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乐找原因,没有任何征兆,为何8天连杀9只白马股?200只药基遭重挫,市场情绪正找突破口

苦中作乐找原因,没有任何征兆,为何8天连杀9只白马股?200只药基遭重挫,市场情绪正找突破口
2022年09月22日 18:38 财联社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一天杀一只大白马”是近期A股的真实写照,每天都有一只大市值老牌白马股暴跌,今天轮到了“中药茅”片仔癀,市场情绪已承压到极致。

  自上周一即9月13日以来,基本保持了“每天跳水一只白马股”的节奏,目前已有9只每日暴跌的白马股,其中包括两千亿市值龙头药明康德(维权)、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逆变器白马股阳光电源隆基绿能、“券茅”东方财富、“医疗茅”迈瑞医疗、“医美茅”爱美客、千亿级市值大白马三安光电,以及今日重挫缩水超过122亿元的片仔癀。

  白马股的闪崩让基金净值回撤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场289只医疗、医药主题基金最近一个月内收益悉数收负,其中跌幅超过10%的达到201只。

  在业内人士看来,白马股跳水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美联储加息等不佳的宏观环境造成市场趋弱,白马股首当其冲,业绩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外资从资本市场核心资产流出可能性加大;其次,公募基金对白马股持仓比例较高,弱市环境中,观点趋同化易造成盘面流动性减少,股价相对脆弱,私募与资金较大投资者的退出同样易引发蝴蝶效应。跳水的白马股或是4月份以来反弹幅度较高,或是4月份以来没有经历过反弹修复行情。

  8天9只白马股跳水

  近两周来,每天都有白马股跳水,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缩水尤为严重。

  9月13日,医疗板块代表药明康德跌停,公司总市值当日蒸发251亿元,最新市值为2077亿元。

  9月14日,新能源板块代表宁德时代走势破位,下挫跌4.95%,次日再跌4.59%,两个交易日市值缩水1038.67亿元,8月23日尚未启动跌势时市值高达1.36万亿,最新市值为1.01万亿。

  9月15日,逆变器白马股阳光电源重挫8.49%,日内成交31.62亿元,总市值缩水148.19亿元,当前最新市值为1695亿元;隆基绿能当日重挫7.4%,市值缩水294.92亿元,最新市值为3729亿元。

  9月16日,“券茅”东方财富盘中一度大跌13.56%,收盘跌10.78%,当日市值蒸发328亿元,最新市值仅有2453亿元,去年1月25日市值一度高达3407亿元。

  9月19日周一,“医美茅”爱美客大跌11.6%,市值日内缩水136.06亿元,最新市值为1002亿元。

  9月20日,“LED茅”三安光电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收盘跌7.05%,放量成交32.19亿元,市值缩水66.29亿元,最新市值为823.3亿元,与曾经的千亿市值越来越远。

  9月21日,“医疗茅”迈瑞医疗收跌7.21%,报264元,股价创一年来新低,市值缩水248.55亿元,最新市值为3158亿元。

  9月22日,中药板块代表片仔癀收跌7.20%,成交15.85亿元,市值缩水122.05亿元,最新市值为1573.75亿元。

  201只医药基金月内跌超一成

  从药明康德、爱美客、迈瑞医疗到片仔癀等医疗健康白马股“闪崩”不停上演,也让该主题基金进入“至暗时刻”。

  从基民的持有体验上讲,白马股的下跌对基金净值回撤影响明显。数据表现得更为直观,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289只医疗、医药主题基金最近一个月内收益悉数收负,其中跌幅超过10%的达到201只,占比超过三成。

  基金对部分白马股的持有数量在下滑,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84只基金持有片仔癀,较去年年底减少17.69%,重仓股方面,有88只基金二季度持有片仔癀,较去年年底的124只也大幅下降。从重仓股持仓占流通市值比来看,二季度这一比例为4.53%,较年初略下降0.32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对片仔癀的减仓主要集中在行情震荡的一季度,二季度公募的热情有所回暖,前十大重仓股有23只加仓了该股票,为公募基金第67大重仓股。在二季度,葛兰、焦巍、胡昕炜等明星基金经理均选择了加仓片仔癀,3位基金经理分别管理的中欧健康混合、银行富裕主题、和汇添富消费行业也是片仔癀二季度持仓基金的前三。

  从片仔癀股价上来看,在二季度市场整体反弹的背景下,片仔癀股价上涨12.45%。不过7月以来,片仔癀开启下跌模式,截至9月22日,区间跌幅达到26.6%。

  多因素导致白马股暴跌

  如何看待“每天杀一只白马股祭天”,跳水的白马股有何共同特点?市场投资者对此高度关注。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杨超认为,市场行情变动的主要诱因是私募和资金较大投资者的退出,私募资金的退出易引发蝴蝶效应,导致大白马股受到牵连,近期资金撤出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4月底估值没有修复板块,二是估值拉升过快的板块。

