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国家遭受重大损失!56岁金控集团原一把手被"双开"

致国家遭受重大损失!56岁金控集团原一把手被"双开"
2022年09月22日 14:45 券商中国

  “双开”!

  9月2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通报,辽宁省纪委监委对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并给予刘波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在此之前,刘波曾担任辽宁省联社主任、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等职务。此外,就在本月,还有多名农信系统原高管被处理:9月6日,安徽省联社原副主任孙斌因受贿罪一审被判11年半;9月2日,河南省联社原主任陈益民被查。

  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9月21日,根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辽宁金控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曾担任辽宁省联社主任的刘波,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

  通报显示,“经查,刘波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违反组织原则,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私利。”

  与此同时,通报还指出,刘波“干预和插手贷款业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上市、资金借贷、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在行使行政管理职权时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辽宁省纪委监委表示:“刘波严重违反党的各项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刘波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履历资料显示,刘波生于1966年3月,现年56岁,198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早年他在辽宁省财政厅债务处工作,后于2002年调入该省政府金融办,从金融二处负责人一直当到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2014年11月,刘波赴辽宁省联社担任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2018年1月调回省政府金融办担任主任,同年10月调任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12月,刘波又被调往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后于任期内被查。

  安徽、河南农信系统又有人被处理

  近年来,全国多地农信系统已掀起一轮强有力的反腐浪潮,除了辽宁省联社原主任刘波以外,9月还有安徽、河南两地省联社前高管被严肃处理。

  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9月5日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而这也是继安徽省联社原理事长陈鹏等农信系统13名高管相继被查后,又一被查的高管。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至2020年,孙斌利用担任安徽省联社办公司主任、党委委员、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办理贷款、业务合作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在工程承揽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418万余元,其中271万余元未遂。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去年8月报道,孙斌长期贪图享乐,酷爱打高尔夫,打球地点遍布全国,每逢周末必打无疑;嗜赌成性,一场赌博输赢数额动辄数十万元,被留置前一天还在黄山赌博,很多违法乱纪交易都在麻将桌上谈成。

  也是在9月,河南省联社原主任陈益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简历显示,陈益民被查之前已于2018年5月卸任,至今已有4年多,而在此之前,陈益民分别担任过河南省联社党委副主席、主任,原河南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以及原甘肃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陈益民被查之前,河南省联社已有多名原高管在8月份被查,其中包括河南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勇,河南省联社原副主任关奇峰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