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盈利预期三连降:排放门再致6万辆奔驰被召回

戴姆勒盈利预期三连降:排放门再致6万辆奔驰被召回
2019年06月27日 03:26 证券日报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排放门”再致6万辆奔驰被召回

  戴姆勒三降盈利预期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德国交通部表示,由于戴姆勒涉嫌违规排放,即在车辆中安装非法软件以操控排放测试。为此,德国勒令戴姆勒必须召回6万辆奔驰柴油车。召回车型为2012年至2015年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GLK220。

  对此,戴姆勒方面第一时间证实了此次召回事件,但表示将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而德国监管部门称,正在进一步扩大对戴姆勒其他车型的调查。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排放门”事件发生以来,戴姆勒已经累计召回300万辆汽车,以解决柴油发动机排放不达标问题。

  目前,欧洲和美国监管机构正在加大对戴姆勒涉嫌奔驰柴油车排放超标作弊的调查。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支出创下纪录之际,全球汽车制造商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监管审查和盈利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戴姆勒集团全球汽车销售77.38万辆,营收397亿欧元,同比下滑0.25%。在乘用车板块,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累计销量56.08万辆,同比减少5.6%,营收212亿欧元,同比下滑8%。

  有汽车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尾气作弊丑闻负面影响巨大。消费者对于柴油车的抵触以及政府机构对柴油车的严格管理或将加剧供应柴油车的车企压力,或加快车企向新能源车型研发的脚步。

  欧洲涉事车辆高达77万辆

  据记者了解,此次戴姆勒被德国交通部要求召回的车型为2012年至2015年间生产的柴油版奔驰GLK 220 CDI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而早在去年7月份,德国联邦交通部就判定,戴姆勒涉嫌尾气篡改的柴油车在欧洲范围内达77.4万辆,其中售向德国有23.8万量,涉及的车型包括Vito、GLC220D和C级220D。

  2015年,大众“排放门”在美国引爆。当年9月份,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大众随后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而围绕“排放门”案件,大众已同意支付累计高达约340亿美元罚金和赔偿。

  与此同时,当大众汽车仍未能完全摆脱在美“排放门”影响时,排放门“烧”至更多车企,包括戴姆勒、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在内的多家车企均被卷入了“排放门”事件。2017年5月26日,通用汽车被指控在自己生产的柴油卡车上安装欺骗装置用于在尾气排放测试过程中隐瞒实际数据;而后,美国司法部称将起诉FCA公司,指控其在柴油动力卡车和SUV车型中使用排放作弊软件。

  同样遭到司法调查的还有戴姆勒。2017年3月份,德国司法部门对戴姆勒集团涉嫌在柴油车尾气排放检测上存在欺诈和虚假宣传一事展开了调查。同年5月份,戴姆勒在德国的11处办公室遭到包括23名检察长和230名调查人员在内的调查组搜查。目的便是收集数据和证据,背后直指戴姆勒卷入柴油门事件。检方表示,怀疑戴姆勒某些员工可能对柴油乘用车尾气处理装置进行欺诈和虚假宣传。

  盈利预期三连降

  就在勒令召回通知下达之后的6月23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旋即下调了其全财年盈利预期。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已经是公司本财年第三次下调盈利预期。此次下调业绩预期之前,戴姆勒已经发布了两份盈利预警,分别与宏观经济、欧洲新的排放测试以及去年围绕空调冷却剂的一场法律纠纷有关。

  对此,戴姆勒方面表示,公司要处理围绕着监管机构对其柴油排放作弊的长期调查程序,由此产生的额外成本将影响公司2019年二季度的收益,预计公司全年息税前利润将与上一财年持平。

  公司还表示,2019财年梅赛德斯-奔驰销售预测由上次预计的负2%进一步下调为负4%。受此影响,6月24日,戴姆勒股价大幅下挫超过4%。

  据悉,戴姆勒用于处理“针对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的各种正在进行的政府程序和措施”的预留资金高达上亿欧元,也正是这些预留资金削减了公司全年的利润预期,使之维持与去年持平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集团新任CEO康林松在今年5月初曾表示,到2025年,戴姆勒将大幅削减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研发成本,并将加强与竞争对手的联盟,以提高利润率。

责任编辑:李锋

排放门 戴姆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