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牵头打出金融"组合拳":缓解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

央行牵头打出金融"组合拳":缓解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9年06月27日 03:23 证券日报

  央行牵头打出金融“组合拳”

  缓解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

  主持人刘斯会:一直以来,小微企业都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相关各部委、部门均在发力使出金融“组合拳”。今日本报就此采访业界专家学者给予解读。

  本报记者 刘 琪 

  为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相关各部委、部门均在发力使出金融“组合拳”。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日前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遵循“几家抬”的总体思路,组合运用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编写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信贷投放持续增加,利率水平稳步下降,覆盖面不断拓宽。截至2018年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同比增长35.2%。2018年12月,当月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几家抬”思路下

  多部门合力多措并举

  央行行长易纲去年提出的“几家抬”思路,是由人民银行牵头,发挥货币、财税、监管等部门合力,旨在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督促金融机构疏通内部的传导,引导建立商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邹澜表示,从具体措施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货币信贷政策精准发力。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六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为实体经济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等。

  二是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不断优化。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完善差异化监管考核制度,督促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建设,改进内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意愿。 

  三是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财政、税务等部门出台多项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去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正式实施;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小微企业贷款呈现

  量增、面扩、结构优化态势

  在金融“组合拳”的作用下,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中国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拓宽,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便利程度持续提高,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得到扩展。

  从数据来看,目前我国小微企业贷款呈现“量增、面扩、结构优化”的态势。

  一是普惠小微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型贷款)余额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高5.8个百分点;1月份-5月份增加8169亿元,同比多增4714亿元。

  二是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363万户,同比增长35.4%;1月份-5月份增加224万户,同比多增93万户。

  三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占比持续提高。截至2019年5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中,信用贷款占11.3%,比上年末高2.5个百分点。

  融资渠道的拓宽、融资成本的降低也能有效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不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中介组织和小微企业发挥合力,持续推进。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化发展和精准支持导向,循序渐进、综合施策,不断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机构体系、产品体系、市场体系、政策体系和生态环境,进一步为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锋

小微企业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