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不良处置 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加快不良处置 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2022年09月23日 06:51 中证报

  ● 本报记者 石诗语

  银登网不良贷款转让专区显示,9月21日,平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均发布不良贷款转让公告。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步入9月以来,银登网公开披露的银行不良资产转让信息已达25条,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从不良资产转让金额来看,今年以来有多笔不良资产实际成交金额不足一折。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95万亿元,同比增长5.8%,较前两个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加快,但总体还是继续保持低增长态势。业内人士指出,从最近几年不良贷款余额走势来看,不良资产余额上升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资产质量改善明显,不良资产上升幅度持续低于资产增速。

  不良资产包低价抛售

  9月21日,平安银行发布的个贷资产包招商公告显示,该银行拟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简称“银登中心”)以公开竞价方式向有资质的资产管理公司批量转让青岛分行64户734笔个人不良债权。债权金额达1.68亿元,其中,本金4721.58万元,利息1.19亿元,垫付费用97.82万元。据了解,该不良资产包中债务人均为个人,货款用途均为经营类,担保方式均为信用,目前部分债务人可联。

  此外,记者注意到,当天还有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中信银行天津分行也发布不良贷款转让公告,涉及金额分别为8.97亿元和18.04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步入9月以来,银登网上已公开披露25条银行不良资产转让信息,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今年以来,已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发布不良贷款转让公告。

  从不良资产转让金额来看,实际成交金额整体上有所降低。记者发现有多笔不良资产实际成交金额不足一折。

  例如,光大银行6月29日发布的关于福鑫2022年第四期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结果公告显示,一笔个人信用卡贷款不良资产,原始金额14.92亿元,实际转让金额为1.3亿元。根据银登网数据统计,光大银行福鑫2022年四期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共计转让原始金额100.14亿元,实际转让金额仅9.37亿元。

  某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负责人王强(化名)表示,不良资产的实际收购价格与资产质量有关。“比如,一个信用卡类的不良资产包,如果这些客户里面年轻人居多,有固定职业者居多,那么价格就会高一些,如果其中可联系的客户较多,价格还会再高点。”

  不良资产转让活跃

  今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转让业务变得较为活跃。银登网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已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的机构达到578家。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含分行)机构数为18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含分行)机构数为228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含分公司)机构数为114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机构数为49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机构数为5家。

  除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外,部分民营银行也展开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7月28日,浙江网商银行出让一笔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小微企业主贷款、其他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不良资产包,受让方为中航信托。该不良资产包的资产原始价格为5.33亿元,实际则以5300万元的价格成交。

  银登中心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规模为148.1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43.5亿元。

  具体来看,在平均折扣率方面,批量个人业务平均折扣率从去年二季度的14.9%下降至今年二季度的3.1%,单户对公业务平均折扣率从去年二季度的57.4%降至今年二季度的56.7%。在本金回收率方面,批量个人业务本金回收率从去年二季度的27.5%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9.8%;今年二季度单户对公业务本金回收率为70.2%,与去年同期持平。

  对此,王强指出,影响不良资产折扣率和回收率的因素较多,单户对公贷款一般会有抵押品或质押品,资产回收压力相对较小,处理周期更短,因此对公不良贷款转让的折扣率和回收率往往较为稳定。

  风险总体可控

  9月初,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69亿元;不良贷款率1.6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从目前各家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银行风险总体可控,不良资产规模及不良率处于合理区间。

  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截至上半年末,六大行不良贷款率均在1.5%以下,其中邮储银行表现最优,为0.83%。

  此外,在房地产贷款领域,多家银行表示风险可控。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指出,上半年在满足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的同时,建设银行严控风险,截至6月末对公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2.98%,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0.25%,在业内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8%,较前两个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加快,但总体继续保持低增长态势。从最近几年不良贷款余额走势来看,不良资产余额上升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资产质量改善明显,不良资产上升幅度持续低于资产增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贷款 不良资产 银行 资产质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