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加息潮再起,A股风格继续分化,3行业大白马频频下挫,后市方向在哪?

全球央行加息潮再起,A股风格继续分化,3行业大白马频频下挫,后市方向在哪?
2022年09月23日 06:28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Wind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加息落地,受美联储主席鹰派言论影响,美三大股指纷纷重挫超过1.7%。白天亚太股市也纷纷走弱,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A股沪深两大股指均有所下跌,傍晚欧洲三大股指也以下跌为主,不过亚太、欧洲主要经济体股市跌幅都不大均在1%以内。随着市场持续回落和美联储加息悬念落地,短期市场反弹有望一触即发。

  全球加息潮下,国内A股市场风格分化依旧,在政策持续推出,经济逐步回暖,股市已下跌一段时间,估值吸引力增强,市场中长期必然是向好。

  //  最新政策、事件一览  //

  1、全球央行“你追我赶”地加息

  近日全球多个央行开启加息,9月20日,瑞典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75%大幅提升至1.75%,上调幅度达100个基点,为近30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超出市场预期,并表示未来6个月还会继续提高利率。

  随后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公布9月利率决议,再次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年内第5次加息,而且是连续第三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升至3%-3.25%,今年已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创下美联储40多年最快加息纪录。

  北京时间9月22日下午,瑞士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0.5%,结束持续8年的负利率政策,利率水平达2008年12月以来新高。

  北京时间9月22日晚间,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75%推升至2.25%,这是英国央行今年第七次宣布加息。

  2、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情况汇报,要求狠抓政策落实,推动经济回稳向上;确定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增便利;确定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和支持相关市场主体纾困政策,支撑经济平稳运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命脉,要保通保畅并强化支持。一是保障港口、货站等正常运转和主干道、微循环畅通,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二是在第四季度,将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对收费公路经营主体给予定向金融政策支持,适当降低融资成本。三是第四季度政府定价货物港务费降低20%。

  3、央行:筑牢系统性金融风险防线

  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9月22日发文《完善中国特色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筑牢系统性金融风险防线》称,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不断丰富和完善政策工具,强化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审慎政策实践,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了坚实支撑。主要有3个大方面:

  1)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2)强化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增强金融体系“关键节点”稳健性;

  3)补上监管短板,标本兼治规范金融控股公司发展。

  4、券商下调0.5个基点,涉2万亿证券保证金

  近日,诚通证券、信达证券均在官网公告,从2022年9月21日起将客户保证金活期存款年利率下调0.5个基点,调整为0.25%。

  受访人士表示,券商降息对单个的投资者而言影响不会太大。但是作为一个整体,目前证券行业的客户保证金接近2万亿元(截至上半年末),如果后续更多的券商跟进,影响还是不小。客户保证金的利差收入也是券商收入的一部分,这也是驱使券商降息的内在动力。半年报显示,部分头部券商客户保证金利息收入超过10亿元。

  5、8月私募资管设立规模环比大幅增长

  中国基金业协会9月22日发布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显示,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1007只,设立规模727.97亿元,8月设立规模环比增长56.94%,同比降低35.73%。

  截至2022年8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6.06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环比增长1.24%。

  //  A股成交清淡,分化依旧  //

  9月22日,国内A股小幅下探,成交仍处于低位。万得全A(包括北交所)当日成交为6399.26亿元,环比较前一个交易日微幅放大17.18亿,仍然处于近17个多月的成交低位。

  近期,市场风格变化快,Wind热门概念板块和Wind中国行业方面很少有板块是持续上涨或下跌,几乎是每天都在轮换。不过自中秋小长假后,每天都有超千亿或近千亿市值的大白马出现7%以上的下跌,甚至是跌停。Wind数据显示,每天“杀”一只大白马主要是来自券商、制药和半导体3大行业,都有2只及以上大白马上榜。

  //  市场后期展望  //

  方正证券金晗分析认为,回顾历史,A股市场的风格特征经历过四个阶段与两次切换。四个阶段即:2005-2008年大小盘风格频繁轮动、2009-2015年小盘占优、2016-2020年大盘占优、2021年至今小盘风格再名短期风格切换,前者受经济复苏带来的大盘股盈利能力提升驱动,后者主要由于当时的估值分化极大导致的内在修复需要。

  展望后市,认为A股市场中小盘成长风格在未来三到五年的中期维度有望占优,短期关注年底PPI和出口同比见零时刻可能引发的风格切换。从风格切换的方向来看,更看好从小盘成长向大盘价值风格的短期切换。

  九州证券邓海清则认为,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说明美国及相关联国家的经济硬着陆风险大大提升,外需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这也意味着国内的经济稳定将转向内需。如果以8月情形外推,再叠加今年4季度所面临的去年的增长基数低的情形,4季度的GDP有望比去年4季度高,这也就意味着内需会比很多投资者想象的好很多。因此坚定看好中国A股,尤其是跟内需相关性强的大盘股,在此时会有较好的行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