露,“现场仍然很热闹,股东提问也相当犀利。”

()独董成合影网红

  一直以来,股东大会都是董明珠与中小股东交流乃至对外输出观点的重要渠道。通常,董明珠会就格力电器当前业绩、业务发展等问题做出发言。比如,在2019年1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谈到了接班人问题。她说:“我其实内心是有评估,谁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这位个人风格鲜明的女企业家也曾在股东大会上语出惊人。在2016年10月举办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曾对中小股东大动肝火。从事后流出的视频中看,董明珠在会上情绪颇为激动,称:“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

不过,早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前,格力电器曾经公告称,董明珠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金证券》记者了解到,部分股东因此取消了股东大会之行,不过,从昨日现场情况来看,参会的股东和机构人士仍然多达300多人。

在现场,格力电器有关人士解释,董明珠因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而该会议不予请假,故缺席此次股东大会,股东大会由执行总裁黄辉主持。有意思的是,“董小姐”的缺席,让公司独董、传说中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意外走红,很多中小股东都拉着她合影留念。

而在交流环节,公司股东的提问也是五花八门,有些甚至相当犀利。有股东问及是否会对董事长董明珠个人投资的银隆新能源有进一步投资规划时,格力电器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回应称,暂时没有相关方面的规划。他进一步解释称,目前双方仅有一些关联交易和涉及汽车空调方面的协同。有股东追问,“董明珠认为自己之前做的决策正确,管理层有没有对她的决策进行过否决?”对此管理层则委婉表示,“问题太个人,没办法回答。”此外,公司销售返利的增幅大于营收和成本增幅的问题也被问及,公司高管并未有明确回应。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现场提问还涉及到分红、芯片、天气对空调销售影响等,用与会投资者的话说,“没有董明珠的股东大会也很热闹,只是结束得有点早,2个小时不到就结束,印象中是近年来结束最早的一次。”

  ()存量博弈日趋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格力电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审议14项议案,包括《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8年度财务报告》等。其中最令外界关注的,当属《关于控股股东申请终止剩余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及《关于与控股股东签署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这两项议案都与格力电器混改进程密切相关。

  今年4月8日,格力电器曾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票。这意味着,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可能将不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5月22日,格力电器召开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厚朴投资、百度、淡马锡控股、高瓴资本等共25家机构出席。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并不讳言,此次所涉及的相关议案都是为了下一步15%股份转让所做的一些安排,并且透露此次股份转让的主导方是国资委和格力集团。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基金人士表示,相关议案通过应无悬念,但除非最终接盘的投资者是超级大佬,通过协同效应大幅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估值,否则格力混改的预期已逐渐兑现。这与花旗的观点不谋而合,6月24日花旗再次重申了对格力的卖出评级,并对美的持买入评级。这并非格力电器首度被花旗贴上卖出标签。此前的4月29日,格力电器2018年财报刚一出炉,花旗便将其评级由买进下调至卖出,并将格力目标价由58元\/股下调至47元\/股。下调评级原因为格力2018年派息比率48%低于2017年的60%,且全年业绩表现欠佳。

事实上,近日产业在线公布5月份空调数据,行业总产量1663.90万台,同比下滑3.72%;总销量1656.45万台,同比下滑6.91%。公司层面,格力销量下滑9.63%(内销下滑5.97%,出口下滑16.67%);美的增长10.59%(内销增长25.64%,出口下滑4.69%);奥克斯增长5.23%(内销增长0.77%,出口增长19.05%)。

有券商研究员直言,今年年初至今美的空调市占率显著提升,公司大力促销成效显着。格力电器线下零售份额有所下滑,但目前仍以三成以上份额位居行业首位。近年奥克斯凭借电商红利快速崛起,已超过海尔成为行业出货第三,是近期格力举报奥克斯这一热点事件发生的大背景之一。在存量市场博弈阶段,格力电器能否守擂成功,是业内关注焦点。

  昨日,格力电器股价表现波澜不惊,上涨0.68%,报54.47元。(和讯网)

格力电器 股东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