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联储加息,你可能最关心的五个问题!

2022年09月22日13:56    作者:银科研究院  

  意见领袖|银科金融研究院

  作者:郑梅玫(银科金融研究院研究副总裁)

  核心观点

  1、美联储如期加息75个基点,美股在临近收市时大跌,尽管市场已经提前充分计入75基点加息的预期,但令市场意外的是鲍威尔更为鹰派的讲话和更高的利率终点指引

  2、美联储对通胀的预期管理初见成效,但不宜低估通胀的粘性,资本市场对于通胀回落的预期过于乐观。利率水平达到4%以上在所难免,但终点能否达到4.5%以上,还有待商榷,明年降息的期待大概率落空。

  3、四季度可能要面对一个更为波动的市场,美国和全球经济在明年出现衰退的概率正在增加。即便如此,市场的底部并非要等到最糟糕的情况才出现,15倍以下市盈率估值的美股,3.5%以上收益率的美债,都是具备配置性价比的资产。

  4、美元强势会在年内继续维持,但上涨空间有限,人民币暂时处于温和贬值态势,但并不具备长期贬值压力。

  美联储一如预期的在今日凌晨宣布再次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达到3-3.25%。美联储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将利率水平提高到了2009年以来、过往十多年未曾出现的最高水平。

  正如我们预期,美联储这次并未像市场一度担忧的加息100基点,毕竟通胀回落迹象乍现,更多劳动力返回市场令就业市场紧张度有所降温,美联储没有理由在这个时候加大加息力度,当然也没有必要以低于市场预期的力度加息,避免破坏已经实现的预期管理。

  美元指数再次上涨到20年高位110上方,美债收益率倒挂程度加深,2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4%,触及2007年以来最高,10年期收益率高至3.5%,利差再次超过50个基点。

  美股在临近收市时大跌,尽管会议之前市场已经充分计入75基点加息的预期,但令市场意外的是鲍威尔更为鹰派的讲话和更高的利率终点指引。

  美联储最新预测显示,到今年年底,政策利率目标区间预计升至4.25%-4.50%,明年继续达到4.50%-4.75%的峰值。这一预测是要远远高于目前市场预期的,也就是说,美联储不仅会在今年接下来维持激进的、前置的加息节奏,在明年也不会降息。

  此外,美联储还大幅下调了美国2022年GDP增长,从1.7%下调至0.2%,同时将今年PCE通胀预期小幅上调至5.4%。

  不仅预测数据如此,鲍威尔的讲话也延续鹰派,誓言要与通胀作斗争,直到价格上涨的步伐明显放缓,即使以失业率的上升,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房地产市场的修正为代价。

  1

  关于通胀

  是马斯克对,还是萨默斯?

  在6月议息会议快评《鲍威尔会成为第二个“沃尔克”吗?》中我们提到,向市场清晰的传达控制通胀才是美联储当下的绝对首要目标。这也是为什么鲍威尔在这次会后的讲话一如如期的延续了在Jackson Hole年会的鹰派。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联储压低通胀预期的成果,似乎不差。目前1年期、2年期和5年期的盈亏平衡通胀率都大幅回落,1年期甚至已经回落到2.25%的低水平,也就是说,市场交易出来的预期显示通胀在未来一年,就能回到接近美联储长期目标的水平,但这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显然,市场对于通胀的下行过于乐观了。

  乐观的当然不仅仅只是一部分投资者,“民间首席经济学家”Elon Musk,还有女股神之称的木头姐Cathie Wood相继在推特上喊话,警告美联储大幅加息,提醒即将到来的是通缩风险,而非通胀。

  另一边,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是最大力批评美联储此前通胀“暂时轮”的一批经济学家,则继续提醒通胀水平前所未见,美联储要坚定加息和稳定预期,不然会像生病吃抗生素不吃满疗程一样,让病毒没被消灭还产生耐药性。

  而美国的消费者,似乎介于中间。密西根大学9月消费者一年通胀预期,已经降至一年来最低,至4.6%,但仍在较高水平,五年通胀预期降至14个月最低的2.8%。

  在8月意外上涨的CPI构成中,天然气与电价的强劲对冲了油价下跌的影响;运输服务、医疗服务同比上涨,这与美国居民的消费从商品转向服务有密切关系;外加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新车价格意外上涨,房租成最大贡献项,都是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的关键原因。

  当前令CPI更加粘性的分项,毫无疑问是占到CPI三分之一且“滞后”的房租通胀。统计数据上,房租的变化相对房价变化滞后约5个季度,预计要到明年年中房租价格才能够有所回落。

  参考达拉斯联储对租金和业主等价租金(OER)分项的测算,美国房租通胀继续上行到2023年5月见顶达到7.8%,明年底也仅回落至6.6%,远高于今年初的4.5%。

  在此基础上我们做一个粗略的推算,假定商品、服务、能源等消费价格都能够维持在当前水平,那么年末CPI也要在6%到7%附近。

  我们倾向于认为四季度通胀回落的趋势大概率没有悬念(除非再发生俄乌冲突这种级别的意外事件),但大幅回落的空间有限,目前市场预期过于乐观。

  2

  美联储加息加到多少?

