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8强

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8强
2019年06月27日 03:48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8强

  王霜在比赛中错失进球机会后难掩遗憾。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蒙彼利埃不相信眼泪。北京时间6月26日凌晨,万千中国球迷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泪洒赛场。随着中国队在本届女足世界杯16强战中0比2不敌意大利队后出局,中国女足在先后7次世界杯征程中首次无缘8强,创下历史新低。

  从1999年勇夺世界杯亚军到2019年止步世界杯16强,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的荣光与期许,在一次次的失落与遗憾中被消耗殆尽。综观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这支球队的拼劲和意志依然延续着老女足的优良传统,但整体实力的差距绝不是依靠精神力量能够弥补的。经过一个又一个“平时冷漠赛时关注”的轮回后,在人才体系和技战术能力上均已“凋零”的玫瑰何谈铿锵?

  得益于世界杯扩军政策,无缘2011年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女足,在近两届比赛中均顺利入围且都打进了淘汰赛。但仔细回顾一下中国女足近两届世界杯的表现,一条刺眼的下滑曲线清晰可见——4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5场比赛2胜1平2负,进4球丢4球;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4战1胜1平2负,仅打进1球却丢了3球。更令人尴尬的是,自1999年女足世界杯半决赛5比0大胜挪威后,中国队此后20年在女足世界杯淘汰赛中仅取胜1场。

  比赛成绩下滑的背后,是中国女足整体实力与世界一流强队不断拉大的现实。无论是面对传统强队德国队,还是面对欧洲新贵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抑或是非洲新军南非队,中国女足在比赛场面和内容上都很难占据上风。本场对阵意大利队,是中国女足本届世界杯以来少有的在技术统计上占据优势的比赛(控球率51%对49%,射门次数20对16,角球9对0),但最终结果是意大利人打进两球。反观中国女足,一直“丢失”的射门靴依然难觅踪影,在小组赛中受到好评的防守又失误不断。

  虽然一直怀揣带领中国女足重返巅峰的美好愿望,但残酷的现实让主帅贾秀全正视差距。“世界杯让我们清醒认识到自身的差距。我们不要沉浸于过去的荣耀,应该通过世界杯的舞台继续努力。足球提高需要几代人,不是靠我一个人能怎样。我们需要提高的东西还有很多,包括选材和训练。”

  陷入低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走出低谷的信念和方法。欧洲女足占据本届世界杯7个8强席位的强势,其实已经给中国女足指明了一条复兴之路,那就是科学规划,扎扎实实地搞好女足青训和联赛。

  今年初中国足协出台规定:2020年中超俱乐部必须拥有女足队伍才能达到准入要求。这项规定被看作是推动中国女足发展的重要举措,但更关键的还是要落实和监管。此外,国内女足联赛近年来赛制多变,甚至为国家队集训多次被压缩,这种自废武功的做法亟待改变。

  如今已担任中国女足青训部长的前国脚孙雯在接受采访时坦承,中国女足想要复兴,必须要从根源上做出改变。“看了这次世界杯以后,应该说危机感很大。我们必须要尽快提高国内比赛质量,把培养体系统一起来。让女足青训从小走技术路线,让男子化快速打法尽快落实,让联赛生根发芽。只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中国女足与欧美强队的差距并非不可逾越。”

世界杯 中国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