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套成大股东的南下大爷们 这次大概没救了

被套成大股东的南下大爷们 这次大概没救了
2019年06月25日 20: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丫丫港股圈

  6月24日,民众金融(0279.HK)于年来发出第二次盈警,预期2019财年录得净亏损约21.53亿元,而去年录得溢利润约3.03亿元,主要由于:

  资料来源:民众金融公告

  目前公司市值才2.9亿元,净亏损是其逾7倍。

  根据公司半年报,净资产虽然达到35亿元,但当中27亿元来自金融资产,而现金只有3.9亿,净负债实际却达到24亿元,公司的财务状况早已是陷入绝望。

  事实上,于5月份时,公司已遭贷方入禀呈请清盘,到了6月,公司承诺委聘外部会计师审閲财务状况、业务及建议重组后,呈请人才撤回清盘呈请。

  面对随时破产的公司,港股散户早已是敬而远之,但另一边厢,秉承A股ST炒作逻辑的南下资金却是不断炒底。

  公司于4月11日时已发出第一次盈警,预期就截至2019财年前十一个月录得净亏损约20.47亿港元。

  从当天截止目前,南下资金持股量增加了一亿股,持股比例从32%跃升至39%,但整体股份市值却是从2亿元下滑37%至1.2亿元。

  图片来源:富途,民众金融港股通持股比例

  然而,部份人仍然是执迷不悔,可能我们永远叫不醒那些装睡的人。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1个月涨3倍,先割港股散户

  如果南下大爷们愿意把民众金融的股价图往前拉拉看,不难发现路上已是满布港股散户的尸骸,他们只要吸取前人教训,根本不会像现在被套成大股东。

  以前复权去看公司从1991年至今的股价图,前复权股价一度高至69,367港元,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哪个指数,而股价对比目前是真正的99.99999%跌幅。

  图片来源:富途,民众金融1991年至今股价图

  在这里回顾一下公司收割本地散户的几个过程,启动回购、人事变动、不断的利好、收割。

  2017年12月,公司开始回购,回购共5,500万股,涉资2,640万港元,当月股价大涨17%。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2018年1月19日,民众金融委任叶烨为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公开资料显示,叶烨拥有近30年金融从业经验,曾在长江证券,长信基金等担任总裁及董事长职务。

  其后,不少媒体发文唱好此次人事变动,公司股价于2018年1月累涨92%。

  图片来源:网络

  2018年2月2日,乐游科技(1089.HK)发布公告,收购民众金融的9,345.79万股股份,总代价为1亿港元,约每股1.07港元,较收市价折让20.74%。

  2018年2月7日,民众金融拟以7.5亿元出售旗下投资Satinu约10.57%的股份,出售事项将产生3.3亿元利润。

  2018年2月23日,民众金融放出最后一个利好,宣布已与A股民盛金科(002647.SZ)(现已改名为仁东控股)签订意向书,考虑投资民众金融新注册成立的证券公司,而该公司的投前估值高达30亿港元。

  从2017年12月开始启动回购、人事变动、3个利好后,公司股价于三个月内涨逾3.6倍。

  其后,割韭菜过程相对简单,从2018年2月至5月,股价于三个月内急跌97%,市值蒸发逾300亿,一步到位。

  图片来源:富途

  至此,本地韭菜被完全收割,同一时间,内地韭菜逐一进场。

  半个月跌逾90%,再割南下资金

  2017年3月,民众金融被选为深港通成份股,那时候公司还不是南下资金的菜。

  因为对于南下大爷来说,公司越垃圾,才会越吸引,即是绝不会追涨,但却会舍命抄底。

  民众金融股价自5月开始暴跌后,南下资金便不断进场。即使同时间公司利空消息陆续出现,仍无阻他们雅致:

  5月18日,王晓冬辞任执董及CFO等职务;民盛终止投资民众金融旗下证券业务;

  5月17日,股东之一的威华达清仓持有的公司股份,涉资8,686万元;

  5月21-24日,大股东张永东合共减持9亿股,总值1亿元,持股量降至18.64%

  直到目前,南下资金持股比例已达到39%,而从2018年5月至今,公司市值从175亿下滑至不足3亿元。

  简单换算,南下大爷也没有亏多少,仅亏了7个亿。

  资料来源:webb-site.com

  明明本地姜在这只股票上也输得那么惨烈,为何南下的大爷却不怕?其实原因不在乎那几个,过度自信、锚定效应、赌博、市净率等等。

  在锚定效应下,大众在进行决策时,总会过度偏重最早取得的信息(称为锚点),即使这个信息与这个决定无关。

  简单来说,人们总是喜欢用先前见过的价格,来衡量一件物件的价值,而在股价市场中,也就是用历史价格与当前价格做对比。

  锚定效应,最容易体现在‘错过’的价格上。

  上涨时,被锚定了前面那个更低的价格,往往即使有调整上车的机会也继续等前面那个更低的价格,结果一路踏空而去;