  在鲍威尔更为鹰派的讲话和更高的利率指引之后,利率市场对于11月再度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快速上升至超过70%,12月加息预期为50基点。也就说,市场大致可以消化美联储今年预计的加息幅度,但对明年利率的走势则出现明显分歧。

  我们认为,留给美联储未来的加息空间可能还有100到125个基点,利率水平达到4%以上在所难免,但考虑到当前的公共债务水平,利率终点能否达到美联储预计的4.5%以上,是有待商榷的。此轮加息周期的终点仍然可能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

  但是,市场对于过早减息的乐观预期,我们也不同意。即使出现确切的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证据,例如失业率上升,新增就业大幅逆转,但在通胀出现大幅回落的确定性之前,美联储更可能的是停止加息,放慢缩表节奏,而非转为降息。目前来看,明年出现降息的预期基本落空。

  3

  加息必然导致股市下跌?

  在这次会议之前,市场其实已经充分计入75基点的加息,昨晚美股市场的剧烈反应并不直接来源于这次加息,而是鲍威尔更为鹰派的讲话和更高的利率终点指引。

  我们曾多次提到,与直觉不同的是,加息并不会必然导致股市下跌。相反,历史数据显示,在1970年以来的美联储8次主要加息周期中,美股多数上涨,平均回报为6%,期间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也并不差。同样令人意外的是,在加息周期里,美元反而往往出现下跌,黄金和房地产REITs却表现不俗。

  这背后的逻辑是,加息周期里的经济基本面往往较好,而伴随加息周期进入尾声可能会出现资产表现的反转。不过,历史规律并不会在市场每一次都应验,当前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与以往历次都并非完全一致。

  加息周期下各类资产表现

  需要值得留意的是,市场对于美股盈利的预期仍在高位,而加息周期伴随的企业盈利下滑,几乎每一次都出现在加息周期的尾声,甚至要到加息周期结束之后,而并非加息的前半段。

  再考虑到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四季度我们可能要面对一个更为波动的市场,美国还有全球经济在明年出现衰退的概率也正在增加。

  即便如此,市场的底部并非要等到最糟糕的情况才出现,15倍以下市盈率估值的美股,3.5%以上收益率的美债,都是具备长期配置性价比的资产。

  4

  美元的顶在哪里?

  在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和“鹰派”态度下,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美国经济仍好于非美经济体,尤其是市场对于欧洲能源危机和滞胀风险的担忧上升,加上中国经济的弱复苏,资金回流美国,带动美元走强。

  我们认为,美元强势会在年内继续维持,目前美元仍然是“脏衣服里面相对最干净的那件”,但上涨空间有限,美元指数已经明显偏离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只不过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经济也不好。未来美元回落需要几个重要条件,美联储转向鸽派,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欧洲能源危机缓和,乐观预计下,拐点也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会出现。

  5

  人民币弱势难改?

  美元强势会显著压制其他货币表现,人民币受到出口等利好支撑,仅下跌8%,跌幅小于其他主流货币。相比之下,欧元兑美元跌幅达到12%,日元兑美元跌幅更超过17%。美元的持续强势仍然会给非美货币带来压力,也使得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自主性空间更小。

  人民币近期虽有跌幅,但不具备长期贬值压力,不过短期在外需疲弱、出口大概率回落、美元强势的背景下可能会暂时处于温和贬值态势。当前疫情反复、经济修复尚不稳固等利空因素已经逐步被市场反应,后续下跌空间有限,长期来看人民币具备韧性。

  (本文作者介绍:银科控股设立的金融领域研究机构,聚焦宏观经济、产业方向和财富管理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央媒不点名批评顺丰:于情不顾、于理不合、于法不容 “亚洲最大医院”郑大一附院晒成绩单,平均每天营收近6000万 国台办:两岸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 超级央行周: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11月或再加息75基点 美国新一代登月火箭再次检测到液氢泄漏 刚刚,普京重大宣布:动员30万!将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俄罗斯股市开盘闪崩,原油黄金大涨!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朔尔茨:德国已准备好 昨夜,无眠!美联储暴力加息75基点!美股直线"崩了"500点,对A股有何影响? 小米高端机11系列屡曝质量问题,售后新政“只修主板不换机”引用户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