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缘何频丢官:39人被免 因专业知识不合格最多

银行高管缘何频丢官:39人被免 因专业知识不合格最多
2019年06月24日 01:57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 北京商报

  原标题 39人被免 银行高管缘何频丢官

  作为令人钦羡的职业,银行高管的任职也需要通过层层审核,若哪方面存在瑕疵,则会被监管无情否决。6月22日,新疆乌苏农商行一位总经理的任职资格遭到当地银保监分局的否认。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3日,年内已有39名银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被否,其中有14人因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或专业知识测试而未被核准任职资格。此外,违规炒股、参与民间借贷也是导致部分银行管理人员“丢掉”资格的原因。

  39名银行高管被否

  6月22日,塔城银保监分局发布公告称,经审核,郭某某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不予核准其新疆乌苏农商行审计部总经理任职资格。6月3日,文山银保监分局公布的批复显示,在任职资格审核期内,李某某未能通过该分局组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及能力测试。根据相关规定,该分局不予核准其农业银行马关县支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事实上,银行高管的任职资格被否并非个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9名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被否决,涉及岗位包括支行行长、董事、独立董事、理事、风险总监等。其中,不予核准的董事、理事任职资格为16人次,不予核准的支行行长任职资格为8人次。

  从不予核准的原因来看,因知识方面考核不合格、未通过专业知识测试的高管占比最多。具体来看,在39张否决名单中,有2人未解释不予核准的原因,14人是“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或专业知识测试”,12人是不符合相关规定,8人是不符合/具备任职资格条件,3人是“具有不良从业记录”。

  在因考试不合格未通过审核名单中,多位银行高管的两次考试均未通过,且部分人员直接放弃参加考试。例如,庆阳银保监分局1月3日公布的系列批复名单中,甘肃宁县农村合作银行的张某某、李某某及华池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钟某某3人都因任职考试及补考成绩不合格,被不予核准董事或理事的任职资格。甘肃银保监局2月21日公告称,俞某某放弃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职务任职资格考试和补考,不同意核准其兰州皋兰新华村镇银行董事任职资格。

  因违规炒股、参与民间借贷资格被否

  除考试不合格外,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还涉及炒股违规、直接或变相参与民间借贷、有不良从业记录、不具备职位相应管理能力等问题。

  例如,昭通银保监分局4月22日的公告显示,农业银行水富县支行行长拟任人陈某因存在贷款资金违规进入股市,以贷还贷的问题,不具备相关规定的担任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应具备的条件,其任职资格未被核准。该局5月20日再次发文称,邮储银行昭阳区支行行长拟任人孙某某,在担任邮储银行昭通市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期间,对“水富杨氏·金福地家园”楼盘部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及个人商用房贷款未严格履行审查审批职责,导致形成重大风险,故不予核准其任职资格。

  5月21日,德阳银保监分局发布公告称,民生银行德阳分行拟任朱某为行长助理,但朱某在2013-2014年担任民生银行滨江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期间,存在利用工作便利通过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涉嫌直接或变相参与民间借贷、私自从事或参与资金撮合交易、与客户发生资金借贷关系等违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其任职资格核准申请未被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高管屡次被否的背后,体现出银行在推举候选人的程序环节上有待完善。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从上述案例来看,银行在推举候选人的环节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否则,不具备专业能力的人员如何能够成为候选人?另外,也说明银行可能在推举候选人时更为注重平时的交际、业务推广等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专业技能的水平,导致候选人出现考试不合格等现象。

  农村金融机构人才匮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未被核准的案例中,涉及到的大多是农商行、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也有部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在基层县市的分支行机构。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农村金融机构和基层区县专业人才的匮乏,机制僵化,专业知识和能力亟待加强。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39名被否银行拟任高管中,从银行类型来看,有27家农商行、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涉及,占比近七成;另有5家国有银行、3家股份制银行涉及,1家城商行。

  分析人士指出,受地域限制、人才教育、员工培训等影响,农商行很多人员不能获得高管的任职资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目前中小银行都在改制,而根据监管规定,新引进的高管人员需要通过任职资格考试。但是由于历史原因,中小银行的高管存在专业知识、技能不足的问题,所以考试就难以过关。未来包括农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需要提高高管人员的素质、业务管理的素养。

  王剑辉认为,未来农村金融机构需要以加强学习、人员培训等方式来增强适应性。同时,在转型过程中,农村金融机构应更多强调人员的沟通、服务、协调等能力,而不是简单成为城市金融机构的翻版。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银行高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