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等巨头发力“车电分离” 换电行业或进入标准化时代

两桶油等巨头发力“车电分离” 换电行业或进入标准化时代
2022年09月23日 02:06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9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由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汽集团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能智电”)正式成立。公司将助力构建车电分离完整生态,打造标准化平台,为新能源车主带来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优质出行体验。

  中国石化携手4家企业入局,有望进一步普及换电模式,推动标准统一,加速网点布局,提升用户体验。

  近几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补能方式,换电模式不断获得资本青睐。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王显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石油巨头、车企及头部电池企业纷纷入局车电分离领域,有望加快换电产业的扩张和电池资产管理新业务模式的创新发展。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此次上汽集团与传统能源商、动力电池厂合作布局换电业务,能够借助中石油、中石化的渠道优势,实现加油站和换电站协同布局,同时有利于与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合作推动换电行业标准的统一,加速换电生态构建。

  强强联合引爆换电市场

  据了解,捷能智电将以动力电池租赁业务为核心,开展换电技术研发推广、电池运营管理、大数据服务等,构建车电分离完整生态,打造标准化平台。

  换电这一商业模式的核心是电池品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也是宁德时代产品和技术的优势所在。

  今年年初,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时代电服推出了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及换电服务品牌EVOGO,通过电池支架定制化实现了“一电多车”的全适配场景,打破电池与车型的适配壁垒。“巧克力换电块”适用于大部分纯电平台开发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适配大部分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

  9月17日,宁德时代发布消息称,公司首创的MTB(Module to Bracket,模块集成底盘)技术,将率先应用于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重卡换电项目。据悉,这项技术还可应用于底挂充换电重卡及工程机械上。

  “截至目前,我们的车端、站端及快换站运营都实现了快速增长,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已在厦门、合肥市场顺利开通运营。”宁德时代相关人士表示。

  宁德时代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进入换电领域,将共同把换电服务市场做大做强。换电服务在供给侧、需求侧都有市场空间,可以帮助更多用户使用新能源汽车,推动整个行业“双碳”目标的达成。

  捷能智电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依托股东各方的业务优势,在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开拓等方面发力,打造业内完整的产业链,引爆千亿元级换电市场。

  换电标准化时代来临?

  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市场渗透率接近30%。新能源汽车已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行业发展重点转向消费者需求和体验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换电模式作为一种新的补能方式,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但是,不同规格补能设施的重复建设、不同车型换电互不兼容等问题又延缓了产业的发展速度。

  王显斌提到,车电分离标准统一的难点,主要是各整车企业的整车平台规划各有特色(比如大众MEB、吉利PMA等底盘技术各异)。此外,电池规格没有统一(比如带电量、模组、电池包形状等),换电站无法跨平台跨车型使用。

  1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意见,其中提到,将加强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一方面,要推动主要应用领域形成统一的换电标准,提升换电模式的安全性、可靠性与经济性,另一方面,也要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围绕矿场、港口、城市转运等场景,支持建设布局专用换电站等,加快车电分离模式探索和推广。

  3月18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推进纯电动汽车车载换电系统、换电通用平台、换电电池包等标准制定。

  “电池标准化是行业性问题,需要电池厂、主机厂等一同推动解决。”对于车电分离标准统一的难点,9月22日,宁德时代方面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积极参与整车和电池标准化工作,包括安全、性能、尺寸、平台化等方面。电池尺寸标准化是行业的共同期待,标准委员会、行业协会也在积极推动,但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各方逐步达成共识。

  此外,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依托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加速打造综合能源站,推动换电产业迈入标准化时代。据了解,预计2022年底中国石化充换电站数量将突破2000座,“十四五”期间将发展5000座充换电站。

  王显斌认为,石油巨头利用加油站场景优势,提供能加油、能充电、能换电的生态服务,动力电池企业利用车电分离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加速电池产品标准化,车企则面向消费者降低购车准入门槛、提供车辆能充能换的补能方案。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