  杨超告诉财联社记者,整体而言,今年大盘指数较为谨慎,市场对外界信息敏感度较高,投资者情绪不稳定,一方面是政策面刺激,另一方面资金面也是诱因。从市场表现看,今年无论下跌还是上涨趋势行情,结构性博弈、小盘、成长都占据了优势,这也是流动性结构的必然结果。目前,A股还是受制于大周期,全球滞胀还没有消退,预计将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就最近每个交易日都出现白马股跳水的现象,太平洋证券首席投顾郭树华判断,短期国际宏观经济政治形势波动、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与规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研发进程不及预期等因素叠加,使得部分机构有减仓应对风险的动机。另外风格上成长股对于业绩的波动更具有韧性,逐渐再次达成一致预期,因此,这些传统的老牌白马股股价主动回调还是为了应对不确定性因素而为,也是进一步消化估值压力,整体补跌过后,还有机会。

  首创证券投顾赵小龙指出,跳水白马股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公募基金持仓比例较高,二是跳水的白马股或是4月份以来反弹幅度较高,或是4月份以来没有经历过反弹修复行情,这是两种市场情绪的极端表现。

  “由于公募基金投研和观点往往趋同,这就造成了当市场正反馈时,这些公募基金持仓比例高的个股往往易受到自身抱团效应影响而加强预期,反之到了市场负反馈的时候,观点的趋同化也容易造成盘面流动性减少,这个时候股价相对脆弱,容易受到各种传闻影响。”赵小龙称。

  此外,有市场观点认为,美联储再度加息,加速外资从核心资产流出,片仔癀等曾一度是外资看好的标的即核心资产。

  弱市中传闻、谣言四起

  市场偏弱环境下,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认为是对白马股不利的因素,并加以放大,白马股的传闻四起。

  迈瑞医疗的传闻指向另个方面,传闻一称“迈瑞医疗今年8月广东省海关出口数据表现不佳”,但该传闻遭到否认;传闻二称,暴跌或与董事长移民新加坡有关,对此消息,公司方面未有表态。事实上,2018年上市当年,李西廷就已移民新加坡,2021年财报也显示李西廷已是新加坡国籍,同年,李西廷拿下新加坡首富宝座。

  三安光电的传闻有四个,一是传闻三安光电有相关人士中午在办公室被带走,而这一消息在收盘后被澄清,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传闻为假消息;二是传闻定增价格在博弈中,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到12元的定增价格,相当于9月20日收盘价的六折;三是公司市盈率过高,市盈率(TTM)为64.20倍;第四种说法,是因某公募换基金经理,对三安光电进行清仓。

  爱美客的传闻称,监管部门将整顿渠道医美,内容包括检查医院财务问题,医美机构名录等。爱美客内部人士第一时间回应股价波动称目前尚未有确凿的政策端消息,公司经营没有变化。

  关于药明康德的传闻,西南证券研报称,CXO板块下跌主要由于美国总统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启动了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倡议,而后续白宫峰会举措对CXO并无实质性影响,判断该行政命令与国内CXO企业并无任何针对性与相关性。

  东方财富的传闻有三个,一是市场担忧国办发文提出的降低服务收费,将影响券商收入;二是传闻称公募基金净值低于1之后,将不再收取管理费,东方财富等参与基金销售业务和分成企业将面临估值和业绩双杀;三是传闻东方财富的天天基金平台销售情况不理想。上述传闻均未真正落地。

  当“每天杀一只白马股祭天”形成趋势性认知时,新的白马股暴跌甚至不需要理由,如今日暴跌的片仔癀,截至目前,市场上未发现任何利空消息,“猝不及防”成为诸多投资者的切身体验。

  有券商投顾指出,调整或因机构的净值排名压力使然。片仔癀是机构重仓股之一,每到季报期都会有调整的惯例,今年机构普遍保守,不排除提前进入过冬计划,公司业绩增长大概率还是难以匹配高增长的,更多是消化底部启动以来的巨大获利筹码,完成充分换手。

  上述投顾指出,医药行业经过集采的洗礼,目前并不能判断已经跌到底部区域,或者说市场底还需要时间消化。国内大多医药医疗属于成长属性较高的方向,美联储加息也影响成长股的表现环境。总之,类似一些高位品种需要注意“队友”(抱团公募)的持股心态变化。

  片仔癀业绩尚可,公司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4.23亿元,比增14.91%;净利润13.45亿元,同比增17.77%。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