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农业白酒毛利逆势下滑 短期仍难成纯白酒公司

顺鑫农业白酒毛利逆势下滑 短期仍难成纯白酒公司
2019年05月13日 12:20 新浪财经

  【白酒浪头系列文章】:

  金徽酒Q1净利润下滑毛利率承压 去年7名高管集体降薪

  顺鑫农业白酒毛利逆势下滑 短期仍难成纯白酒公司

  山西汾酒省外占比提升慢 利润率低引入华润加强营销

  酒鬼酒预收款连续下滑 营收垫底销售费用率排前三

  五粮液存款占净资产近八成 资金赋闲利息收入偏低

       今世缘省外毛利率远低于洋河 副总辞职后减持套现

       三足鼎立是在“画大饼”?伊力特营收过于依赖省内

       自身收入尽增3%显后劲不足 老白干酒年报藏隐忧

       高中档酒面临“两面夹击” 舍得酒业能否打好文化牌

       迎驾贡酒业绩增速放缓 毛利率两年未增长

       水井坊“砸钱”次高端:三年销售费16亿 占营收三成

       青青稞酒困局:省外市场萎缩 电商和葡萄酒持续亏损

       利润超其余上市白酒公司之和 贵州茅台人红是非多

       古井贡酒华中营收占比九成 黄鹤楼踩线完成业绩承诺

  新浪财经讯  在所有上市白酒公司当中,只有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鑫农业”)的名称难以让人第一时间联想到这是一家白酒公司,公司以生产、销售“牛栏山二锅头”为主。尽管一直想剥离“农业”二字背后的“猪肉”、“房地产”等业务,但短期内似乎仍难有实质性进展。

  2018年,顺着新管理层的上任,顺鑫农业一改过去几年增长缓慢的状态,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高达69.78%,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过去一年剥离了建筑类业务以及严格控制费用的成果。

  即使如此,顺鑫农业的盈利能力依然有待提高,在白酒业务占营收76.84%的情况下,毛利率为40%,加权ROE仅有10.04%,这还是近几年来最高的水平,与行业主要头部白酒公司相比也有明显差距。这或许也是公司近几年来股利支付率一直不高的原因。

  白酒毛利逆势下滑  严控费用提升利润增速

  2018年4月10日,顺鑫农业一连发布几则公告,公司收到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王泽和董事王立友的书面辞职报告。董事长和总经理换了从内部提拔而来的李颖林和安元芝,其中安元芝此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秘,熟悉资本市场运作和并购。

  新管理层履新一年以来,顺鑫农业2018年实现营收120.74亿元,同比增长2.9%,相对于其他可比白酒公司来说,这一增速可以说相当平庸。

  不过这是由于公司在2018年不再将已经剥离的建筑业务并表的缘故,仅看主要的白酒及猪肉这两大业务,营收增长23.63%。而公司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7.44亿元,同比大增69.78%,这主要是得益于顺鑫农业在过去一年的控制各项费用效果明显的缘故。

  2018年,尽管顺鑫农业的白酒产销量分别为60.1万吨、62.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6.32%、44.66%,但在上市白酒公司毛利率普遍提升的情况下,顺鑫农业的白酒毛利却意外的下降的5.23个百分点。大致用营收除以销售量来计算,公司以“牛栏山二锅头”为代表的白酒产品在过去一年的平均价格大致为7.47元/500ml,与2017年的7.52元/500ml的均价相比也有所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产量871.2万千升,同比增长3.14%;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363亿元,同比增长12.8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50亿元,同比增长29.98%。在高端及次高端白酒繁荣的大背景下,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低价白酒的未来或仍将面临考验。

  不过新管理层在过去一年对于费用控制方面工作还是成效显著,全年销售费用仅增长6.54%,而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更是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把顺鑫农业的净利润率从2017年3.77%提升至去年的6.03%,今年一季度净利率更是提升至9%的历史最好水平。

  不过,压缩成本毕竟只是一次性的,弹性并不大,真正支撑业绩持续上涨还需要依靠销售及利润率的持续提升。以目前的白酒价格水平及毛利率来看,顺鑫农业的白酒单位价格仍有待提高,品牌宣传及提升产品结构的道路依然很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流上市白酒公司过去一年股利支付率普遍在40%以上的情况下,水井坊股利支付率甚至达到96.28%,与同行相比,顺鑫农业的股利支付率一直处在非常低的水平,2018年更是仅有11.5%,为近几年的最低值。

  肉加工和房地产拖累业绩 短期仍难成纯白酒公司

  顺鑫农业试图转变成为纯白酒上市公司的改革意图其实早有端倪。顺鑫农业自2014年起,就在不断剥离文化、物流和水利等其他资产。

  2016年年初,顺鑫农业即将全资子公司北京顺鑫创新国际物流公司100%股权出让给顺鑫控股集团时,便有分析直指顺鑫农业正加快剥离非酒肉业务。紧接着2018年建筑业务不再并表,而随着旗下牛栏山白酒品牌的表现向好,顺鑫农业的白酒板块业务持续上升,并于2018年实现白酒板块销售收入92.7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顺鑫农业重视牛栏山品牌,并希望牛栏山能尽快达到百亿规模,不排除未来顺鑫农业会进一步剥离肉制品业务,形成更适宜牛栏山扩大发展的管理架构。

  事实上,顺鑫农业过去一年除白酒及食品加工以外的业务出现了明显下滑,尤其是体量仅次于白酒的猪肉相关业务更是连续两年同比下滑,而房地产相关业务在行业业绩大涨的情况下更是连续三年滑坡。非白酒业务显著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为了更好的管理和发展牛栏山品牌,剥离肉加工及房地产等其他业务在管理层看来势在必行。

  顺鑫农业自2014年起,就在不断剥离文化、物流和水利等其他资产,不过猪肉及房地产业务似乎剥离的速度似乎有些不及预期。

  顺鑫农业曾在4月11日的股东大会上再度释放主业的信号:“中长期要剥离地产和猪肉业务,但短期暂时剥离不了,公司最终是要让顺鑫农业成为一家白酒公司。”(肖恩/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