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议影响或可持续一周 黄金股仍有上涨空间

美联储决议影响或可持续一周 黄金股仍有上涨空间
2019年06月21日 18:35 中证网

  中证网讯 受美联储货币宽松立场影响,近期黄金现货、期货及股票市场全线走高。6月21日早盘,伦敦金现货价格突破1400美元/盎司关口,最高报1411.83美元/盎司,创2013年9月以来新高。期货方面,沪金主力合约AU1912摸高316.2元,6月以来累计涨幅接近9%。A股黄金板块也有恒邦股份、盛达矿业等多股盘中涨停。

  数据统计显示,美联储决议对A股黄金板块的影响或可持续一周以上。2019年以来美联储四次“鸽派”决议公布后,A股黄金板块整体保持持续上涨势头,并在决议后第8日收益率达到最高。公告后8天申万二级黄金行业指数平均涨幅达6.28%。

  2019年四次“鸽派”决议公布前后申万二级黄金指数平均收益情况(%)

  按常理讲,决议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应该涨幅最大,但数据并不支持这一结论。2019年以来的4次美联储利率决议,2次决议公布后首日黄金股大涨,2次大跌,首日平均涨幅为0.71%。以1月利率决议为例,美联储取消了进一步渐进加息的措辞,并且承诺对未来行动保持“耐心”。这是去年12月加息后第一份“鸽派”利率决议,某种意义上标志着货币政策拐点的到来。但这样一份决议公布后申万黄金指数反而下跌了2.35%。这反映出决议刚公布时,市场解读可能存在分歧。

  近1年来美联储议息会议决议及主要观点

  观察决议后一周的表现,黄金股大概率持续上涨,并在第8日前后收益率达到最高。具体来看,1月31日决议后10天,申万黄金指数累计上涨了14.73%;5月2日决议后8天,黄金指数累计上涨7.11%。2018年的数据也呈现出相似的特征,2018年8月、9月、11月三次议息会议,黄金指数均在决议公布后第7日收益达到最高,平均收益达4.09%。需要指出的是,这三次议息会议有两次加息,另一次也偏“鹰派”,措辞强硬。但有市场解读认为,如期加息可看做“靴子落地”;给出了年内加息的具体次数,也就意味着决定了加息周期结束的日期,加之2018年年中时黄金价格处于历史低位,黄金股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美联储利率决议发布前后A股黄金指数涨跌幅(%)

  长线来看,黄金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在大部分时间走势保持同步,黄金价格上涨有望带动A股黄金股票上涨。机构研究认为,当前全球大范围“降息潮”来袭,货币宽松预期不断升温。黄金兼具抗通胀属性和金融属性,是降息周期理想的做多品种,金价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涨空间。股票方面,从16年黄金股上涨周期的经验来看,低估值、业绩弹性较大的黄金股票涨幅明显高于其他股票。

  黄金价格与黄金概念股票行情对比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股 美联储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