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持续降温 深圳企稳以上浮5%为主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持续降温 深圳企稳以上浮5%为主
2019年06月24日 07:57 新浪财经综合

  ■深圳特区报

  记者 邹媛

  天气越来越热,但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却持续“降温”,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42%,已降至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深圳主要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仍以上浮5%为主,在全国5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前十城市中,深圳位列第八。

  全国首套利率连降半年

  “从今年3月到现在,首套房贷利率都比较稳定,以上浮5%为主,部分银行可做到上浮3%,但对客户资质要求较高,且审批速度慢,大约需要半个月左右。”某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目前各大银行的额度都很充足,基本不会出现排队的情况了,且现在审批加放款都只需要两个星期左右。

  从数据上看亦是如此。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5月深圳地区房贷利率略有下调,目前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较上期下调2BP。在监测的26家银行分(支)行中,19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执行基准上浮5%。

  相较于深圳的平稳,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则连降半年,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低房贷利率水平。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相当于基准利率1.105倍,环比下降了1.09%(6BP),同比下降了3.27%(18BP)。

  “整体来看,这轮房贷利率下调大潮已经接近尾声,不排除全国房贷利率平均水平仍会下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城市在房贷利率方面保持平稳,甚至会有少部分热门城市回弹。

  二线城市利率出现分化

  虽然全国的房贷利率在持续“降温”,但不同城市房贷利率的调整情况却差异明显。具体来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仍有小幅下降;而二线城市房贷利率的变化则开始出现分化。

  在全国首套利率最低前十城市榜单中,一线城市中广州和北京、二线城市海口都被挤出全国十低,乌鲁木齐、沈阳和昆明三个城市首次入围。厦门、上海和天津为全国最低前三,平均房贷利率分别为4.90%、4.92%和4.93%;其他7个低城市的水平也在5.30%以下。

  具体来看,大部分二线城市的房贷利率水平维持下降趋势,沈阳房贷利率水平下降幅度最大,环比下降40BP,乌鲁木齐下降了30个BP,昆明和大连的下降幅度也超过10BP。不过,也有小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停止了下降趋势,5月份开始逆势上涨,南京5月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为5.58%,环比上涨8BP;青岛为5.64%,环比上涨6BP。此外,还有小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触底反弹,有些城市虽然整体房贷利率水平下降,但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悄悄将房贷利率上调一个层次。

  “二线城市出现分化,主要是由于各地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同,导致在利率下降过程中,各城市的节奏有一定差异。”李万赋表示,前期房贷利率下跌较大的城市目前趋于平稳;前期涨幅过大的,且在2019年以来相对坚挺的依然有下跌空间;另外,近期房价变化也使得部分城市5月份开始调控加紧,房贷利率也跟进出现上调趋势。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首套房贷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