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冲击银行要拿回存款,有人甚至掏出玩具枪,所有银行无限期暂停营业!这个国家怎么了?

储户冲击银行要拿回存款,有人甚至掏出玩具枪,所有银行无限期暂停营业!这个国家怎么了?
2022年09月23日 00:22 每日经济新闻

  黎巴嫩银行业协会9月21日宣布,该国所有银行将无限期暂停营业,直至安全措施到位。为抗议储户抢劫银行事件频发,黎巴嫩所有银行网点已于9月19日至21日关闭三天。

  黎巴嫩正在经历该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此次危机始于2019年9月的银行业危机,之前存在银行的美元在黎巴嫩被称为“旧美元”,这些美元账户全部处于冻结状态,储户只能以远远低于黑市的汇率兑换成黎磅来使用。

  为了取出账户内的“旧美元”,黎巴嫩已多次出现储户抢劫银行的事件,仅在9月16日这一天,就有5起。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储户用来袭击银行的玩具手枪被扔在地上。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储户用来袭击银行的玩具手枪被扔在地上。

  连遭储户冲击

  黎巴嫩全部银行继续停业

  据央视新闻9月22日报道,近期,黎巴嫩发生多起储户冲击银行事件。

  上周,储户冲击至少10家银行,要求归还被冻结的账户存款,部分人如愿拿回钱款。黎巴嫩所有银行在19日至21日期间暂停营业。黎巴嫩银行协会在21日晚发表的声明中称,目前的社会氛围趋向使用暴力,安保措施欠缺,无论是银行雇员还是储户的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银行业协会与相关政府机构密切沟通后决定延长停业期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陷入经济困境,又接连遭遇新冠疫情和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等打击,加上政府组阁僵局难破、无法获得大规模国际援助,导致货币暴跌,通胀高企,燃料、药品和电力等基本物资短缺,社会动荡风险加剧。

  自2019年银行业危机以来,黎镑对美元的黑市汇率不断下跌。9月12日,黎巴嫩央行取消汽油进口汇率补贴。市场上对美元需求大幅增加,加剧黎镑贬值。

  由于外汇紧缺,黎巴嫩政府采取一系列限制资金流动措施,银行拒绝向支取外汇存款的本国储户支付美元等“硬通货”,仅允许用本币黎镑支付,兑换率则远低于黑市交易价。

  黎巴嫩储户协会早些时候说:“一场拿回存款的战争已经打响。”据环球时报,在过去的一周,有七家银行成为存款人“抢劫的目标”,一些储户拿着或真或假的枪支企图从银行“抢”回自己的存款。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本月14日,一名女子携玩具枪威胁银行,以取回存款、以支付家人癌症治疗费用。尽管该名女子随即被警方逮捕,但她在当地社交媒体上却成为“英雄”。贝鲁特居民卡拉对法新社称:“她有权这样做。如果我像她一样勇敢,我也会这样做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4日,黎巴嫩贝鲁特,一名黎巴嫩警察站在银行窗户旁警戒,储户为了取钱而袭击银行,打破了窗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那之后,类似事件不断上演,仅16日媒体报道的就有至少5起。而社会舆论同情这些肇事者,认为这群无犯罪前科的人这么做是为生活所迫。

  黎巴嫩指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放援助贷款来缓解财政困境,但后者21日发表声明,批评黎巴嫩政府“改革迟缓”。

  IMF刚结束在贝鲁特的三天访问,考察了黎方根据4月双方达成的一项协议实施改革的进度,结论是“不满意”。“尽管黎巴嫩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以解决深层次的经济和社会危机……改革实施进程依旧非常缓慢。”声明说。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黎方应实施五项关键改革,包括重组金融体系、改革财政制度、重组对外公共债务以及出台强有力的反腐败、反洗钱措施,否则IMF不予拨付贷款。

  针对近期黎巴嫩银行受储户冲击事件,IMF提到,黎银行业承受的巨大损失需要“被承认和解决”,同时也要“充分保护小储户权益”。

  黎巴嫩看守内阁经贸部长阿明·萨拉姆20日说,黎方希望实施IMF要求的改革,以便在10月底前拿到急需的大约40亿美元援助款,也为获取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的援助铺路,但前提是国内各方展现足够“政治意愿”。黎中央银行行长先前估计,该国需要至少120亿美元才能重振经济。

  美国加息致多国货币贬值、通胀高企

  据环球时报20日报道,尽管法新社将黎巴嫩这类乱象归咎于该国面临的严峻经济危机和政府腐败,但其直接原因则是随着美元走强,黎巴嫩货币近3年来贬值90%以上。有报道称,现在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摆在世界面前——面对美元持续升值,就连日本、韩国、英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捍卫本币的努力也“基本失败”。

  报道称,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4%。随着美元强势上涨,欧元、英镑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已跌至数十年来的最低点:今年1至8月,欧元贬值12%、英镑贬值14%、日元贬值17%。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货币更遭到重创:埃及镑跌18%、匈牙利货币福林跌20%。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9月22日上午,美元兑日元一度上破145的重要心理关口,日本央行时隔24年终于再次出手干预外汇市场。与此同时,当地时间22日9时13分(北京时间8时13分),韩元对美元汇率22日盘中跌破1400比1关口,创下13年来最低纪录。

  韩国企业界进入紧急状态。”《韩民族新闻》称,对汇率担忧最大的是航空业。美元兑韩元汇率每上升10韩元,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就会分别产生350亿韩元和284亿韩元的亏损。汽车业等部分出口企业虽然能通过韩元贬值来确保价格竞争力,但需要进口原材料的汽车零部件公司等多数企业随着美元汇率越高损失就越大。

  “日本倒退回30年前”,《日本经济新闻》19日称,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预测,日本今年的名义GDP可能达553万亿日元。按1美元兑140日元算,日本GDP约为3.9万亿美元,自1992年以来,时隔30年首次低于4万亿美元。30年来,全球GDP增至4倍,此前占全球份额超过15%的日本目前只占近4%。日本2012年GDP曾超过6万亿美元,比德国高出80%,但目前两国基本持平。日经平均指数今年下跌两成。日本人的工资也退回30年前,令日本的购买力和人才吸引力下降。报道引述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野口悠纪雄的话称:“货币贬值将令日本国力下降。将难以从海外吸引人才,阻碍经济增长。”

  另据央视新闻,近期中东地区多国货币也持续大幅贬值,通胀率不断飙升,对国民经济和民众生活造成严重冲击。

  9月20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约为18.31比1,与一年前相比贬值超过50%,较今年年初下跌超过35%。

  黎巴嫩自1997年起实行黎镑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政策,官方汇率一直保持在约1500比1,但黑市汇率近来不断下跌,19日跌至39000比1左右,再创历史新低。

  同一天,叙利亚央行将叙利亚镑对美元官方汇率从2814比1调整为3015比1,当地黑市汇率则已达到4400比1。

  即使在本币相对坚挺的埃及,过去半年来埃镑对美元汇率也下跌超过20%。

  在本币大幅贬值的同时,中东多国通胀率持续飙升。土耳其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0.21%,创24年新高。突尼斯通胀率连续11个月上升,8月达8.6%,为30年来最高水平。以色列今年7月的年化通胀率升至5.2%,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

  美联储近来不断加息是许多中东国家货币持续贬值、通胀攀升的直接原因。此外,一些国家自身经济结构脆弱,或者连年战乱政局不稳,导致经济增长乏力,更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货币贬值、通胀高企对中东地区普通民众生活造成严重冲击。牛津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主管斯特恩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处于经济危机的临界点,“美元如果进一步升值,将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黎巴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