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轮3000亿元减税降费为实体经济赋能

中国新一轮3000亿元减税降费为实体经济赋能
2019年06月24日 07:35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新一轮3000亿元减税降费为实体经济赋能

  来源:长江商报

  4月起减增值税,5月起降社保费率……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今年逐步落地的减税降费“大礼包”,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7月1日起,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就要正式落地,中央和地方都在积极备战此轮降费大幕的开启。目前,多地已经就启动第二轮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作出细化部署,清理行政事业性单位收费等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魏先生在武汉市硚口区经营一家主营家用电器和数码电子产品批发零售业务的公司,同时也是国内一家照明品牌产品的湖北省总代理。“这几年销售额其实不差,但房租涨了,人工成本也增加了,根本赚不到什么钱。”他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近年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经营压力很大,还一度面临着员工流失和招不到人的局面。

  直到今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正式由16%降至13%,让魏先生燃起了希望。比照去年的经营情况,今年他的公司预计将少缴增值税将近20万元。5月1日起,社保费也随之下调,公司又将省下数万元成本。魏先生说,品牌总代对资金的流转要求很高,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不仅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保证了员工基本工资待遇的正常支出。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难点,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一系列“组合拳”式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正在释放,赋能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国税总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5245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就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财政部公布,今年1至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3.8%,其中,税收收入78493亿元,非税收入11426亿元分别同比增2.2%和16.1%。各项数据不仅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也体现了减税成效明显。

  据了解,7月1日起,新一轮降费举措即将正式落地,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这一轮新的降费举措主要涉及降低行政事业性单位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包括:将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1000元降为500元;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收费标准;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对中央所属企事业单位减半征收文化事业建设费等。此外,还包括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减并港口收费、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收费等。

  5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继续推动大规模减税和降费,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圈定今年降成本的八大重点,细化成27项重点任务,涉及20余部门,直指实体企业痛点、难点。截至目前,已有多地出台了相关举措的具体方案。可以预计,伴随新一轮3000亿元降费措施落地,将会释放更多的红利。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