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中国继续为全球经济压舱

2022年09月22日14:55    作者:周茂华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OECD)等一些国际机构先后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更是发出全球经济衰退的“警告”。该机构发布研报认为,全球多国央行同步加息应对高通胀,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并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带来金融危机和持久性伤害。

  这些机构发出的衰退警告并非空穴来风,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收缩,欧美等主要经济体指标整体延续放缓态势,欧元区面临欧元贬值、能源危机、滞胀风险持续升温,斯里兰卡陷入70年来严重经济危机、债务危机,阿根廷等少数经济体面临本币剧烈波动、债务警报、通胀飙升等。可以看出,全球面临复杂的环境,公共卫生危机、地缘冲突、能源和食品危机、极端气候、全球通胀高烧不退,经济增长放缓,债务危机,欧美央行引领全球激进收紧政策等。

  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如何,中国经济将有何表现,并在全球发挥何种作用?

  欧美经济滞胀风险上升

  受高通胀、高利率、供应限制及美联储等央行激进加息收紧政策影响,欧美经济陷入滞胀风险在上升,也就是高物价伴随着就业和经济衰退。年初以来,欧美主要经济体的指标显示,通胀持续走高,经济呈现趋势放缓走势。

  美国:8月美国居民消费者物价同比增长8.3%,处于40年高位,核心CPI同比增长6.3%,均超预期,反映美国继续面临棘手通胀;8月美国官方ISM制造业PMI指数52.8%,降至两年多来低位,反映美国经济活动和需求在趋缓。从趋势看,美国高通胀远高于薪资增长,持续侵蚀居民购买力,普通民众被迫精打细算;同时,美国需求放缓、供应限制、原材料投入成本压力及强势美元将削弱美国企业盈利前景,美国将逐步减少招聘;同时,美联储激进收紧政策将明显提升企业融资成本和消费者信贷成本,抑制美国内需,美国30年期房贷按揭利率持续走高,美国楼市持续降温;8月美国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低,美国金融市场震荡调整,反映消费者和投资者悲观预期并对高物价逐步失去耐心。

  欧洲:从欧元区公布的数据看,几乎所有的经济指标均指向经济增长放缓。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CPI同比增长9.1%,继续刷新历史纪录;8月欧元区综合PMI指数48.9%,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创出17个月新低,反映欧元区经济活动在收缩;由于欧元区高通胀,地缘冲突、能源危机及经济前景不明朗,欧元区消费者信心跌入历史低位;同时,海外需求放缓、能源危机、欧元大幅贬值等,拖累外需表现。从趋势看,地缘冲突持续、能源危机、全球需求放缓,加之欧洲央行激进加息将增加欧元区滞胀风险。

  日本:日本经济也面临内外需放缓压力,由于日本疫情影响尚未结束,物价普遍走高,能源和商品供应受限,内需受抑制;同时,由于日元汇率贬值,海外需求放缓,对日本外贸整体构成利空等。

  另外,新兴经济体经济整体也面临一些“逆风”。一是全球需求放缓压力。由于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疫情对新兴经济体内需扰动仍在,发达经济体需求放缓影响新兴经济体外需表现,就业市场面临压力,整体经济复苏前景不够明朗。二是高通胀压力。由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地缘冲突等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较大,同时强势美元导致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可能加剧通胀压力,截至7月末,超过六成亚洲经济体通胀在5.0%及以上。三是新兴经济体加息。为抑制高通胀与平衡国际收支,新兴经济体与美联储同步加息,据不完全统计,全球上半年80次加息中有超过七成来自新兴经济体,加息势必对新兴经济体消费、投资构成抑制。四是外债压力。较疫情暴发前,新兴经济体外债上升很快,美联储加息,全球美元融资环境收紧,部分非美货币过度贬值,可能导致少数新兴经济体外债压力增大。

  中国经济稳步复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8月消费、投资、工业产出等指标保持扩张态势,均好于市场预期,反映国内需求复苏步伐略有加快。一是消费稳步恢复。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5.4%,前值2.7%;带动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其中,8月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2.1%,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4%,反映国内消费活动恢复有所加快。二是投资动能增强。1-8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其中,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0%和8.3%,均有所加快;第一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完成投放,上半年国内密集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随着这些项目加快落地,有效投资将进一步扩大。三是外贸持续增长。1-8月货物进出口总额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出口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进口总额11.8万亿元,同比增长5.2%,贸易顺差3.7万亿元,外贸表现韧性。

  从供给端看,8月工业产出同比增长4.2%,较前值加快0.4个百分点,超预期;高技术装备制造业产出保持快速增长;国内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产业转型升级。

  从趋势看,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基本恢复正常,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国内此前出台一系列纾困助企、保供稳价、稳增长政策效果在后续有望逐步释放,加之外贸韧性足,我国经济延续稳健复苏态势。随着国内有效需求稳步恢复,国内就业市场将稳步改善,同时从国内粮食连年丰收、生猪产能恢复、国内保供稳价持续发力,工业基础较好,我国物价整体温和可控。

  中国成全球经济“压舱石”

  2022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趋势放缓,而中国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中国经济不仅是全球经济亮点,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在全球经济稳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2021年,中国GDP规模突破114万亿元(约17.77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比重超过18.0%;同时,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超过210个,外贸货币有传统的欧美市场,也有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2021年外贸进出口规模占全球贸易比重达到15%左右。近十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30%,居全球第一。

  中国经济占全球比重约18%,但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三成。这背后反映的是,我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国经济通过贸易、投资、产业链与全球经济紧密相连,中国投资、消费不仅带动国内经济增长,而且也明显带动全球多数经济体投资、就业和消费扩张。

  同时,中国经济保持稳步复苏,不仅为全球经济增长作贡献,中国工业体系齐全、产业链体系完备,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能配套能力强等,也在为全球抗通胀作积极贡献。

  从中长期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国内经济效率提升,经济规模体量不断扩大,巨大市场潜力将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文自:《中国银行保险报》,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首日销售火爆 华为紧急增产Mate50系列 央媒不点名批评顺丰:于情不顾、于理不合、于法不容 “亚洲最大医院”郑大一附院晒成绩单,平均每天营收近6000万 超级央行周: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11月或再加息75基点 DR钻戒“真爱谎言”:成本4000卖1.5万!靠营销收割2000万年轻人,设计仅9人全靠营销,上市公司迪阿股份旗下 朔尔茨:德国已准备好 刚刚,普京重大宣布:动员30万!将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俄罗斯股市开盘闪崩,原油黄金大涨!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港媒:现在轮到了中国 昨夜,无眠!美联储暴力加息75基点!美股直线"崩了"500点,对A股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