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收购家乐福中国之后 苏宁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2019年06月25日08:40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苏宁,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日前,苏宁易购发布公告,2019年6月22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这,也宣告了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业务的暂时终结,尽管它还有家乐福中国的部分股权,但已经无关大局。

  与其说是又一家跨国零售巨头败走中国,倒不如说苏宁又开始了新一波的收购。

  在一片欢呼声中,我们静待这起收购的最终完成。毕竟,这次交易还需要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但是,我认为,收购家乐福中国之后,苏宁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苏宁为什么要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收购家乐福之后会怎么走,未来的市场会怎么样。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一,本质上,苏宁的经营状况需要家乐福。

  苏宁的目标,是“全场景零售布局”。

  不只是“全场景”布局的需要,本质上,苏宁的经营状况也需要家乐福。

  近年来,苏宁的经营业绩一直是争论的焦点。之前某段时间里,苏宁利润得益于出售阿里股份的说法不绝于耳。这个说法,本文中我们暂且不提。下面,我们看苏宁的财报。

  根据苏宁易购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22.42 亿元,同比增长 25.44%。

  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9.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931.25%。

  而我们看苏宁易购2018年财报的话,我们会发现,2016年到2018年,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这个数据上,苏宁易购一直是负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报道称是大环境以及开店迅速的结果。我们看其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苏宁小店新开930 家,调整关闭 4 家”。根据2018年一季度财报,当季苏宁小店新开数量是187家。而整个2018年,“2018年苏宁小店新开3,972家,调整店面2家”。

  也就是说,目前的苏宁,正在实体门店的数量以及覆盖面上下大功夫。因为,在线上市场格局已经基本成型的局面下,线下,已经成了互联网电商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

  而为了解决开店的资金需求,苏宁也在进行其他方式的努力。根据5月18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关联方共同增资的公告》显示,“为保持苏宁小店业务的稳定发展,推动苏宁小店未来战略的实现”,苏宁易购与“关联方按照持股比例增加对 Suning Smart Life 增资”。

  在我看来,因为开店对苏宁构成了很大的业绩压力,所以之前对万达百货的收购,现在对家乐福中国的控股,就很容易理解了,都是一种“速成”的方式,直接拿过来。

  第二,家乐福中国能够给苏宁带来什么。

  之前,家乐福中国并没有能很好的拥抱中国互联网。但是现在,它却能成为苏宁很好的补充。

  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

  这些,将有效缓解苏宁在会员、门店、仓储配送等方面的需求,且能够更大范围的覆盖市场。这其中,3,000万会员的意义非同小可;3,000万的会员,如果能够融入到苏宁的消费场景中去,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仓储配送,则会让苏宁省不少力气。现在,列强在物流方面的投入已经越来越大。

  同时,家乐福“在快消品、食品零售领域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是国内领先的品牌零售商。家乐福中国拥有成熟的大卖场运营经验,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专业的自有品牌研发及客户运营团队。”这样,苏宁略显单调的“电器、3C产品”经营范围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丰富。

  如果理想的话,家乐福中国会给苏宁带来很多利好因素。

  第三,苏宁能不能拯救家乐福中国。

  上面,只是理想状态下的假设。

  苏宁的此次收购,被认为是挺合算的收购,因为家乐福中国的估值可谓到了“谷底”。

  但是,家乐福中国估值较低,有不可回避的原因。从业绩上看,过去的2018年,以及之前的几年,家乐福中国的各项主要数据均不理想,且其在2018年账面净资产为负。

  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家乐福中国与万达百货很相似。

  不过,苏宁依然看好家乐福中国的未来。公告中有几句话:“家乐福中国100%股份的估值60亿元人民币较其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9.27亿元有较大幅度的增值”;“我们认为标的公司拥有较高的提升空间。”

  那么,苏宁能够拯救处于颓势的家乐福中国吗?或者说,家乐福中国能成为苏宁有效的线下补充吗?

  从公告上看,苏宁的意图很明确:“公司通过收购家乐福中国能够进一步丰富公司智慧零售场景布局,加快大快消类目的发展,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不过,这个目的能否实现还很难说。

  家乐福中国近年来的颓势,根本原因是互联网对零售行业的冲击。而对家乐福形成冲击的,主要是互联网电商、新零售,在这些冲击者中,之前的苏宁应该不是主角。因为苏宁在以前欠缺这个能力。而正因为如此,苏宁才有了近段时间以来的连续收购。

  在我看来,现在,苏宁控股了家乐福中国,只能算是补齐了自己之前的短板,让自己在与诸强的竞争中不再有明显的弱势。至于能否“后来居上”,就得看苏宁与家乐福中国的融合程度了。

  这种融合,是一个未知数。

  前面说过,与收购前处于颓势的万达百货一样,家乐福中国的业绩也并不好看,苏宁的这两起收购,将面临很大的考验。

  此外,还有一个付款方式:“在交割日完成100%的交易价格支付,无分期付款”。

  第四,新零售时代的竞争还在继续。

  有人说,苏宁对家乐福中国的成功收购,让不少企业失望,比如国美等。

  而苏宁在收购万达百货以后,又有这么大的举动,应该会让其他对手或者潜在对手受到刺激。不管是腾讯,还是阿里,亦或是暂时受挫的国美,以及其他对手,我认为他们都不会静静的看着。

  我认为,这一次收购,不是结局,只是诸强被刺激的标志,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新零售时代的竞争还在继续。

  综上,尽管我也看好这次收购的前景,但是不得不承认,收购家乐福中国之后,苏宁需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不管怎么看,我都感觉甩掉了一个包袱的家乐福都像一个真正的胜利者。至于苏宁是否是胜利者,还得细细的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宁 家乐福 收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