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娱乐亏70亿市值缩水90% 跟巴菲特吃饭也救不了

天神娱乐亏70亿市值缩水90% 跟巴菲特吃饭也救不了
2019年06月26日 06:52 新浪财经综合

  一年巨亏70亿,市值四年缩水90%,跟巴菲特吃饭也救不了这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 王小璟

  巴菲特的午餐向来被称为“世界上最贵的午餐”,在以往能成为巴菲特的座上宾的仅有三位华人。天神娱乐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晔就是其中一位。

  2015年,朱晔以超234万美元(约1500万元人民币)拍下天价午餐,并与巴菲特合影留念。席间,朱晔对巴菲特说:“我做实业还行,炒股不行。”巴菲特则回应说:“我也不会炒股。”这段对话在当时被传为佳话。

  不过,与“股神”共进午餐的光环,丝毫没能挽救天神娱乐后来溃败的命运,

  2015年,天神娱乐的市值一度达到350亿元;而截至6月25日收盘,该公司市值仅剩下34.7亿元,四年间缩水超过90%。2018年,天神娱乐风波不断,产生巨额亏损,全年净利润为-69.78亿元。与此同时,公司逾期债务规模较大,短期流动性压力剧增。

  这样的业绩表现,也让评级机构对该公司的债券失去了信心。6月24日,天神娱乐的主体信用等级被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与此同时,在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晔被立案调查之后,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的状态,2018年末公司在职员工同比减少665人。

  流动性压力剧增

  6月24日,中证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鹏元”)发布天神娱乐的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决定将天神娱乐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BB,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同时将“17天神01”信用等级下调为BB。

  评级报告表示,天神娱乐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逾期债务规模较大,有息债务大幅增加,短期流动性压力剧增,2018年公司巨额亏损,未来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仍将大幅下降,公司涉及多起诉讼(仲裁)案件,部分子公司股权、银行账户、证券账户被冻结,严重影响公司再融资能力,2018年公司资产规模大幅减少,资产仍以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及应收款项为主,流动性差,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管理层及在职员工人数变动较大。

  Wind数据显示,天神娱乐目前存量债券1只,为“17天神01”,债券余额10亿元,票面利率为7.79%,剩余年限为2.57年。

  评级报告称,天神娱乐逾期债务规模较大,有息债务大幅增加,短期流动性压力剧增。截至2019年4月末,天神娱乐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债务金额为3.79亿元,逾期债务规模较大。

  公司以劣后级身份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已到期未能顺利退出,需承担25.52亿元应付优先级和中间级合伙人份额回购义务,导致有息债务规模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有息债务为40.90亿元,较2017年末大幅增长105.11%。

  而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7.89亿元,其中公司本部货币资金余额仅102.68万元,公司短期流动性压力剧增。

  2018年巨额亏损70亿元

  2018年,天神娱乐风波不断,公司产生巨额亏损,中证鹏元称其未来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仍将大幅下降。

  受监管政策影响,公司已终止运营德州扑克类游戏产品和助贷业务,目前公司线上游戏产品大多至衰退期,而在研游戏均未如期上线,并已终止多项游戏开发。

  2018年天神娱乐资产减值损失高达63.75亿元,对并购基金承担超额损失的营业外支出15.16亿元,净利润为-69.78亿元,产生巨额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9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朱晔是资本市场“明星”,曾在2015年以234.5678万美元的价格,成功拍得巴菲特慈善午宴,成为第三位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华人。

  2018年10月17日起,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的状态。截至2018年末,公司在职员工人数为1117人,同比减少665人。

  公司信用等级被下调之后,天神娱乐表示,本次信用等级下调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同时给出4条应对措施:

  一是改善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通过经营收益偿还部分债务;

  二是公司拟通过出售部分资产筹措部分偿债资金;

  三是针对目前已经出现的多笔违约债务,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

  最后针对部分有转股或债务重组意向的债权人,公司正积极与专业机构及债权人探讨债转股及债务重组方案,待方案落定、获得债权人的同意并经公司相关审议程序审议通过后,公司将启动债转股、债务重组等事项,推进债务尽快化解。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