  下跌时,被锚定了前面那个更高的价格,结果一路崩塌,这也正是民众金融的例子。

  公司股价三个月前还是0.5元,现在涨到2元,自然便会嫌贵,所以南下资金当时还充满戒心。但当股价从2元跌到1元,出现腰斩,便会将2元为锚定合理值,从而觉得划算而买了下来。

  明显地,历史价格与投资决定无关。

  除此之外,某些人不是用股价,而是根据财务数字作出决定,结果也是犯下类似的错误。

  按目前民众金融的股价,市净率仅为0.1倍,在某些人眼中,一定是相当安全。

  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

  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如此才能决定一只股票的安全边际。

  图片来源:富途

  正如早前提及,根据公司半年报,净资产虽然达到35亿元,但当中27亿元来自金融资产,而现金只有3.9亿,净负债实际却达到24亿元。

  而且这些信息已是9个月前的事,中间变动有多大不知道。

  图片来源:民众金融财报

  况且,不要说是否做假,这些资产是否同样需要减值已经值得令人忧虑。

  如果再出现大幅度减值,公司的净资产将出现重大变化,目前显示的0.1市净率也就是没意义的数字。

  即使不考虑减值,公司半年的营运活动净流出金额达到12.5亿元,如果忽略未来持续亏损的可能,也只会本末倒置。

  图片来源:民众金融财报

  事实上,南下大爷抄底抄成主要股东己不是新鲜事,近期嘉年华国际(0996.HK)也正上演同样的事,公司市净率更跌至0.079,目前持股比例已逾25%。

  图片来源:webb-site.com,嘉年华南下资金持股图

  最后一批港股通股东

  还记得一年前,平台写了一篇《思捷(0330.HK):长期被套的南下大爷们,后面还有更坏的消息等着你》,内容主要是探讨思捷的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

  当时南下资金正不断抄底思捷,一是赌公司能浴火重生,二是看重公司坐拥几十亿现金,PB不到0.5。

  一年过后,股价已较当时几近腰斩,跌近50%。

  资料来源:webb-site.com,思捷南下资金持股图

  所幸的是,思捷自2018年9月起被调出港股通名单,不然,南下持金的持股比例只会不断增长。

  被调出港股通名单,也意味着南下资金只可以卖不可以买,近一年来他们于思捷的持股比例相算是相当稳定,维持在6%水平,可能已抱着与公司长相厮守的决定,而相信他们也成为了公司的最后一批港股通股东。

  事实上,参考了多只被调出港股通的股票,发觉到南下资金喜欢抄底,而目标达成前,不论股价是否继续下滑,也绝不轻易离场。

  在被调出的名单中,南下资金持股比例前3名均处于停牌状态,而其余仍然正常交易的,持股比例变动基本不算大。

  资料来源:webb-site.com

  例如超威动力(0951.HK),从2018年9月被调出港股通至今已9个月,南下资金仍然持有超过10%以上。

  图片来源:webb-site.com,超威动力南下资金持股图

  另一只于2019年3月遭调出港股通名单的五龙电动车(0729.HK),自当天起至今天,公司股价已下滑60%,而南下资金持股比例仅减少不到2%,仍然持有公司9.5%股份。

  图片来源:富途,五龙电动车股价图

  结语

  大师说买股票是要看安全边际的,但安全边际不是只源于历史数字或股价,尤其对于老千股或是没有成长空间的公司而言,这些所谓的安全边际更是不值一谈。

  港股没有涨跌停牌,因此大跌下的“抄底”有时候会伴随令人惊叹的巨大回报,不过抄底还需谨慎。

  赌博归赌博,投资归投资,两者不要混为一谈。

  说时迟那时快,今天出现了部份细价股闪崩,中国宝力科技(0164.HK)大跌51%,而另有三只创业板收跌逾60%,当中星亚控股(8293.HK)更收跌96%,换手率达到140%。

  只能说一句,幸好它们不是在港股通名单内,不然南下资金随时再度炒底成股东。

  图片来源:富途,星亚控股股价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股价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