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水果价格涨幅创8年新高 果业股超额涨幅逾两成

五月水果价格涨幅创8年新高 果业股超额涨幅逾两成
2019年06月12日 18:40 中证网

  中证网讯6月12日,统计局公布5月份物价数据,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8%。食品细项下以鲜果价格上涨最为明显,5月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6.7%,创8年来最大涨幅。

  CPI鲜果分项月同比增长率(%)

  随着水果价格的持续走高,近期果业股票二级市场也受到热捧。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宏辉果蔬为首的果业股票5月1日至今平均上涨16.21%,相对大盘超额涨幅更是达到21.17%。敦煌种业以74.82%的涨幅居首。宏辉果蔬上涨39.79%位居次席,相对大盘涨幅达到44.75%。香梨股份元祖股份朗源股份相对大盘涨幅也均超过5%。

果业概念股5月以来市场表现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今日涨停的宏辉果蔬可谓最“纯正”的果业股,水果种植加工销售业务占比达95.67%,水果和蔬菜业务合计达99.99%。此外,水果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还包括国投中鲁、朗源股份和香梨股份,水果业务占比分别为97.97%、88.27%和84.75%。而近期涨幅最大的敦煌种业水果业务占比为26.84%,上涨可能主要受益于其生物育种概念。

果业概念股主营业务构成

  果品价格上涨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启动的,从一季度已披露业绩来看,涨价并未对这些果业企业的盈利状况带来明显改善。至于5月份水果价格的大涨对业绩影响几何,还有待中报业绩公布后做进一步验证。一季报显示,7家公司中5家净利润同比上涨。表现最好的朗源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760.15%,但业绩增长主因为股票投资收益及控股子公司并表。主业中水果业务占比较大的国投中鲁和香梨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下降33.71%和39.07%,营业收入下降6.39%和89.65%。

  香梨股份在2018年曾遇到过相似的情况,果品收购价和销售价齐涨,公司业绩则无明显改善。2018年年报显示,因受综合不良因素影响,香梨总产量较上年减产70%左右,果品收购单价突破历史新高,因此库尔勒香梨销售仍处于微利运营状态。

果业概念股一季度业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水果大幅涨价的局面不会维持太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5月15日表示,鲜菜、鲜果价格上涨,明显是受极端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种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可持续性,鲜菜鲜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

香梨股份 果业 朗源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